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新安股份:有机硅产业向纵深拓展

证券时报记者李小平

   在草甘膦产业中赚得盆满钵满的新安股份(600596)正在拓展它的有机硅产业链。该公司昨日称,计划筹资4200万元在黑龙江省绥化工业园区分期建设年产3万吨化学硅项目。

   新安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李明乔对本报记者表示,“有机硅产业是公司致力发展的两大产业之一,随着国内有机硅产业的发展,工业硅资源已日趋紧缺,但生产工业硅的能耗成本比较高,而绥化新安项目则可以利用俄罗斯的廉价的电力资源降低生产成本。
拟建的绥化项目在向市场提供工业硅的同时,主要是向元通硅业公司提供原材料,10万吨有机硅项目现在仍处于建设期,预计明年中期能够投产。”

   新安股份此举也是有机硅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前几年,由于有机硅行业的高回报率吸引了众多厂家投资单体产业,有机硅单体市场形势随之迅速发生转变。资料显示,有机硅单体的价格已由去年年初的近3万元/吨下降至年底的2.2万元/吨左右。尽管今年一季度有所反弹,但是仍处于行业的低谷。同时,工业硅是有机硅单体生产的主要原料之一,工业硅是由二氧化硅通过冶炼获得,但由于工业硅的冶炼是高能耗的过程,其生产成本随着能源价格的高涨而大幅提升。因此,有机硅单体的利率也日渐降低。

   年报显示,新安股份有机硅制品2007年毛利率为44.01%,较上年同期下滑了7.63%。在这种形势下,新安股份表示,公司将通过控制原材料采购价格和节能降耗,引进技术,积极拓展有机硅下游产品,延伸有机硅的产业链。

   据悉,在有机硅产业的下游,新安股份在建的工程包括2万吨/年甲基氯硅烷项目及7000吨混炼胶项目等。

   “向下游产业拓展可以减弱有机硅单体价格下跌造成的不利影响,但在供给趋于紧张的有机硅产业中,下游产业的延伸也对上游的原料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原证券研究员王向升说,“同时,有机硅单体合成对硅原料的质量及性能都有自己特殊的要求,这也是有机硅企业向上游拓展的原因。”

   兴业证券研究员郑方镳认为,绥化项目的实施对新安股份的有机硅产业有一定的战略性意义,一方面,拟建项目可以进一步保证公司有机硅原料的质量和供应的稳定;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公司的采购成本和质量风险。若此次绥化新安项目成功实施,新安股份有机硅业务的原料供应将得到更为充分的保障,经营稳健性将得以进一步提高。

   据悉,绥化新安项目是新安股份的第三个工业硅项目。新安股份现有的工业硅产能分布于四川阿坝和黑龙江黑河,分别利用川西的水电资源和来自俄罗斯的低廉电力成本进行生产。根据此前公告,绥化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后,3个项目的总产能约7万吨。

   在行业研究员眼里,绥化新安项目就是为在建的10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提供原材料。研究员认为,按照每吨有机硅单体消耗0.25吨硅粉的物耗比率估计,新安股份的7万吨工业硅可以满足约28万吨有机硅单体产能的需要,因此,在建的10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投产后的原料需求可以得到保证。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