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光大证券:关注从紧的累积效果

  关注从紧的累积效果?评央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

  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进一步落实从紧货币政策,符合预期。央行3月16 日晚发布公告,决定从2008 年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


  上调准备金率的原因在于银行的流动性充沛。当前银行充沛的流动性主要是来自于外汇占款,以及居民储蓄存款的回流。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流动性和防止信

  贷,目的在于防止投资过热。一是配合央行回收市场流动性,4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到期回笼的资金达到8360亿元,经测算,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可收回流动性为2025亿元。二是巩固从紧成果,防止信贷反弹和投资过热。三是采用数量型工具调控有助于防止物价过快增长。

  从紧组合拳的累积效果显现。我们也关注到了从紧政策的累积效应,以及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显现。如居民储蓄存款回流,信贷增速放缓,实际贷款利率的提高等。

  上调准备金率兑现了市场从紧的预期,表明央行在加息上的谨慎,对股票市场流动性不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股市的流动性主要是来自于银行的储蓄存款和居民的自有资金,与银行的流动性不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于市场来说,我们认为是近期紧缩预期的一次释放。

  通胀小幅回落,谨防再现反弹??评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由于固定资产投资与消费同比增速相对于去年同期出现了小幅上升,因此我们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出现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在于出口需求的明显回落。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6%,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9%,加快0.6个百分点;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加快1.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2%左右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依旧较快是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08年固定资产投资很可能仍将在高位运行,其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08年是“十七大”召开后的第二年,从历史经验来看,党代会之后的第二年通常都是各级地方政府领导班子打下执政政绩基础的关键时点,这一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往往高于其他年份。

  二是虽然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速度只有16.2%,比上年同期回落27.3个百分点,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但是如果我们对39个行业作进一步观察,可以发现回落较大的主要是落在以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等为首的10个高耗能、高污染等行业。此外,1-2 月份工业企业ROE为2.34%,虽然折算成1-11份之后的收益率为13.19%,比07年的16.10%低了2.90个百分点,但如果折算成年率后为14.39%,仍然处于较高的历史水平,相对于银行贷款成本来说,工业企业目前仍较有投资价值。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6%(3月份增长21.5%),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高通胀引起的,居民收入影响较小。理由是,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5%,扣除价格影响,同比增长3.16%,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13.04%。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8.5%,扣除价格影响,同比增长10.27%,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1.6%。

  一季度,消费零售价格总额同比增长7.8%,如果考虑这一因素,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仅为12.8%,比去年同期的12.4%只增长了0.4个百分点,价格水平因素影响明显。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上涨8.0%(3月份同比上涨8.3%,环比下降0.7%),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尽管一季度通胀有所回落,但结合国内PPI、原材料燃料价格指数以及国际上尤其是美国3月份的PPI出现反弹以及出口价格再创历史新高等因素,我们认为当前通胀仍将在高位运行,并且4 月份很有可能会出现反弹。

  由于4 月份很有可能会出现反弹,因此我们根据3 月份的翘尾效应估算出4月份的同比价格水平以及08年全年的同比价格水平。经测算,08年4 月份CPI很有可能会达到8.5%以上,而全年很有可能在6.5%以上。

  弱势调整仍将延续

  市场展望:随着一季度季报披露工作的展开和机构对于一季度乃至今明两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的调低,受宏观调控及灾害天气影响的行业和公司的股价再度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其中,电力、钢铁、地产等板块继续领跌大盘。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的主要经济数据,其中CPI仍高达8%,从拉动因素来看,食品价格上涨继续成为拉动物价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同时,投资增速依然保持高位运行,出口、企业利润增长等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宏观调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较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从紧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得到贯彻和执行,宏观调控对于相应上市公司的影响依然持续。就在数据发布后,央行宣布从2008年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旨在进一步收缩商业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抑制信贷过快增长。考虑到依然处于高位的CPI,市场对于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仍然存在,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后续政策的动态变化。

  从市场热点情况而言,周二高度活跃的创投、农业等题材股进入调整,市场热点继续呈现出突发和短暂的特征,游资冲击迹象明显。对于题材股的脉冲式的炒作,中小资金是很难参与其中的,特别是追涨的风险要引起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同时,周三两市的成交金额再创本轮调整的新低,表明场外资金的参与度较低,场内存量资金的活跃度也开始下降,这对于市场走势而言,并不是一个好现象,缩量阴跌格局将会使调整时间进一步延长。

  综合而言,我们认为,在地产等蓝筹板块的调整风险未充分释放之前,市场的弱势探底走势仍将进一步延续。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规避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