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外资伺机“围猎”中国楼市


   从已经公布的财务状况来看,即使是优质的上市房地产公司,也面临着资金危机。而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和开发商资金链的紧张,让众多境外房地产投资机构最近变得格外受宠,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调控对于它们而言,无异于巨大的投资机会来临。


  
  
  数据显示,虽然“限外”措施重重,但境外资本对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额不减反增。CFP资料

   早报记者 刘秀浩

   从去年年底开始,房地产行业多年以来的宏观调控“成果”开始显现。全国多个城市出现房地产成交量萎缩及价格下滑的现象。

   与此同时,作为当局者的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抛出言论称,大部分房地产公司资金状况都不佳,将面临着“百日剧变”。

   从已经公布的财务状况来看,即使是相对健康的上市房地产公司,也面临着资金危机。国内融资渠道萎缩的情况下,实力雄厚的境外资本悄然以资金合作伙伴的形象出现在国内房企的投资者名录中。

   早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众多境外房地产投资机构最近变得更加受宠,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对于它们而言,无异于巨大投资机会的来临。

   “每家开发商都缺钱”

   从去年年底开始,由国内最大房地产公司万科地产所引发的全国性降价风潮越刮越猛烈。此后,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表示,开发商降价主要因为是因为资金链紧张所致。潘石屹随后还在网上公开各家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财务数据,从分析的结果来看,情况不容乐观。速动比率是一个很重要指标,指的是一个企业立即变现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如果速动比率非常低,这样的企业资金链条就很紧张,一般是1至2之间是合理,但现在中国绝大部分上市房地产公司的速动比率都小于1。除此之外,大部分公司资产负债比都较高(资产负债比率越低说明公司财务状况越好),其中富力地产达到了惊人的146%。潘石屹表示,通过分析一些房地产企业的负债和银行存款情况,每个企业的情况可能各有不同,但从房地产行业总体来看情况不容乐观。

   潘石屹表示,由于房地产公司恶劣的财务状况,未来100天之内房地产可能发生剧烈变动。

   “可以这么说,每一家开发商都缺钱。”一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这样表示。这位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快速滚动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一旦获得部分资金储备,开发商就会迅速将资金投入到下一个土地项目的储备中,一般很少会出现让资金“闲置”的状况出现。

   优质房企隐现危机

   即使是曾经一致被认为是相对优质的房地产公司,其资金状况也开始显得令人担忧。

   安邦咨询公司分析师张巍柏在其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不但非上市房地产面临问题,融资渠道相对更广的上市地产公司也同样面临现金流“断炊”的危险。随着资本市场的渐入熊市,再融资渠道收紧,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获得资金的能力减弱。万科、招商、金地、保利四大上市开发商,反映资金状况的各项指标均不容乐观。2007年四公司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均为负值,且均为各公司5年来的最低值。万科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1.52元,招商地产为-4.74元,金地集团为-7.52元,保利为-7.65元。

   报告指出,如果仔细挖掘这些上市地产公司的实际情况,甚至完全可以认为,这些上市公司所谓的账面利润,其中大部分可说是藏在了它们巨大的土地储备之中。而这些土地储备到目前为止,尚无法变现,并且还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

   外商投资激增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随着银行贷款收紧,房地产公司与境外投资者的关系变得日益密切。实际上,几乎每一个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战略伙伴名单中都能找到境外机构的名字。

   今年年初,金地集团宣布与UBS(瑞银集团)展开多方面合作,包括在境外共同发起设立房地产投资合伙企业,该合作企业首期募集金额将在2亿美元至3亿美元之间等等,此前,金地已经和荷兰ING房地产基金有过合作。

   国内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万科与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GICRE)合作密切;上海复地集团的合作方包括北欧投资机构SEB、ING,世茂地产的投资方包括渣打银行等等。3月31日,保利地产总经理宋广菊出现在境外投资者聚集的房地产投资世界中国论坛上,公开表示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

