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吸引外资行去农村 银监会大开绿灯?

  每经记者胡俊华发自上海

  昨日彭博社报道称,银监会将放宽外资银行在国内经营农村银行业务的条件,包括取消股权限制、经营地域限制,并允许直接其通过子公司管理农村银行等。

  业内人士分析说,农村金融市场有比较多的问题,银监会试图引入外资银行,应该是希望它们能发挥鲶鱼效应;另一方面,国家也一直非常重视农村金融建设。
由此看来,银监会放宽外资行经营农村银行业务的限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外资行进入农村更容易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新规定将允许外资银行更容易地在国内开展农村银行业务。其新规定的主要内容包括:在管理体制上,外资银行可以通过国内注资的全资子公司经营不同县镇的业务,而目前,外资行必须通过海外实体来管理在国内的农村银行业务,而且不同分行必须设立不同管理层,这大大增加了运营成本;股权结构上,银监会允许银行以外的其他金融机构成为农村银行的最大或惟一股东,且最大股东持股必须不少于20%,这让AIG等国外公司也能参与农村贷款市场的竞争。对设立农村银行和贷款公司的地域限制也将取消。

  此外,新规还对农村银行的贷款规模放松了限制。农村银行个人贷款的上限从净资本的5%提高至10%,公司贷款上限从10%提高至15%。

  该报道称,银监会将允许2~3家外资机构在新规定下开展试点。在评估试点效果前,现有规定不会正式修改。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真银监会求证,但至截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在2006年12月,中国首次放开外资银行在农村的限制,允许汇丰银行、花旗集团等,和本地投资者在选定地区建立农村银行和贷款公司。汇丰银行已于去年12月在湖北随州成立了农村银行,也是至今惟一一家开业的外商独资农村银行。

  海通证券金融业分析师范坤祥对记者称,从目前来看,农村贷款市场不一定赚钱,反而有可能亏损,但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他表示,农村金融市场有比较多的问题,农村信用社或城市商业银行设立的分支机构,规模比较小,流动性不够,资产质量不高,不良贷款较多。他称,银监会试图引入外资银行,应该是希望它能发挥鲶鱼效应,形成良性循环,所以,对外资行采取比较宽容的态度。而另一方面,国家也一直非常重视农村金融建设。一旦放开外资进入限制,农村银行市场将成为外资行继城市商业银行后的又一争夺重点。

  四川农村灾后重建需要巨额资金,国家会不会鼓励外资到四川试点呢?范坤祥称,外资行应该希望能在东部发达地区进行试点。东部地区经济运行良好,金融服务比较好开展,贷款质量比较高。另外,当地居民投资理财方面也有需求,方便其他业务的开展。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新规与四川地震没有关系。他称,主要是因为国内农村经济落后,目前经营比较薄弱,因此要特别鼓励外资进去。

  中部农村成外资行布局重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家外资行均对国内农村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汇丰中国的发言人对记者表示,除了07年12月在湖北随州市成立的汇丰村镇银行外,已经获准在重庆大足筹建第二个村镇银行,计划于年内开业。

  渣打银行新闻发言人胡欣怡称,渣打银行响应国家发展农村银行的号召,目前已递交了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成立村镇银行的申请。

  花旗银行的发言人对记者称,花旗银行非常重视国内的农村银行发展,并在筹备当中,但具体的时间表不方便透露。而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督部主任藏景范去年10月表示,花旗集团计划在中国开设至少10家农村银行和贷款机构。

  从目前外资行在国内农村银行的发展布局看,中部农村地区已经成为外资行布局的重点区域。范坤祥称,除了上述知名银行,从目前来看,有一些外资入股的城市商业银行也以城市为依托,开展向村镇渗透的工作。他称,如果新规定出台,农村银行将成为外资行又一轮“圈地”的目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坤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