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是时候停止降息了

  哈佛大学知名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近日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美联储该到停止降息的时候了,因为这样做可能得不偿失。

  降息已不能再刺激需求

  曾任里根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费尔德斯坦表示,在当前的住房和信贷市场条件下,继续降息对需求的刺激作用将比不上过去。

在美国经济过去经历的衰退中,降息能促进新屋建造,进而刺激总体需求增长。但目前美国的待售房数量庞大,较几年前增加了50%,继续降息无助于提振住房建设。

  与此同时,联邦基金利率的降低并未带动抵押贷款利率随之回落。目前联邦基金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个百分点,而美国抵押贷款利率的降幅还不到0.5个百分点。

  文章指出,信贷市场眼下的紧张局面意味着许多个人和企业无法轻易获得贷款。对他们来说,降息显然起不到刺激需求的效果。

  文章指出,如果低利率能明显刺激需求并减少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风险,它应能防止美国通胀上升和新兴国家受到损害。但在当前,美国将现行2.25%的联邦基金利率再下调50或是75个基点,对刺激需求的作用不可能太大。

  费尔德斯坦认为,要实现经济复苏,美国当局先要解决好信贷市场的棘手问题,以免数百万房主可能会因为房产价值缩水而不得不放弃正常还贷。此外,还要防止继续下滑的房价导致另外数百万业主倾家荡产的情况出现。而降息无法解决上述问题中的任何一个。

  反倒推高商品及粮食价格

  美国继续降息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更令人忧心的是,此举可能给美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生活带来灾难。费尔德斯坦指出,继续降息可能会进一步推升已位于高位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在发展中国家,物价上涨甚至引发了骚乱和社会动荡。为了抵消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那些国家的央行可能会提高利率,进而会导致实际收入减少并加剧社会动荡。

  美国持续降息与大宗商品价格高涨的关联到底有多大呢?费尔德斯坦分析说,低利率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不同于传统上的通货膨胀。

  从传统角度看,对低利率的担忧集中在可能会刺激经济过热,进而导致工资和产品价格上涨。而在未来一年,这种情况不大可能在美国出现。总体偏弱的经济形势,将抑制大部分人的工资和产品价格过快上涨。

  但是,失业加剧和产能利用率下滑,不会阻止低利率推升大宗商品价格。非但如此,低利率还会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会降低大宗商品的投资和投机成本,并鼓励投机商囤积更多石油和粮食。

  低利率还会鼓励投资者增持大宗商品。在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会不断推升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直到后者升至一个预期回报率与更低的利率相符的价位。

  美国低利率引导下的油价上涨还会间接导致粮食价格上涨。因为这意味着,如果农民将更多的耕地用于种植生产乙醇(替代燃料的一种)的玉米,将更有利可图。其结果是其他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减少,导致供应下滑,进而推升价格。

  加重老百姓生活成本负担

  费尔德斯坦指出,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将极大地推升通胀,并严重影响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在美国人的消费物价指数构成中,食品和能源的比重占25%,这意味着食品和能源价格每上涨10%,CPI就要上升2.5%。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经构成非常严重的问题,过去12个月间,美国的CPI上升了4%。而调查显示,美国家庭预测未来一年的物价涨幅将达到4.8%。

  而在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食品和能源在消费者日常开支中所占比重通常会更高。因而在这些国家,这类商品价格上涨对生活成本的影响会更大,所导致的实际收入的减少会比美国更严重。

  为缓和物价上涨的影响,政府需要增加能源和食品补贴,而这将加剧预算赤字,导致本可用于投资工厂和设备的国民储蓄减少,而这些投资本来能起到推动经济加快增长的作用。(小安)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尔德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