   虽然“限外”措施重重,但境外投资不减反增。2007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5617.6亿元,同比增长27.8%。在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利用外资282.29亿元,同比增长68.7%,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30.78亿元,同比增长98.3%。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利用外资占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比重仅为1.8%,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利用外资占国家实际利用外资比重则达到11.8%。这说明,外资进入中国主要流向于房地产等热门行业。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RO)4月7日汇总的一份报告指出,2007年外商对华直接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制造业方面的投资因大型项目减少而稍有回落;而房产方面的投资则因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在即而激增,达到去年的两倍以上。

   境外资本伺机而入

   对于这些境外投资者来说,内地市场最近的调整已经被看作是一个“机会”。

   荷兰ING房地产中国区总经理温德宝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随着信贷市场紧缩,加上国内政策规定土地不能闲置,多方面因素都使得本土开发商寻求额外的资金来源。对于ING来讲,这种情形将给公司“获得额外机会去加强巩固现有的关系网络”,公司将继续加深对市场的了解,以作出新的投资。

   赛智全球投资基金高级投资经理郭伟表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大量房地产公司主动向投资基金示好,但是,即使进行股权投资,也还是需要严格的选择,因为目前大部分房地产公司都面临着土地成本过高的情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新商品房的销售额为2.9万亿人民币,但从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来看,1-11月份交纳的土地出让金就有9130亿元人民币,全年的数据应该超过1万亿元。一般出让金占地价款的三分之一,其他的三分之二是农民的补偿费和拆迁费。如此推算,去年开发商买地所花的资金超过了3万亿元,也就是说去年开发商买地的钱超过了全年的销售收入。

   郭伟表示,在“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下,即使外资公司在这一时间进行“输血”,在如此高成本的情况下,市场状况如果持续萎缩,很难保证未来所建成的房产能够变现。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房地产市场能够在短期内恢复,那么开发商就可以渡过这个难关,如果不能,那么将很可能出现大规模的行业阵痛。经济学家谢国忠则表现得相当悲观,他表示,“中国可能一半的房地产开发商会破产。”

   记者手记

   眼前的利益危险的信号

   早报记者 刘秀浩

   目前来看,国内开发商本身的预期依然向好。保利集团财务总监谭艳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公司本身具有一定特殊性,比如销售回款必须在交房后才能入账,以至于可能出现部分时期净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的现象。对于一家房地产公司来说,单纯的资产负债率以及速动比率等并不能说明问题,反而公司可能在市场整合时获得扩张机会。

   但是,一旦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时期超出开发商预想,这种乐观常常会换来另一种结果。2005年,在国内叱咤风云、实现百亿销售收入不久的顺驰地产集团,却被香港路劲基建以区区10亿港元收购。

   据早报记者了解,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和开发商资金链的紧张正给私募基金的介入提供机会。投资研究机构ChinaVenture在4月7日披露的一份研究报告统计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披露案例27起,投资金额23.09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8551万美元。其中,房地产、物流业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重点投资领域。

   以目前的境外资本来看,目前投资者的吸纳能力已经远远超出当年。3月26日,新加坡太平星集团宣布成立一个20亿美元的房地产投资基金,简单以倍数计算,这笔资金可以轻易买下14个顺驰。

   2006年左右,百仕达、合生创展等地产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里,开始活跃TCI(TheChildren‘sIn鄄vestmentFundManagement)、老虎基金等境外对冲基金的名字,他们大肆收购香港上市公司股权,其中很大一部分投向了涉及内地的房地产市场。而到最近,开始有对冲基金开始投向直接开发领域。

   领盛投资管理公司亚太区杰克?钱德(JackChandler)透露,除了一些长期投资基金之外,目前在亚洲房地产市场上已经出现了直接投资于房地产市场的对冲基金,“和我们不一样,这些投资者拥有高比例的融资杠杆,追求最大的投资回报,并会在获利后迅速退出。”钱德表示,对于地产市场来说,这或许可以看作一个警告。

   已经有专家开始担忧地产公司的命运。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朱中一表示,应该尽快想办法拓宽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渠道,包括尽快出台房地产信托基金等产品,以避免出现地产行业的过于剧烈的震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