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金隅联手万科北京共建9070项目房地产合作开发潮涌

  许慧颖

    编者按

  在房地产鼎盛时期,这个行业内没有“兄弟”,甚至,彼此之间火药味十足,最明显的便是土地拍卖现场上百轮的白热化竞逐,由此导致的便是“地王”、“天价地”时刻被刷新。但任何产业总有潮起潮落,在当前银根收紧、宏观调控频频加码、市场观望气氛愈加浓郁的情况下,兵戎不再相见,房地产商之间“兄弟”开始多了起来,为了避免各自绷紧的资金链出现断裂,大家开始选择合作,而且更多的已经延伸到拿地阶段,房地产业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房产商合作开发渐成热潮。

  昨天,由金隅、万科两大地产商联手打造的金隅?万科城在北京市昌平核心区正式亮相,这是金隅与万科在京联合开发的第一个最大的90/70项目,总体量高达61.6万平方米。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隅?万科城的销售均价为8000元/平方米。该区域紫金新干线、国子监等项目均价也在8000元左右。今年,该区域大致可提供150万平方米左右的供应量,金隅?万科城占去近半壁江山。该负责人表示,今后提价或降价现在还说不准,要根据市场行情而定。

  该地块原属金隅地块。而金隅与万科的合作始于去年8月,并共同组建了北京金隅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隅万科”)。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表示,每个开发商所擅长的都不同,联合开发存在优势互补、互相学习提升的作用。

  但这种优势互补的合作却替代不了目前存在于房地产业的一股暗流,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选择了联合拿地。《第一财经日报》从北京土地储备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已经成交的15块土地中,有6块土地的受让方均为两家开发商组成的联合体。4月1日,招商地产与北京嘉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体即以16.5亿元竞得昌平区东小口镇陈营村住宅及配套设施、商业金融用地。

  更突出的表现为,在3月19日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镇商业金融、居住用地投标时,参与投标的9家开发企业中,有6家企业组成了3个联合体参与投标。3月26日,北京城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新城顺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体以4.088亿元顺利夺标。

  范小冲认为,这种合作开发的模式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他表示,以前的土地付款压力没有现在这么大,联合体的抗风险能力较强。“缺钱是最直接的原因吧。”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商业不动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凌波表示。

  在“地王”频出的2006、2007年,北京部分地块成交价格逾百亿元,企业高价拿地唱独角戏则司空见惯。反观现在,仅出价16亿元甚至4亿元,开发商却仍选择联合竞价的方式。

  “目前开发商缺钱是一个比较公开的事。”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文杰指出。他表示,虽然有些公司土地储备众多,但负债率也在上升,开发商为了谋取最大的利益联合取得合适的土地是很正常的事。

  在李文杰看来,成交量锐减是造成开发商现金流短缺的原因之一,“4月份的销售量比3月份低30%~40%。”偏紧的信贷政策、不明朗的国际市场融资渠道,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种现实困境,而开发商联合拿地无疑是一种缓解资金压力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小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