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哈佛大学教授:20年后中国GDP增幅将不低于6%

  5月6日,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DwightPerkins在复旦大学发表名为“中国经济未来挑战”的讲座。Perkins教授提出并解答了两个问题:未来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中国经济能否持续高速增长?目前9%的GDP增长率能够维持多久?他的预测是20多年后中国经济增长将逐渐放缓2-3个百分点,但仍将维持在高速水平,6%的增长率将是底线。


  Perkins教授对中国经济的预测是基于研究和对比固定投资、劳动力受教育程度和总要素生产力(TFP,即每单位各种要素投入所得的回报)对GDP产生的作用大小进行的。Perkins教授认为,全要素生产力才是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真正动力。他排除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未来会在9%以上的说法,因为这就意味着TFP要达到4%-4.9%,而中国改革30年来最高的TFP数据也不过3.8%。但他认为,鉴于中国目前的条件和能力,TFP完全能够保证在2%以上,也就是使GDP保证在6%以上。因此,他预测中国未来20年的GDP增长速率将保持在7%-8%的水平。

  与此同时,Perkins教授认为,尽管新加坡和韩国的少数企业的经验证明,国家所有权和管理能够与经济发展兼容,最近在中国的情况则表明,国家所有权介入和直接管理经济可能会减少未来生产力的增加。因此,减少国家所有权和政府对经济(尤其在投资决策)领域的干预,将大大推动未来几十年的生产力发展。

  作者:国际金融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