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弱势中或有分红防御策略

   A股历史上分红持续性的行业特征统计

  资料来源:Wind 中信证券研究部

  □中信证券策略研究组

  上周A股市场出现单边下跌走势,沪深股指创出11年来最大单周跌幅记录。个股普跌严重,以房地产和金融板块为主的核心品种持续大幅调整严重打击了市场人气,而周末中石油的破发更是给市场沉重一击。

本周一,尽管周末管理层出台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明确表明了对大小非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的管理,但两市大盘在大幅高开后依旧震荡回落,显示出当前市场弱势格局仍然没有明显转变。

  我们认为,大盘的持续下跌可能与分析师调低盈利预测有关,在估值基本到位后,盈利预期的下调直接带动股价走低。目前通胀高企始终是压制市场的主要核心因素,在价格预期走稳之前,市场压力依然不减。

  市场持续下跌,弱势中如何进行有效防御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认为,一方面投资者可以持有公路、交运仓储等防御型相对抗跌的投资品种,这种策略目前已经被普遍认可,而另一种策略目前则未能引起投资者的重视,即寻找分红型的行业板块和公司。

  从A股1997年以来的统计数据看,历史上平均的分红率(当年累计分红规模/当年净利润规模)在22%左右,在2002年、2003年达到30%以上。2007年年报披露后,目前有分红方案的比例仅为2%,也就是大部分公司都还没有公布分红方案。如果按照历史平均水平计算,2007年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规模为8580.8亿元,20%的分红规模即为1716亿,这可能意味短期内可以从分红的角度关注部分上市公司。

  从分红收益的计算来看:

  分红收益率=每股分红/股价

  =(每股收益/股价)×(每股分红/每股收益)

  =盈利收益率×分红率

  我们认为,寻找分红收益机会主要从分红历史的持续性和分红基础两个方面去看待。

  首先,在分红率上,通过考察A股历史上分红规模比较高的行业板块,我们认为,化工、医药生物、公用事业、机械设备、交通运输、黑色金属、商业零售这些板块,在累计分红规模上的优势较为明显。

  其次,要考察分红的持续性。从近6年的统计来看,共有233只股票是持续6年都有分红的,这其中在公司个数上和累计分红规模上,医药生物、商业零售、交通运输、钢铁、公用事业都是优势较为明显的行业,而分红力度相对较小的是金融、餐饮旅游、农林牧渔、信息服务等。从这个意义上看,值得关注上述历史上就具有比较好的分红表现的行业板块。

  第三,要关注分红基础,这主要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每股未分配利润项和资本公积项。通过从绝对规模和相对规模两个角度进行的统计显示,每股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的绝对规模较大的公司和相比2006年增加幅度较大的公司都有可能进行分红,这些公司结合上文统计的行业特征来看值得关注分红机会。

  综合上述从分红角度进行的分析,我们认为,目前分红防御策略给投资者提供了投资选择的新方向,但部分公司的具体分红方案可能与公司策略有关,需个别看待。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本周推荐的投资组合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冠农股份五粮液万科A大秦铁路中煤能源东百集团S三九双鹤药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