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两个月26次回购 联想集团股价正走向十字路口

  一边是公司回购,一边是股东减持,联想集团(992.HK)股价似乎正走向一个十字路口。昨日盘后有市场消息称,IBM正寻求以最高6.693亿港元出售其所持的联想集团股份。

  与IBM“义无反顾”的减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联想集团已经在二级市场进行了26次股票回购行动。
联想今年以来平均每股回购作价为4.88港元,以昨日收盘价5.97港元计算,联想已有20%以上的账面盈利。

  IBM年内第二次抛售联想

  这将是IBM今年以来第二度减持联想股份。据悉,IBM计划以每股5.61港元至5.76港元,出售1.1619亿股联想集团股票,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1.3%,配售作价较联想昨日收盘价5.97港元折让3.5%至6%,配售将最多套现6.693亿港元,花旗将安排此次出售事宜。

  IBM上一次减持是在今年的2月29日,当时IBM以每股5.41港元减持了1.16亿股联想股份,共回笼现金6.28亿港元。2007年,IBM在2月初和5月份,先后两次减持共5.23亿股联想股份,套现16亿港元。

  联想两个月26次回购

  香港联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自3月7日起至4月16日,联想集团以每股4.25港元至5.58港元,回购了9931.8万股股份,共动用资金约4.85亿港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在3月10日至20日的8个交易日内(除了3月12日),联想每日“定投式”回购600万股股份。这种定投式回购在4月8日至15日再度出现,这次定量买入规模变成300万股。而按照这两个月以来的回购规模和回购数目,联想今年以来平均每股回购作价为4.88港元,以昨日收盘价5.97港元计算,联想已有20%以上的账面盈利。

  2004年12月,联想集团以12.5亿美元总价收购了IBM全球PC业务,当时双方商定,联想向IBM支付6.5亿美元现金和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交易完成后,IBM拥有联想集团约18.9%的股份,禁售期为3年。2005年7月,联想宣布以现金方式回购向IBM发行的4.3亿股无投票权的超额股份,购买总金额约为1.5亿美元。交割后,IBM维持9.99%的联想集团投票权,占联想总股本由18.9%降至约15%。2006年5月,联想与IBM修订禁售股份协议,将IBM出售联想股份的全面解禁期提早了半年。根据修订后的协议,自2006年5月25日起,IBM最多可出售持有的三分之二权益,而所有股份已于2007年11月1日禁售期结束。

  市场分析:IBM减持联想利空减弱

  对于IBM的减持消息,市场人士并未表现出过多的惊讶。凯基证券分析师蔡铁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在今年2月29日,IBM披露其持股量已经降至7.46%,由于IBM目前已无意涉足PC业务,所以如果有一天IBM清仓联想那也会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从基金的方面看,随着IBM持股量的逐步下降,其减持消息给联想带来的困扰也在逐渐减弱。

  在上次IBM以每股5.41港元减持联想后,虽然股价一度跟随大盘跌至4.25港元的低位,但联想昨日收盘价5.97港元依旧较IBM的减持价高出10%。2月29日至4月21日期间,恒生指数累计涨幅1.6%。而在2007年,IBM曾在2月初和5月两度减持联想,但联想股价反而显著上扬。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股东减持的消息会对公司股价造成短线影响,但一只股票的中长线估值还是要看业务增长前景。花旗集团在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鉴于联想集团利润率有望上升,决定维持对该公司的“买入”评级,并将目标股价由7港元提升至7.5港元。报告指出,由于联想把市场重心放在中国、印度和东欧等新兴市场,其美国市场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只有20%,这将有助联想2009年营收按年增长10.8%。

  链接:中资股遭遇解禁打击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IBM也只是近期众多减持中资股的机构投资人之一。除了内地“套现首富”黄光裕大笔配售国美电器(493.HK)套现22亿港元外,摩根士丹利旗下基金也于日前沽售1.5亿股远洋地产(3377.HK),最多套现9.2亿港元。国美电器和远洋地产昨日分别逆势下挫6.236%和4.538%,报17.14港元和6.1港元。

  据中国远洋的招股书披露,摩根士丹利早在中国远洋上市前以1.88港元的低价入股,虽然中国远洋目前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7.7港元,但摩根士丹利依然能够大赚两倍以上。

  事实上,自3月份以来,李宁(2331.HK)、中海化学(3983)、远洋地产、中国远洋(1199.HK)等多只中资股遭遇大股东或基金股东配售,而相关消息出炉后,相关个股的股价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