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澳洋顺昌 成IT金属物流板块第一股?

  □ 本报记者 王亚亚

  4月3日,由平安证券担任保荐人的江苏澳洋顺昌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洋顺昌”)新股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这意味着澳洋顺昌距离登陆深交所仅一步之遥??在拿到深交所批文之后即可。

  目前拟上市或已上市的物流公司中,仅澳洋顺昌一家专业为IT制造业提供配套金属物流服务。4月9日,澳洋顺昌证券部向本报记者透露,澳洋顺昌将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拟发行1520万股,预计融资规模会在1.78亿元。按此推测,新股定价约为12元左右。

  招股概念为国内首家

  澳洋顺昌是由江苏澳洋(实业)集团与香港昌正公司合资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卷钢、铝板的套裁配送,目前已经成长为华东地区专业的金属物流配送中心。公司注册资本为4560万元,在新股发行前,股东澳洋集团持有3015万股,占总股本的66.12%,香港昌正持有1545万股,占总股本33.88%。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澳洋顺昌拟发行1520万股,发行之后,澳洋集团将占股本总数49.59%,香港昌正占25.41%,流通股将占到25%。

  公司证券代表费云辉接受记者询问时说到:“与其他物流公司不一样,澳洋顺昌专为IT制造业服务的定位,目前在国内物流上市公司中来看还是第一家。”。

  公司董秘谢小赣也证实,金属套裁配送企业在国内还属于新兴事物,但是作为现代物流的重要发展方向,金属物流企业在美国、香港地区等地发展已经比较成熟,都有相关上市公司。比如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瑞森公司(“RYERSON”)就是北美目前最大的金属套裁配送企业。

  由于金属生产企业大生产的特殊性,一般生产的是标准规格的金属材料,如若按照客户需求组织生产实际难度较大,所以金属材料最终客户的需求往往借助金属物流配送企业来满足。所以金属生产企业一般都不作直销,而是多通过金属物流企业实现销售。这些金属物流企业通过组合库存、集中下料、合理套裁等方式,满足不同客户对钢材品种、规格、数量的个性化需求,从而实现稳定的利润。

  成立于2002年的澳洋顺昌抓住了长三角IT制造业崛起的机遇,在配套IT制造业发展过程中的金属物流领域获得了快速发展,其提供的钢铁薄板广泛应用在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复印机等产品中,在其稳定的客户群中不乏三星、LG、LG-PHILIPS等国际知名企业。

  目前澳洋顺昌已经成为长三角区域IT制造业金属材料配送规模最大的物流服务商。公司近3年的营业收入都是以近40%的速度在增长。

  募股资金主用于扩张产能

  截止2007年澳洋顺昌钢板套裁能力约为10.8万吨,在建铝板套裁配送能力为1万吨/年。尽管业务能力不断滚动扩大,但近3年来,澳洋顺昌产能依然是100%的发挥。公司扩大主营业务能力已是迫在眉睫之事。

  澳洋顺昌希望通过融资打破目前公司金属套裁配送能力瓶颈,募股资金主要将用来建设6万吨/年的卷钢以及1.5万吨/年的铝板加工物流配送项目。其中6万吨/年的卷钢项目由公司自行实施,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22%,另外1.5万吨/年的铝板项目由持股75%的控股子公司润盛公司承担实施,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25.9%。

  这两大项目总投资约为2.5亿元,公司拟投入募集资金1.78亿元,第一年预计投资7900万元。若按照预计募集资金规模1.78亿元、发行1520万股,预计澳洋顺昌新股发行定价将不低于12元。

  公司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就是为了扩大主营业务能力,以巩固公司在IT金属物流配送领域的区域地位;同时通过对子公司投入扩大铝板加工配送能力,进一步提高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完善公司产品结构,获得公司新利润增长点。

  专业面单一是主要风险

  据招股说明书介绍,澳洋顺昌目前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同行企业中综合实力排名第三,2006年公司配送的金属材料总量为9万吨,全国市场占有率为5.16%,而市场排位第一的深圳宝菱同利有限公司配送总量为12万吨,市场占有率也仅为6.88%。金属物流行业是一个全国范围内市场分散,而地域发展又相对集中的行业。

  澳洋顺昌目前套裁、配送的主要产品为钢铁薄板,服务对象主要为IT制造企业,尽管公司目前服务区域集中在我国IT制造业发展势头正劲的长三角区域,但是由于该区域IT制造业的投资主体主要是外资企业,随着长三角区域与国内外其他区域比较成本的变化,有可能导致IT制造业向其他区域迁移,这会对公司稳定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

  另外,澳洋顺昌委托物流配送模式下的客户群非常集中,2007年度仅韩国一家企业委托提供的物流服务就占当期委托物流配送总量的95.33%。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2005、2006、2007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34%、68.32%、64.04%,且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面对下游客户高度区域集中的风险,公司董秘谢小赣表示,“珠三角制造业危机源于当地企业发展主要依赖的是廉价劳动力,而长三角则不同。短期内将不会出现类似珠江三角洲的问题。”对于其他细节风险,谢小赣表示招股说明书报告已很详细清楚,不愿过多言论。

  业内人士表示,澳洋顺昌业绩的持续增长显示了下游市场需求的强劲,但是专业面单一,业务要素高度集中,公司正常经营没有问题,但是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对于目前竞争激烈的物流行业来说,公司就将面临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昌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