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海渔业资产注入 华立科技连拉涨停

  本报记者 宁国强 北京报道

  农业股变身科技股,科技股再变回农业股,并且暴涨,这就是 华立科技(600097)这几天发生的事儿。

  华立科技公告,公司拟以资产置换及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上海开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主营业务由此将从目前的电力自动化业务转型为远洋渔业捕捞业务。

  此后该股多日持续涨停,涨幅惊人。不少分析师提示投资者留意该股。但是该股的神奇变身故事,还让人想起股市的一些旧事来。

  华立转身 持续涨停的秘密

  华立科技,即曾经沪市很有名的农业股恒泰芒果。这是一只很有历史的股票,也是一家数年来业绩经常徘徊在一毛钱以下的上市公司

  在停牌逾一个月后,华立科技(600097)的资产重组方案终于出炉:根据重组方案,华立科技拟以其预估值约为1.8亿元全部资产和负债与上海远洋渔业(即上海水产集团)进行重大资产置换,拟注入预估值约为12.2亿元的开创远洋100%股权。同时,上海远洋渔业以上述置换差额约10.4亿元认购华立科技拟同时向其非公开发行约8300万股A股,从而实现远洋渔业所属的远洋捕捞资产注入华立科技。

  据先前消息称,这是上海市政府两年半内向上市公司注入700亿资产计划的一部分。

  根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策略研究员仇彦英统计,从2007年下半年到今年3月底,上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获得的资产注入总量只有116亿元。如果在2010年前完成700亿元国有资产的注入,其密度将远远超过以往。

  上海远洋渔业是集渔业捕捞、国际贸易、水产批发、食品加工于一体的大型水产企业,下属有30多家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总资产31.84亿元,2007年综合销售额36.9亿元,年进出口额5500万美元。

  集团公司旗下国内部分主要有四家从事远洋捕捞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分别是上海开创远洋渔业、上海金汇远洋渔业、上海金优远洋渔业和上海蒂尔远洋渔业。

  公告显示,其中最好的开创远洋目前拥有中国最大的一支大洋性捕捞船队。其中这次被注入华立科技的上海开创远洋渔业主要在智利外海捕竹夹鱼和在马绍尔群岛捕捉金枪鱼。该分公司注册资本4.1亿元人民币。船队规模名列国内第一、国际领先;在马绍尔国已营建成立全资驻外企业??泛太食品(马绍尔群岛)有限公司。公司大型拖网生产船队共有5艘船,船队总吨位35400吨。金枪鱼围网船队共有7艘船舶以及1艘冷藏运输船。船队总吨位6990吨。以上两船队捕捉能力总过14.5万吨。

  截至2007年12月31日,开创远洋资产总额76164万元,负债25608万元,资产负债率为33.62%。资产负债率处于合理水平。大概正是因为这样一只被业内看好的船队仅仅作价12亿多,而上海远洋渔业仅仅在新公司占股41%,引来了市场对于国有资产流失的猜测。当然这对于过去那只业绩不好的华立科技来说,却是好消息。

  先前有报道称,上海水产集团只会把其中财务情况较好的前两家公司注入到上市公司里。而目前看来,上海远洋渔业其实只注入了一家全资子公司便已让股价暴涨。

  而远洋渔业相当于按每股12.53元认购这部分增发股份,增发后远洋渔业持有华立科技41.82%股权,超过了现第一大股东华立产业集团,其控股股东上海水产集团也由此成为华立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换言之,上海水产集团因此便掌控了华立科技的壳资源。

  上海人虽以当时高于市场的价格参与增发,但是截至本周四收盘,该股已经达到17.56元。而且这种持续涨停,并不知什么时候才会结束。因此除了壳资源外,上海远洋渔业还将很快得到来自股市的利润。

  0.75元业绩预测 刺激股价上扬

  华立科技2008年第一季报显示,期末股东权益17240.71万元,实现净利润-715.0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6元。

