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总工会初步调查:玖龙纸业不算“血汗工厂”

  新华网广州4月26日电(记者肖思思)近段时间,媒体和网络有报道称张茵的玖龙纸业是“血汗工厂”,引起了各方强烈反响。记者26日采访了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据孔祥鸿称,广东省总工会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张茵的玖龙纸业存在管理问题,但还不算是“血汗工厂”。

  前不久,香港大学生组织公布的《2008年首季香港上市企业内地血汗工厂报告》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和热议,该调查报告显示,内地女富豪张茵的玖龙纸业存在“工伤及死亡事故频仍”“借工伤事故罚款敛财”“经常无理巨额罚工人款”和“涉嫌长期违反劳动法规”等问题。

  日前,广东省总工会派出6人的调查组介入调查。调查组查看了工人档案后,对其中100名职工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福利待遇、工伤事故、无理罚款、职工岗位满意度等。

  孔祥鸿承认,张茵的玖龙纸业在社保等方面的确存在侵犯职工合法权益、“以罚代管”等管理问题,但这些问题并不代表玖龙纸业是“血汗工厂”。初步调查结果同时显示,职工对于企业的福利待遇普遍比较满意。

  孔祥鸿说,玖龙纸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对于“劳务派遣工”的理解。目前,玖龙纸业有5000名员工,其中400名左右是劳务派遣工。“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务派遣工只能运用于临时性、辅助性的岗位。但我认为玖龙纸业的400名劳务派遣工正在从事的都是非临时、非辅助性的工作。这一点是要求玖龙纸业整改的。”

  针对玖龙纸业“以罚代管”的问题,孔祥鸿说:“在前几天的调查中,玖龙纸业方面承认他们有这样的问题,损害了职工的利益。玖龙纸业负责人昨晚发来短信告诉我,将召开职工大会,审议通过新的员工手册,其中将涉及罚款的各项条例。”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祥鸿 |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