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点血成金”或成 张茵融资绊脚石

  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爽约记者,原本定于今日召开的针对玖龙“血汗工厂”报告的新闻发布会延期。据其公关公司称,张茵及其高管团队正在国外路演,拟发售优先票据,募集资金购买建造造纸机。部分机构和证券分析师指出,由于用工问题的,将使张茵此次融资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部门及工会也在进行调查,但目前都还没有一个定性的调查结论。

  忙于融资张茵无暇顾及工人感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直在东莞调查报道张茵“血汗工厂”事件,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东莞工厂所在地麻涌镇镇政府成立了专门调查小组进行调查,东莞市总工会和广东省总工会也介入调查之中。

  就在各方都在关注玖龙纸业正式回应之时,上周五,记者接到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翟皖蓉电话称,将就此事于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并由张茵本人出席。新闻发布会有一个小时的记者提问时间和半个小时的厂房参观时间。

  但是,昨日上午,记者被告知新闻会取消,其原因是“董事长在国外路演,时间安排不过来”。

  据玖龙纸业的公开信息称,公司计划进行国际发售一次性还款优先票据,并将于4月21日起向亚洲及欧洲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以及美国和合资机构买方展开路演。

  玖龙表示,拟将票据收益用作为购买建造造纸机以及为辅助设施的资本开支提供资金,并为部分现有银行贷款再融资。

  该公司计划于2009年财政年度末或2010年财政年度初进一步增加设计产能,现已开始于重庆及天津建设另外两个生产基地,以及在四川收购一间公司以发展木浆及造纸厂。

  由于这一理由,张茵爽约全国20多家媒体,无暇顾及工人感受。

  “点血成金”或将成融资绊脚石

  张茵此次路演能否一帆风顺?部分机构和证券分析师指出,由于用工问题的曝光且无正面回应,将使张茵此次融资受到影响。

  “重视社会责任的机构,这次或将退出玖龙的融资”,证券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这主要还是看投资者的道德标准。

  某资产管理机构负责人指出,如果是美国华尔街老牌的机构,说不定会退出玖龙的融资并加以谴责,他们对用工相当敏感。“但不排除一些机构如开曼群岛、北欧一些离岸对冲基金,这些机构不在乎环保、用工道德等问题,其看中的是投资的经济价值,对盈利的评判。

  机构分析师黄先生指出,“这些机构甚至还会核算,玖龙解决这些用工问题需要多少资金,会不会对企业运营造成影响等等,一旦算出之后,他们只要能够赚钱,就会投向他们”。

  同时,证券分析师郑先生表示,由于香港地区投资机构对内地用工等情况比较了解,他们既不会像美国机构那样激进也不会像离岸对冲基金那么趋利,可能在权衡利弊之后才会作出决定,但是,玖龙用工情况将肯定是他们考虑和询问的一个重点。

  事件进展玖龙纸业连夜开会安抚工人

  麻涌镇专门调查小组在周六周日两天对玖龙东莞工厂再次进行了调查,对于记者之前提到的拣纸车间等部门,他们进行了逐一调查。

  据调查小组成员、麻涌镇总工会冯荣生介绍,工厂有些地方做得不达标,已经建议他们整改。

  据工厂工人透露,昨日工厂方面要求进行打扫卫生,改善劳动环境;并且昨天晚上还召开工人大会,安抚工人情绪。

  “只要有改善就行,这也是对我们工人的安慰。”一名工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而记者在广东省总工会处了解到,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表示,省总工会的调查员已经在昨日到达工厂,开始调查情况。省总工会将会密切关注情况,而孔主席本人也将对玖龙进行调查。

  玖龙工会注册9年“点血成金”后才领牌

  BY刘春香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香港学生会对玖龙纸业东莞工厂涉嫌“血汗工厂”的指责,广东省总工会态度如何呢?昨日,《每日经济新闻》找到了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孔祥鸿曾经对张茵在“两会”期间炮轰新的劳动合同法反应强烈,希望能够和张茵面对面对话,计算用工成本。

  虽然有这样的“过节”,但孔祥鸿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省总工会不认同“血汗工厂”的定性,省总工会目前还不会对张茵工厂用工问题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省工会是否会介入?

  孔祥鸿:我们有进行调查。

  NBD:能否透露调查的结果?

  孔祥鸿:我们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但还不准备对此进行定性评价。

  NBD:你们的了解和他们的报道是否有差异?

  孔祥鸿:有差异。我看了香港学生组织的调查,你们对两个人也进行了访谈,他们也承认,他们只是在企业的外围找了工人进行调查。向他们反应的人是否是这个企业的工人,我还置疑。

  NBD:张茵的秘书曾经表示欢迎媒体明察暗访,但是媒体进不去。

  孔祥鸿:我建议玖龙纸业敞开大门欢迎记者采访。

  NBD:您是否联系过张茵?

  孔祥鸿:没有。我已经派我们的干部下去调查他们的企业情况。

  NBD:玖龙纸业的工会怎么样?

  孔祥鸿:我已经跟他们工会主席联系了。

  NBD:据我们了解,玖龙纸业东莞工厂工会的牌子上周五才领。他们之前没有工会?

  孔祥鸿:他们注册的时间是1999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