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计算机板块关注四类上市公司

□民族证券 张凯

  
  
   根据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形势以及对该行业的业绩预测,我们给予计算机软件行业“推荐”的评级,给予计算机设备制造行业“谨慎推荐”评级。此外,我们认为,即将在上半年推出的创业板,将有可能提高主板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


  
   在个股方面,建议二季度重点关注以下几类上市公司:一是产能在08年能够充分释放、细分行业需求旺盛的公司,建议关注大族激光广电运通新大陆;二是新建项目可以提供长期的技术服务并且该服务能够给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的,建议关注鹏博士石基信息;三是创投概念的计算机类上市公司,包括紫光股份同方股份;四是最有可能受到创业板推出影响而提高估值水平的上市公司,例如用友软件

  
   行业保持增长态势

  
   2007年,软件行业实现总收入5800亿元,比06年增加20.8%,增速有所放缓,比06年下降2.1个百分点。细分子行业中,软件产品行业收入为2017亿元,同比增长22.5%;系统集成行业收入1478亿元,同比增长16%,比06增长率下降9个百分点,成为增长减速最多的子行业,行业内部结构调整趋势更加明显;软件技术与服务收入1155亿元,同比增长21.8%,同软件产品子行业一同成为拉动软件行业发展的驱动力。软件技术服务已经扩展到全过程的服务,提高了软件的附加值。以软件产品为基础,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应用解决方案,以及软件标准产品加定制化成为了目前主流软件企业的业务模式。

  
   07年Microsoft和Apple公司新一代的操作系统Vista和Mac OS X的推出,拉动了用户对硬件设备升级的需求。全年生产计算机1.21亿台,同比增长29%,高出去年增长速度14个百分点。同时,随着功能不断完备、价格不断下降,笔记本电脑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07年笔记本电脑产量增速持续快于台式电脑产量的增速,占微机产量的比重超过六成,成为拉动计算机整机增长的重要动力。

  
   外包企业勤并购扩大规模

  
   2005年我国软件外包突破9.2亿美元,2006年达到13亿美元,是1999年的7倍,到2010年预计将达到70亿美元,年均增长将超过50%,远高于全球外包业务29.2%的增速。IDC预计未来五年,我国软件外包业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8%。

  
   目前,全球软件发包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欧、日本等国家,其中美国约占40%,日本约占10%。印度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软件外包承接国,占到全球软件外包市场的43%,而我国外包业务的比重尚未达5%。

  
   与我国相比,印度具有语言和项目管理的优势,但我国目前IT外包业务上的人力成本低于IT行业内平均的劳动力成本,工资范围大多在3000-5000元每月,是印度的1/3左右。同时,我国软件人力资源极为丰富,与信息技术相关的开发设计人员已经达到了近300万人,远超过印度的可用人力资源的数量。此外,我国软件外包企业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具有CMM3级以上的软件外包公司越来越多。

  
   2006年,浙大网新通过并购美国外包企业Comtech,保持了对美外包业务的第一名地位。2007年,中软股份通过其香港的控股子公司中软国际分别收购了和勤环球和创智科技(日本)。其他一些尚未上市的外包企业也频频采用并购来扩大规模,如大展集团的收购和海辉软件的合并。对于外包业务来讲,规模决定着企业接包能力的大小,从而决定了接包的数量和等级,这就直接影响到了企业收入的扩大和利润增长。因此,通过并购快速扩大企业规模的情况,在08年将会继续频繁出现。

  
   创业板推出或抬高估值水平

  
   我国创业板市场几经波折,终于确定将在08年上半年推出。《创业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也已经四易其稿,并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在《办法》的终稿确定并颁布后,创业板就将正式登陆深交所。从他国创业板推出前后的运行情况来看,创业板的推出将有利于提高主板市场高科技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

  
   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是成立最早也是运作最为成功的创业板市场。自纳斯达克系统正式启动以来,因其更为宽松的上市条件和快捷的电子报价系统,吸引了新兴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聚集了一批全球最出色的高科技公司,为美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实现的持续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从规模上看,纳斯达克市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板市场,2006年底纳斯达克市场规模为4万亿美元,是英国AIM(另类投资市场)市场规模的近25倍,有3133家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上市,全年的成交量达到3107亿美元。

  
   从估值水平来看,NASDAQ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一直高于NYSE主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2006年底NASDAQ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7,而同期的NYSE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仅为18。从NASDAQ市场的构成结构来看,计算机类公司占市场的42.25%(截至2006年底),而且美国本国90%的软件公司和80%半导体公司都在NASDAQ上市。可见高科技公司的成长性被投资者所看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