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现场嘉宾演讲

姚广海: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建立中国社会信用体系

  姚广海(全国整规办副秘书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我愿意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对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些看法跟大家分享。

  首先第一点,我想阐述一下,解决我们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跟国际相比,包含着更加丰富的内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建设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我们认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信用体系的内涵特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现在的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社会信用体系不仅包括以债权债务关系为特征的信用关系,也包

  括各种交易形式,各种交易标的,各种交易主体相互之间的信任关系,还有实现承诺,遵纪守法的社会内容。

我国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以信贷、纳税、产品履约为重点,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信用体系的完整性。不仅包括人们通常所说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和共享,市场化运作的信用服务体系,商会、行业协会的信用体系的建设和企业的信用制度建设,也包含着支撑整个体系运作的道德基础和各项法律行政制度以及技术规范。

  第一社会信用体系的最终体现,是依据信用状况,对市场主体的褒扬和惩戒机制,对失信的行为的进一步传播,依靠市场质量,借助社会和舆论的力量,使失信者背负社会的失信的形象,付出相应的代价。我们认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加强社会道德建设,完善法律法规等信用基础建设,和构建市场化运作的服务体系各方面,共同努力,需要调动中央、地方、全社会的各方面的积极性,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长期的建设任务。

  第二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做好几项重要的工作。进一步促进信用信息的公开和共享,第一部分是政府在履行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服务职能当中,第二部分是市场交易的过程当中,由交易行为本身产生的信用信息,包括金融机构,公用事业单位,还有掌握的客户信息,还有行业协会掌握的会员信息上下游交易伙伴的信息等,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的一条,是推动信用信息的公开,没有信用信息的公开,信用体系建设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法发挥作用。

  这是必须要做好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推动信用信息的公开。

  目前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的信息共享,还是很薄弱的,现状来看,各个部门建设的纵向归集的信用信息系统比较完善,但是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还缺乏信用信息的共享,这也是我们信息公开方面的一个薄弱的环节。

  第二一项工作,要统筹安排地方部门统筹信用建设,形成全国统一模式和体系的关系。信用体系本身的特征,要求它的统一性和规范性。要求统一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模式和标准。当前各地区和部门,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性非常高,在探索不同的模式,也取得了很多进展。但是由于缺乏必要的统筹规划,各自按照不同的理解和认识来开展工作,基本框架和信息模式都有不同,很有造成重复建设和浪费,必须强调统一政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应该考虑未来全国联网的要求和基本标准,以避免自行其是,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

  第三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信用服务机构,工商企业以及广大消费者都是社会信用的主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这些主体的积极参与和互相联动,政府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领导者和推动者,政府部门在信息公开和归集的基础上,建立信用共享的机制,行业组织要制定行业的职业道德规则,还有行业行规,规范竞争秩序,推动行业自律,商业化运作的信用中介服务机构,应当依法采集交易当事人的信息还有政府的信息,依靠市场机制,生产信用产品,配置信用信息资源,促进信用信息的合理流动。

  企业和个人既是信用信息的提供者,也是信用信息的使用者,要做到诚信自律,要提高风险意识,防范来自外部的信用风险。

  第四加快推动立法,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制度基础。

  目前我国在信用方面的立法还比较滞后,已经成为制约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的瓶颈。第一是关于信息公开和共享的制度性建设,总体比较滞后,政府掌握的大量信息,仍处于封闭和分割的状态。

  第二是对信用信息的安全缺乏法律保护。还有信用服务市场的监管缺乏明确的规定。现在的服务机构的设立、准入,信息采集,信息使用等,都没有明确的规定,不利于信用市场的发育,一些违规的行为在社会产生负面影响,制约着整个信用体系的建设,产生不良的影响。

  第五,要大力推动信用信息体系建设的成果的应用。信用信息的真正的价值,在于通过公开、流动、以及合理的运用,使社会主体规避交易风险,形成社会联防,不是简单地归集,目前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过程当中,或者只建设不应用的情况,在有一些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些技术手段,包括数据库等,成为形象工程,或者政绩工程,没有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没有形成社会信用自律和防范风险起到很大的作为,真正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水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定会打开新局面,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为实现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促进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