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国内房地产大佬博鳌论道 楼市冬天真的来临?

  随着银行信贷收紧和产业调控加速,房地产业"拐点论"曾经大行其道。今年以来,余波未了的美国"次贷危机"又给国内房产大鳄敲响了警钟,中国房地产业到底何去何从,房产市场的冬天真的来临了么?在今晚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对话房地产"会议上,中国房地产业几大巨头坐而论道,为这个难题大胆求解。


  "银行先死,房地产商后死"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日前放言,中国房地产行业将出现"百日剧变"。他坦陈,房产界今年普遍面临资金压力,导致大量房产企业关张了事,楼市成交量也不断降低。今晚,潘石屹再次表示,资金问题不解决,房地产业危机难渡。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今晚对潘石屹的发言给予了回应。"中国每年大概要死一万多家房地产企业,"任志强说。据他介绍,从2004年开始,中国房地产企业有5.6万多家,2007年是6.3万多家,2008年可能又会少掉1万家。

  生机并非荡然无存,例如适当调整规模,减少市场风险。任志强表示,房地产行业中兼并收购非常普遍,基本都是土地和现金的交换过程,因此,"要先死肯定是银行先死,房地产商后死。"

  作为房产行业最高主管部门的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显得乐观得多,他认为房地产业远未遭遇低谷,"中国的城镇化不管有没有美国的"次贷危机",也不管有没有2008年奥运会的推动,它总是一个需要二十到三十年才能完成的长期发展战略过程。所有这些重大项目,影响的只是资金或者资源积聚在空间和时间上的结构关系,在某年或某个区域会集中一点,但并不会因为美国有"次贷危机",中国的房地产就会遭遇冬天。"

  "房价稳定是一个大问题"

  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伟说,中国从建国以来经历了八次宏观调控,大家也学会在调控过程中怎么样生存下去。随着婴儿潮的来临,加上农村的城市化的进程,中国经济始终在高位运行。在这种情况下,房价稳定是一个大问题。

  曾伟表示,未来的房价应该在一个稳定的基础上寻求良性的发展,因为房价下跌可能会酿成更多的问题。目前有50%的金融资产与房地产有关,如果资产的价值下降的话,会酿成一系列的金融问题,会对就业或其他社会经济发展造成新的问题。

  "对房地产业的未来表示谨慎"

  "2007年中国房地产企业太疯狂,导致今年房地产业普遍日子不好过。"潘石屹分析说,房地产业的困难源于三个原因。一是,2007年房地产企业光购买土地就超过3万亿,"钱都花得差不多了。"二是美国次贷危机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三个较高的通货膨胀率。

  潘石屹表示,房地产业对资金需求量非常大,一旦政府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企业的资金运转就会跟着紧张。"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银行的按揭贷款收紧,今年房地产企业就普遍缺钱。"

  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胡祖六也认为,过去房地产一些非常利好的积极因素现在都在发生逆转,这对短期至少在2008年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其个人看法是比较谨慎。

  "既然说冬天已经到来了,难道春天还会远吗?"胡祖六的结语,意味深长。 来源: 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 任志强 | 曾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