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张江高科董事“换血”凸显制约意识

  ⊙本报记者 李锐

  张江高科昨日刊登的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中,一则相关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即将于今年5月到期,根据《公司章程》,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将由原来的五位增加至七位,而且在董事架构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充分体现出公司对于人才的重视和对于治理结构的不断完善。

  新一届董事会的构成比例为“3+2+2”,分别是三位独立董事,两位外部董事,两位由大股东派出的内部董事,从比例上看,大股东明显居于“弱势”。

  回想三年前的2005年5月,在刚刚选举出炉的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的五人名单中,有三位是由公司大股东派出的,另外两位为独立董事。时隔三年,在本轮董事调整中,除了增加独立董事和外部董事的比例外,还将公司总经理调出了董事会。有市场人士分析说,这一举措表明,张江高科管理层已经下决心彻底改变原来那种固有的董事会组成模式,要从制度上强化专业化运作、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提升董事会效率。这样的模式,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将经营层和决策层区别开来,使经营层更加专注于本职工作,决策层可以从更高层面对于公司治理做出全面规划,更加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另一方面,还可以制约大股东利用其控股地位做出不利于公司和外部股东的行为,可以独立监督公司管理阶层,减轻内部人控制带来的问题。

  可以说,张江高科在本次董事会的人选方面是兼顾了公司未来发展的各个方面,为公司顺利进行房地产建设和高科技投资做好了充分准备。

  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除了刘小龙和朱守淳来自公司内部外,其余全部从外部选择。董事万曾炜,曾任上海市浦东新区发展计划局局长、党组书记,现任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系上海市人民政府特聘决策咨询专家,原为张江高科独立董事,本届期满后转为外部董事;董事谢勇,现任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执业主要领域是公司法、银行和金融、劳动法和投资法,在收购和兼并、合资企业和独资企业的设立、项目融资及交易结构的设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独立董事李振宁,是中国最早了解国际股市并参与股票买卖的经济学家之一,也曾经是我国股权分置改革智囊团成员之一,曾担任中国早期多家上市公司的顾问,开创了国内早期私募基金的先河,人称“私募英雄”;独立董事王洪卫,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上海万业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房地产经济和投资经济,现为市府决策咨询专家;独立董事周骏,现任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经理。

  业内人士表示,张江高科此番董事会“大换血”,无疑为今后上市公司杜绝“内部人控制”现象、强化董事会的制约机制提供了一个良好范例。外部及独立董事能够以其专业知识及独立判断,为公司经营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协助管理层推进经营活动,这对于公司未来健康持续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