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银行保险拖累指数农林牧渔重新发力

□本报记者 王子芳

  
  
   前周大幅下探之后,A股市场上周呈现震荡拉锯筑底走势。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除了金融服务(+0.22%)之外,其他行业指数一周涨幅均超越上证综指(+1.35%),形成了普涨的局面,尤其是农林牧渔再度发力,成为表现最好的行业。


  
   银行保险拖累指数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上周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均实现上涨,其中,涨幅居前的五大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轻工制造(以造纸为主)、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有色金属,区间涨幅分别达到9.59%、8.99%、7.92%、7.3%和7.22%;涨幅靠后的五大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房地产和餐饮旅游,分别上涨0.22%、3.09%、3.97%、4.01%、4.19%。

  
   可以看到,权重板块金融服务表现不佳,是上周拖累大盘的主要原因,其他行业都跑赢了上证综指。至今,金融服务板块仍然是自07年10月17日开始的此轮调整中下跌幅度排在前三的行业之一,区间累计下跌了38.88%,仅次于有色金属(-48.22%)和采掘(-44.77%)。

  
   不过,从近一个月的表现来看,金融服务仍是跌幅最小的板块。自3月11日到4月11日,跌幅相对靠后的五大行业分别是金融服务、房地产、采掘、餐饮旅游和黑色金属,分别下跌6.94%、7.22%、10.75%、14.79%和15.25%;跌幅居前的依次是有色金属、交运设备、信息设备、纺织服装和电器元器件,分别下跌25.9%、23.92%、22.75%、22.37%和22.13%。

  
   分析成分股表现可发现,上周金融服务板块之所以在反弹中明显落后其他行业,主要是受到了银行与保险这两个子行业出现回落的影响,而这两个子行业还是支撑金融服务板块逆市上涨的主要贡献者。同时,证券股却表现强劲,区间涨幅几乎都在10%以上。保险股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分别下跌5.7%、0.49%,中国太保持平;银行板块,除了三家之前的城商行以外,其他银行股均出现下跌;证券股可谓一枝独秀,中信证券上涨9.4%,其他7家券商股涨幅都超过10%,其中国金证券以29.33%居首位。

  
   关注高景气度行业

  
   上周表现相对突出的行业包括农林牧渔、造纸、机械设备、医药、有色、煤炭等。其中,农林牧渔涨幅居首位,但高估值压力十分突出;而对于造纸、医药、煤炭等行业来说,行业基本面景气向好,可给予更多的关注。

  
   前期在全球农产品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以及高估值的压力下,农林牧渔板块自3月初以来展开了一轮较大幅度的调整。自3月3日到4月3日,申万农林牧渔行业指数区间累计下跌28.03%,与其他行业比较跌幅相对较大。但由于市场对未来农产品价格依然看好,农产品牛市概念已深入人心,使得农业板块继续受到高度关注。但有分析指出,尽管对于行业趋势向好并没有疑问,但是对于长期来看增长平稳的农业股究竟应该给予多高的估值才算合理还应慎重考虑。无论从静态市盈率还是动态市盈率来看,农林牧渔板块如今是登上了市场的高点。根据wind的统计,截至上周末,按照TTM法计算(前推12个月),申万农林牧渔板块整体市盈率水平高达123倍左右,仅次于申万综合;以2008年盈利预测为标准,农林牧渔板块预测市盈率水平为38.2倍,仅次于食品饮料。

  
   以造纸企业为主的轻工制造板块上周表现仅逊于农林牧渔。分析人士指出,在环保政策加力推行的背景下,造纸行业供求关系将可持续获得改善,业内龙头将充分受益于落后产能被淘汰带来的产品价格的上涨和市场份额的扩张,此外,人民币加速升值也将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上周采掘行业指数上涨幅度只有6.18%,但如果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该板块成分股区间涨幅却高达11.55%,居各行业之首。而且,如果剔除唯一下跌的中国石油中海油服准油股份,该板块涨幅更大。从成分股不同表现可以看到,煤炭股上周的表现十分强劲,所有煤炭股都实现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0%的有近20只,涨幅最大的山西焦化区间上涨30.43%。煤炭价格上涨趋势给煤炭股注入了较强的推动力,此外,目前22倍出头的预测市盈率水平(08年)也说明其高估之压力已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因而后市仍然值得重点关注。

  
   ■一周行业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