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博众研究:上市公司一季报掘金报告

机构:博众研究
石雄

截止到4月28日,两市已经公布一季度报表的上市公司有1044家,占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70%。一季度主营业务利润实现增长的有621家,占比59%,其中增长超过50%的有341家,占比32.7%;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的有423家,占比41%。

依据目前已经公布的一季报来看,一季度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主要受电力、石化、石油行业业绩下滑的影响,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数据基本乐观。

业绩大幅增长的板块

业绩增长较快的板块有银行、煤炭、部分证券、白酒、钢铁、化工等。其中,银行业虽然受到美国次贷和紧缩性政策调控的压力,但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利差扩大、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和税率调整等因素,一季度整体业绩增长较快,如招商银行增长156.66%,浦发银行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80%以上,深发展预增80%到90%,工行预计同比增长50%以上。

煤炭板块受益今年一季度煤炭价格的上涨,行业整体业绩增幅较大,如西山煤电受益煤炭价格上涨,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70%,开滦股份同比增长150%。

证券业是较典型的周期性行业,随着前期股市持续下跌所引起行情的低迷,证券板块大幅下挫,跌幅靠前,但在低迷的行情下两市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成交量,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证券公司的盈利水平,其中国金证券一季度盈利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中信证券一季度增长100%,其他个股盈利较稳定,增长不明显,不过下调印花税后必然会促使两市交易量放大,对证券公司是实质性的利好。

白酒龙头股表现普遍不错,贵州茅台大幅增长62.9%,泸州老窖大增2.6倍,预期上半年增长150%到200%,五粮液增35%,张裕增39%,山西汾酒由于营销问题业绩出现滑坡,同比减少50%以上。

钢铁行业比较特殊,去年到今年的利空不断,如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燃料煤成本也提高不少,但钢铁业有效地向下游产品转移了成本压力,将钢材价格提高了一个幅度,导致业绩同比增长明显,如武钢股份净利润增长42.7%,济南钢铁增长32%,但钢铁龙头宝钢、太钢和鞍钢表现则一般。

化工板块,尤其是化肥业受益化肥价格上涨,业绩提升明显,如赤天化一季报同比增长32.7%,该股前期非常抗跌,鲁西化工同比增长113.4%。

股东数减少机构增仓的个股

今年以来虽然大盘惨遭腰斩,两市个股被机构普遍减仓严重,但通过一季度报表显示依然有一些个股机构云集,筹码集中度较高,机构减仓轻微,甚至有增仓的迹象。这样的个股在当前行情下补跌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经过半年的下跌,A股跌幅过半,机构该减仓的股基本出货完毕,再加上最近管理层开始出手救市,大盘有明显的企稳反弹的迹象,所以在这个时候机构再出掉前期锁仓的股的可能性较低。

格力电器股东数由23095减少到18642,数据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大部分有增仓,该公司一季度盈利增长160%,业绩优秀,美的电器的情况跟格力电器的差不多;浙江医药股东数由32143减少到27512,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机构,部分机构虽然有所减仓,但减仓轻微,该公司主营化学原料药,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增25倍,利润达到1.5亿,该股表现非常抗跌,跌幅仅仅在15%左右;三友化工股东数由34118减少到33628,人均持股增长到10167,该公司生产纯碱等产品,产品价格上涨,带来一季度业绩2.5倍的高增长;泸州老窖股东数由27705减少到21526,筹码逐步在集中,公司的产品销售良好,产品提价给业绩带来的提升效应明显,其股价也较抗跌;哈空调股东数由21700减少到17541,机构重仓,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82.6%;招商银行股东数371706减少到323917,筹码集中明显,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均无减仓;英力特股东数由21196减少到12291,筹码集中度较高,一季报业绩同比增长100%;海南椰岛股东数由14469减少到11129,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公司称,业绩增长是由于公司对保健酒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加大了针对餐饮市场开发的保健酒品牌"海王酒"的市场推广力度;

除了上面所列,还有不少股的筹码集中度在提高、机构重仓,如中国玻纤中粮屯河名流置业金牛能源中海发展、开滦股份、宇通客车新中基天士力金岭矿业、格力电器、中国铅笔康缘药业大商股份盐湖钾肥三精制药烟台万华等等,由于类似的个股比较多,笔者就不在这里一一列出。

此类公司的基本面一般都不错,一季报业绩普遍优秀,这也是机构持股不减的原因,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一季度表现良好、机构重仓的个股,未来的牛股很可能从中诞生。

市盈率偏低的个股

除开ST股和由非经常性损益大增导致市盈率较低,两市市盈率偏低的个股如下:深振业A由于一季度房地产结算项目较多,利润大增,市盈率只有7倍;太钢不锈受到不锈钢景气度下降的影响股价跌幅较大,市盈率目前只有12.8倍;莱钢股份市盈率13倍;金陵药业市盈率13倍,但预告一季度盈利下降90%左右;济南钢铁市盈率14倍,一季度盈利增长32%;华菱管线14倍,但一季度盈利大幅预减;辽宁成大是参股券商股,市盈率14.8倍,同样受益高成交量和印花税的下调;三友化工15倍,该公司生产纯碱等产品,产品价格上涨,带来一季度业绩2.5倍的高增长;赣粤高速15倍,成长性略显不足;广州控股15.8倍,但今年一季度电力行业普遍亏损,预计该公司难逃此劫;深发展A市盈率15.7倍,近几年该公司基本面逐渐向好,盈利稳步上升,尽管前期股价跌幅甚巨,但数据显示流通股东筹码丝毫未有松动的迹象,值得重点关注;中海发展市盈率15.6倍,数据显示股东数减少,筹码逐步集中,机构增仓,一季度业绩增长60%;

市净率偏低的个股

经过前期股市的持续下跌,破净个股有明显的扩散迹象。截止4月28日,市净率(股价/净资产)小于1.5的股票数量扩大到19,大大高于几个月前的数量。

长春经开股价6.75元,净资产6.18元,不过该股07年年报可能报亏,新的净资产可能低于6.75元;华银电力股价5.72元,净资产4.20元,虽然公司预计07年实现盈利,但由于电力行业今年一季度受到成本上升的困扰,行业大面积亏损的可能性很高,所以对该股要提高警惕;湖北金环股价5.95元,净资产4.11元,公司主营粘胶纤维和玻璃纸制造,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3%,今年一季度亏损;皖维高新股价15.06,净资产7.44元,主营各种化工产品,07年业绩表现优秀,一季度盈利增长2倍,上半年盈利预计增长50%以上;深天健股价12.95元,净资产10.03元,公司主营市政工程,前期随着房地产板块的拖累,下跌幅度较大,但严格来说该公司不属于房地产行业,一季度盈利增长144%,目前的价位安全性较高;皖能电力股价8.12元,净资产4.99元,电力行业一季度面临亏损,该公司一季度盈利减少63%;明天科技股价7.65元,净资产5.49元,07年扭亏为盈;鲁北化工股价6.58元,净资产6.18元,主营化工产品,07年报亏。从财报中得知公司现金流明显不足;四川长虹股价6.74元,净资产4.90元,长虹的基本面近两年有逐渐好转的迹象,公司业绩也在逐步改善中,当前市盈率30倍,不算太高,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经纬纺机股价7.22元,净资产4.74元,主营纺织机械,一季度盈利有所回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