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板块 游资炒作迹象明显

  每经记者王清海发自成都

  板块聚焦

  昨日国家电监会在其网站发布了《国家电监会抗震救灾保电快报》,报告全面介绍了受灾地区电力系统运行、损失和恢复情况以及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运行情况等。受此快报的影响,昨日早盘电力板块成为两市惟一上涨板块,最终共有7只电力股涨停。


  这次地震对四川境内的电力上市公司影响如何?电力股的强势是短线炒作还是中线机会来临?

  受灾地区电力基本恢复

  《国家电监会抗震救灾保电快报》显示,受灾较重的四川、重庆、甘肃和陕西电网主网运行正常。其中,重庆、甘肃和陕西电网受损电力设施基本恢复,目前,用电负荷已连续7天达到灾前水平。截至20日18时,四川电网最大用电负荷885万千瓦,为灾前最大用电负荷(1301万千瓦)的68%。

  据不完全统计,“5?12”地震灾害电网设施受损主要集中在变电站部分。四川电网供电范围内共计14000个配电台区停电,农网中共计9880个行政村停电,处于震中地区的电网几乎损失殆尽。截至5月20日18时,四川电网因灾停运的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和10kV及以上线路已分别恢复85%和88%。

  目前即将进入夏季用电的高峰期,汶川大地震造成了岷江干、支流发电企业受损,从而影响水电站开机容量下降,导致出现区域性用电紧张的局面。

  地震对电力企业影响有限

  广发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谢军表示,目前我国的电力供需基本平衡,暂时还没有出现全面紧张的局面,只是经济发达地区会出现局部紧缺。这次地震虽然对岷江和其支流上的一些水电企业形成影响,但由于这些地方经济不是很发达,发电量占比较小,而且只是供当地用电,因此总体来看对全国的电力供应不会形成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他还说,目前煤电联动的可能性较小,在较大通货膨胀的背景下,政府在这个时候提高电价的概率不大。在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电力公司的业绩还会受到影响,业绩下滑短期难以扭转。因此,电力股的机会是阶段性的,暂时观望为好。

  平安证券的研究员窦泽云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此次大地震对全国的电力供应影响有限,目前全国电力供应基本平衡。他说,全国发电总量为几千亿度,而四川地区只不过几十亿度,不到全国发电总量的1%。同时他还表示,灾后重建对四川地区的电力企业是正面的影响,国家可能会对其实施一定的支持或补贴等,但对整个电力板块来说受益比较小。从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都可以看出,电力企业的成本压力太重,60%的电力企业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还有大部分企业业绩下滑。

  电力股短线有交易性机会

  国泰君安在5月14日发布的《汶川地震对四川省电力行业影响的简评》指出,地震对四川省内局部地区短期电力供应产生明显冲击。但由于四川省水电占比较大、煤炭产量较小、煤炭外购通道有限,且灾后重建将可能带动电力需求,如果灾后大面积出现水电站因检修、维护或水库无法正常蓄水等原因无法正常发电,将有可能形成省内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记者致电采访其研究员时,该研究员表示,四川地震不会影响全国的电力供应,在地震区域内的上市公司中,只有岷江水电的损失可能会比较大,其余影响都比较小。他同时表示,若果电力企业继续大幅亏损的话,国家很有可能出台一些相关措施,以减少电力企业的压力。

  从行业研究员的观点不难看出,他们对电力行业的评级都不是很高,很多券商对该板块出具谨慎推荐或是更低的评级。

  对于昨日电力板块的走势,有市场人士认为,极有可能是市场游资行为。前期医药和水泥板块的走强跟昨日电力股的走势很相像,在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主流机构是不会贸然行动的。因此电力股短线交易性机会,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以下个股:国电电力(600795,收盘价7.43元)、三峡水利(600116,收盘价9.08元)、西昌电力(600505,收盘价6.91元)、涪陵电力(600452,收盘价7.26元)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