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联想集团副总裁李岚借第三方力量营销联想

  1988年,刚从北大毕业的李岚,没有去国家分配的单位报到,而是径直走进了科学计算所下属一家生产电脑主板的科技公司,就是刚成立不久的联想。

  李岚说,其实很简单:“第一,我在北大上大学,对这一带非常熟悉,而且也非常希望仍然在这个环境里面工作。

其次,联想给我的感觉,很特别。它有一种很浓的学术气,一种不同的气质。它的商业气更少一些,当然这与科学计算所的背景非常相关。第三,当时招聘的时候,是柳总亲自招聘。他的那种热情,他对公司未来前景的描绘,对我非常有吸引力。所以毫不犹豫加入了联想。”

  从加入联想的第一天起,李岚就觉得,机会总是伴随她一起成长。“我必须要接受这个挑战。每一次都是这样,从当总经理、总监、一直到副总裁。每一次都是公司要我承担更大的责任。现在还像刚进公司一样,觉得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情。”

  早在联想成立之初,公司就制订了三步战略:第一步,成立贸易性的公司。第二步,设立加工厂和发展研究开发。第三步,在海外上市,以获得资金上的优势。1993年为了顺利完成上市工作,具有良好表达和沟通能力的李岚,作为企业传播负责人,率先被派往香港发展。

  在一次次被拒绝和更加诚恳说服的交替中,李岚觉得时候到了。1997年联想第一次举办科技论坛。问题随之而来,“我发现,联想自己讲自己的情况,说服力有限,有‘老王卖瓜’的嫌疑。

  所以,第一,我们请国际的大公司,如英特尔大中国区的总裁来介绍联想,对投资者就有吸引力。第二,我们找些比较中立或是第三方机构帮我们宣传,如IDG。外国分析师会觉得第三方机构对市场的趋势把握更全面,视角更开阔,信息量更大。第三,邀请信息产业部的官员讲讲内地电子工业发展的前景等。”

  这次论坛使更多的投资者了解了联想,了解了内地的IT行业。很多大证券所分析师开始为联想写分析报告。“局面打开了以后,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建立一个长期的流程。保持投资者长期不断对联想有新的了解,改变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一些不太正面的看法。”

  作为奥运推广-联想大中华区品牌沟通负责人,李岚认为,在香港生活9年经历,给日后的工作带来巨大的帮助。当时,为了让别人知道联想、了解联想,李岚把所有的时间用在沟通上,有时甚至跑好几个地方见投资者,为了保持充沛的精力她就每天坚持爬山。“香港的多元文化结构,跟我在内地环境完全不同,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法律化。通过香港这个渠道,我更能够理解、欣赏对方的做事原则和处世态度,我工作、沟通起来就更方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