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177家上市公司披露1季度业绩预计 68家业绩翻番

   昨日,30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计是3月以来披露最集中的一天。截至4月10日,177家公司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计,117家预增,占业绩预计公司总数比例为66.10%,其中68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逾六成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增

  统计显示,业绩预计公司中,117家预增,12家公司预减,28家公司预亏,20家公司预计扭亏为盈。虽然目前披露一季度业绩预计的公司只占到公司总数的11.43%,不过,去年一季度总共只有237家公司披露业绩预计,今年披露公司数已经达到去年总数的约75%。

  预增的117家公司体现出了很好的成长性,整体的业绩增幅较高。其中,涨幅超过10倍的有5家,涨幅超过5倍的有6家,涨幅超过100%的有57家,这些业绩翻番的公司占到总数的58%。

  在业绩增幅较高的公司中,有些是由于2006年一季度业绩基数较低导致的。例如,新和成一季度业绩预计同比增长3000倍左右,主要原因之一是该公司去年第一季度只有7.82万元。此外,多数公司的一季度业绩实现了很高的收益。例如,绵世股份一季度业绩预增650%-700%,依据去年一季度净利润4398.10万元计算,该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将在2.86亿元以上。

  在所有预计公司的行业分布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现象。截至昨日,23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计,预增公司仅有10家,占比为43.48%,8家公司预计扭亏,4家公司将出现亏损,陆家嘴预计业绩下降50%以上。从公司预计亏损的原因来看,主要是未有楼盘交付使用,或是未达到确认销售收入的条件。

  6家公司有望业绩连续提升

  随着去年新会计准则的实行,投资收益、重组收益等成为了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简单比较业绩同比增幅已经不能反映上市公司的成长性。统计显示,预增的117家公司中,19家公司2007年二至四季度业绩连续环比增长,随着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其中6家公司有望实现业绩连续四个季度环比增长,分别为长航油运太原重工云维股份宇通客车天马股份新安股份,体现出了优异的成长性。

  宇通客车去年二至四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6016.55万元、6421.61万元和20809.03万元,该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00%以上,根据去年一季度净利润计算,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将达到22246.13万元以上。

  股市下跌重挫公司业绩

  昨日,中卫国脉发布一季度业绩预计,1-3月份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2600万元左右,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476万元。中卫国脉表示,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证券市场下跌,使公司投资收益(含交易性金融资产浮亏)出现较大亏损,致使公司整体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2007年牛市行情所带来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利润增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然而,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下跌了34%,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市值也开始出现缩水,部分公司一季度业绩也将出现亏损。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上市公司已披露年报统计,2007年年末交叉持股期末市值合计达到了2510.56亿元。按照新的会计准则,上市公司持股将归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或“交易性金融资产”,将分别影响资本公积和当期损益。简单按照上证指数跌幅计算,上市公司资本公积或当期收益的损失将达到800亿元左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