  “这次资产置换完成后,2008年的每股收益应该可以到0.75元。”华立科技的董秘赵晓(赵晓博客,赵晓新闻,赵晓说吧)兵对媒体表示。有分析师认为,以公司内部人士的这种0.75元的预测业绩看,显然刺激了股价的上扬,但是业内人士对此有所怀疑。

  记者采访了一位同为渔业类上市公司?? 中水渔业的资深管理人员。如今他已经不在西非或者世界某个角落的水域常年作业了。但是身在北京西单中水渔业总部工作的他,依旧喜欢吃生鱼片,并对曾经驰骋风浪的日子津津乐道。

  他大致讲述了远洋渔业行业的情况,像他们这样的远洋渔业公司目前处于“饿不着,但也富不了”的进退两难境地。他认为,当前 中国远洋渔业捕捞有两大难题制约着该类股票的业绩。一是柴油价格的持续高价,二是海外渔业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倾销。而国内市场对于远洋捕捞的总量需求常年没什么变化。因此即使是某个品种的水产品价格翻番,也不能对渔业公司的业绩构成强劲支撑。

  他表示:“渔业类上市公司作为农业股中比较特殊的一个品种,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开销就是船队的维持与更新换代。而这样的投入需要很大。必须有资本市场的支持。当初中水渔业上市是为了这个目的,今天上海远洋渔业也有类似的想法。这都是正常的行业状况。”

  而上海远洋渔业的人员也对媒体表示,目前公司指望上海市政府像过去计划经济时代那样,给予足够的财政支持也不现实,因此寻求资本融资平台,也成为这次资产注入计划的一个初衷。那么华立科技0.75元的业绩究竟将会是真金白银还是报表游戏呢?毕竟金枪鱼和养殖的干海参不同。参照中水渔业的现实情况,华立科技成为下一个獐子岛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远洋渔业”的旧事

  在中国的股市里,渔业股归于农业股范畴之内。华立科技的涨停板能够延续多久?爆炒的农业概念到底多热才算正常?

  其实结合我国股市的历史,就能找到一些规律。股市确实像啤酒,但是希望农业概念股不要重蹈当年科技股的覆辙。

  在我国股市不长的历史中,许多知名的多数科技股和农业股之间可谓渊源甚深。

  除了当年开办养鸡场的亿安科技、种植麻黄草的银广夏外,还有化身新太科技的牛股远洋渔业来,当然,这只编号为600728的 SST新太,如今还活在沪市中。当然这里所说的那只远洋渔业,属于辽宁的水产集团。

  当年的历史背景是科技股和网络股的热潮,使得远洋渔业这只股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翻番。然后该公司在消息出来很久之后,才变身为新太科技。但是随后就因为业绩难以为继,而被市场所抛弃了。

  在那家大连的远洋渔业退出股市很久之后,獐子岛这只同样来自大连的水产类上市公司,用价格震撼了股市,一度成为高价股的典范和农业股的龙头。

  而目前来说,农业股依旧是市场的人气明星,除了同样强悍的隆平高科,华立科技的华丽转身也同样展现了这个情况。

  从宏观角度,包括经济学家谢国忠在内的很多人认为今年将是问题比较多的一年。因此,正是这种大趋势的前景不够乐观,反而成就了农业股的市场热点地位。今年全球气候异常恰好支持着粮价和食品价格的持续上扬。

  但是农业相关概念的上市公司多热才算合理呢?事实上,目前就有一则消息可能会对农业股的强势有所影响。

  这就是美国批准日本将150万吨库存大米投入国家粮食市场。根据相关预测,这一行为有可能导致全球高扬的米价下跌一半。事实上,当交易商意识到美日这项协议即将生效、市场供应将生效、市场供应将大增、大米将丰收的消息及投机者获利回吐的影响下,16日亚洲的大米价格应声急挫5%。米价在本周已经累积下跌超过14%。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