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坚持长期投资抵御通胀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王晓宇

   通货膨胀是财富最大的敌人。在3月8.3%的CPI数据公布之后,这句话越来越多地被国人认同。无论中外,大多数人对物价的上涨都感同身受。

   这场席卷全球的通胀当然会直接导致银行存款的购买力不同程度地下降,眼看着货币不断贬值,许多人选择投资以抵御长期通胀对财产的侵蚀。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证券投资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和可操作性而成为众多投资者较佳的投资选择。而现实的状况是,过去半年以来,在CPI涨幅最剧烈的同时,也是股票市场迅速下跌之时。大多数人面临的状况是:通胀水平居高不下,银行存款实际贬值;股票市场爆跌,证券资产严重缩水;而消费品价格节节的攀升,生活成本居高不下;而在实体经济中,在多次加息以及紧缩货币政策之后,资金趋紧,借贷成本过高,原材料价格上涨,都给中小型经济体带来压力。短短的半年多时间里,许多人面临着储蓄不对、投资不对、不敢消费,就是小本生意,也感到经营和成本的压力。

   以经济学者的观点,中国经济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宏观层面而言,GDP稳定快速增长,结构性的问题得到不断改善;人民币升值虽然对出口和经济的负面作用有待考量,但是对国民财富的积累仍然是具有正面意义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民众应该处于收入增多,财富积累的良好时机之中。过去两年实体经济利润增厚,股票市场财富效应,企业员工收入不断增加都是最好的例证。但是,近几个月突发的市场暴跌,以及其它的一些因素却使市场投资信心遭受重创。

   事实上,愈是悲观之时,愈应坚定信心。既然认清了投资取得合理回报,是抵御通胀,保全财富稳定升值的良好策略,就该长期坚定执行。反观成熟市场,美国股票市场的长期回报率众所周知,道琼斯工业指数从1980年的3000点左右上涨到目前15000点,在过去二十多年间每年平均为投资者带来通胀前的名义收益率为13.53%,而扣除通胀的实际年平均收益率为9.47%。但是,其间大幅波动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能忍受的,例如,1987年10月19日一天之内,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下跌508.32点,跌幅达22.62%。创下近半个世纪来的最大跌幅。但是如果投资者在1987年时彻底放弃股票投资,将错过之后二十年数倍的投资收益。普通人无法判断市场的每一个波段,但是,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端正投资心态,一定能长期分享经济增长,实现财富积累。

   具体到投资产品而言,在欧美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生命周期基金,并遵循人生不同“生命周期”风险承受能力不同规律,随着人生重要理财目标期限的临近,基金自动降低股票类资产的比重,提升债券类资产的投资比重,进行长期投资布局,提供的资产配置组合能满足投资者在生命中的不同阶段的重大需求,特别是有助提早进行储备子女的教育金和养老金。

   摒弃其他市场因素,目前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7倍左右,蓝筹股和红筹股的市盈率只有12到14倍。与此相对应的是,目前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平均增长60%,从盈利增长的角度上来看,历史上从来没有如此便宜过。此外,市场一致预期沪深300成分股净资产收益率(ROE)可以达到17%的水平,这样高的盈利水平在成熟资本市场是很难见到的,也是支持A股估值溢价的重要支撑因素。我们应该相信中国股市将会越来越充分地反应中国经济的增长,市场的投资价值和增长空间依然非常明显。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