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是否“淡出北汽”涉多方利益克莱斯勒在华命运再成焦点

  刘彬彬

  目前,北汽和克莱斯勒正在积极地就双方未来的关系进行谈判,寻求最终的解决方案。“北汽将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拆分后有可能产生的结果。”一位北汽控股的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业界沸沸扬扬的涉及多方利益的“克莱斯勒去留问题”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但最近关于克莱斯勒即将淡出北汽的传言不绝于耳,克莱斯勒将如何选择自己在中国的命运一时间又成为业内聚焦的热点。

  之所以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合资公司的去留问题一直吸引人们的眼球,主要是在这场错综复杂的关系中,涉及多方的利益,各方对此的态度也各不相同。

  戴姆勒希望与克莱斯勒划清界限

  首先是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在德国大本营分家后,双方的业务正式划清界限。但在中国,由于受到政策及合资方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如何尽快与克莱斯勒在合资公司??北京奔驰中理清关系成为戴姆勒的一个难题。

  戴姆勒方面当然希望在北京奔驰中独掌外方话语权,而积极与北汽方面加速在北京奔驰内部与克莱斯勒的拆分。据一位北汽控股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有关政府部门认为北京奔驰的业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拆分戴-克还不是最佳时机,“戴姆勒则提出愿意填补所有亏损。”

  可见,戴姆勒对拆分的急切企盼。据业内专家向记者分析,戴姆勒当然不希望在全球都已经分家的克莱斯勒和自己仍在北京奔驰的同一屋檐下共同存亡。不仅在资本关系上难以“明算账”,“在产品上,已拆分的戴-克实际上已成为竞争对手。”这位专家如是说。

  北汽对克莱斯勒难以割舍

  北汽控股对于与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合作的渴望程度可以说是难分伯仲。北汽控股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和克莱斯勒多年合作,北汽方面认为拆分不是最好的结果。“但这件事情最终还是要看克莱斯勒的态度,北汽只能积极应对各种结果。”

  对于国内前十家汽车企业中发展比较缓慢的北汽控股来说,北京奔驰的业务一直不见起色,即使在中高级车和豪华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前两年时间里,克莱斯勒300C和国产奔驰E级车的销量也惨淡不堪。

  此时,即使戴-克已经分家,但借助之前的合资关系,还可以和两家汽车巨头继续合作,北汽控股当然乐在其中。而且,今年,克莱斯勒和奔驰在国产车型上都同时发力,克莱斯勒推出铂锐,奔驰则主推国产奔驰C级车。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铂锐3月份共销售1841辆。“上市一个多月能有这样的销量,这样的势头很好。北汽当然不希望克莱斯勒在这时候退出。”一位北汽控股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如果克莱斯勒退出北京奔驰,北汽方面想继续和克莱斯勒合资,必须在资金上大量投入,这让本来在资金方面就捉襟见肘的北汽难以承受。“而且,如果克莱斯勒退出北京奔驰,愿不愿意继续和北汽合资,还取决于克莱斯勒,就不是北汽一厢情愿的事情了。”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

  北京奔驰左右为难

  北京奔驰作为合资公司,是这起分家案件所有利益纠结的体现点。

  在资本关系方面,据北京奔驰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在北京奔驰的资本关系中,克莱斯勒和北汽没有股份关系,目前双方只能模糊地算作技术上存在合作。

  在生产线方面,北京奔驰在义庄的生产车间被奔驰和克莱斯勒的车型平分。“不难理解,克莱斯勒在没有出资的情况下享受一半的生产线,戴姆勒肯定要对此心存不满。”一位北汽控股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所以戴姆勒宁愿出钱填补亏损,也要积极推进拆分事宜。”

  在产品方面,北京奔驰的产品线不是非常丰富,奔驰车型只有国产E级和国产C级,克莱斯勒品牌目前也只有300C和铂锐两款车型。“虽然两个品牌的车型属于不同的细分市场,但在同一市场上也存在一定的竞争;而北京奔驰如果没有了克莱斯勒300C和铂锐,产品种类将更稀少缺乏市场吸引力。”一业内专家如是分析。

  从北京奔驰的现状来看,拆分也不是一个皆大欢喜的选择。本来就已经亏损的业绩如果和克莱斯勒清算后,便会受到更大的打击。“北京奔驰也是北汽的合资公司,于北汽和有关政府部门而言,即使戴姆勒愿意填补亏损,在面子上也难以接受。”北汽控股的这位人士透露。目前北京奔驰方面都尽量避免谈论克莱斯勒,避免引起外界的无端猜测。

  克莱斯勒态度有所变化

  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在德国拆分后,业内更多地关心克莱斯勒在中国将何去何从。戴-克拆分不久,克莱斯勒也迎来了一位新的亚洲业务首席执行官??墨斐,可见克莱斯勒有意在中国重整旗鼓、整装待发。

  而在墨斐上任初期,对于克莱斯勒在中国的方向似乎也不是非常明确。据北汽控股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墨斐到北汽控股时,曾对克莱斯勒的去向采取沉默的态度,闭口不谈。

  在另一方面,克莱斯勒表现出对进口车业务的热情。据一位接近克莱斯勒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道奇和吉普的经销商在道奇酷博进入中国的时候就表示正在梳理销售网络,“克莱斯勒有可能在进口车业务方面加大力度。”

  时至今日,从北汽方面“最终要看克莱斯勒的态度”的表态分析,克莱斯勒在去留问题上已拥有了主动权。而且有消息称克莱斯勒和奇瑞的谈判进展顺利,也促使克莱斯勒在中国看到了希望,和奇瑞的合资有可能成为最早和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外资汽车企业??克莱斯勒在中国的重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