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徐建一低调重构一汽版图

  “我始终认为,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完整的销售体系,这个体系的运营应该尽量减少各种人为因素。”当苏伟铭在2007年年末,为自己对一汽-大众销售体系而设计的营销变革向外界谋求“声援”时,他怎么也不会想到,时隔半年,他自己在一汽-大众的职业生涯却因为“人为”因素终止了。


  6月2日,一汽-大众经管会开会决定:苏伟铭不再担任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由一汽集团第九研究院院长胡咏接任该职务。

  这是徐建一在今年年初出任一汽最高领导人后,首次对下属公司进行的人事调整。

  争议人物

  应该说,苏伟铭的离任既在业界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去年年底前,他(指苏伟铭)还把几个大区的销售经理召集到一起,让大家整理思路,尽早考虑今年,甚至2009年的形势。”一汽-大众的一位中层告诉记者。而苏本人也曾笑着对外界表示:“如果允许,我希望把一汽-大众干到年产100万辆再退休。”

  事情随着竺延风的调任而发生了变化。今年年初,随着原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调任吉林省副省长后,有关苏将调离一汽-大众的消息也开始在业内流传。其依据便是:苏伟铭并未按惯例与一汽-大众签订一整年的劳动合同,只是签了到今年6月止的半年合同。但很快,一汽-大众的股东方之一,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便向外界表明,苏伟铭不会离任。

  范安德的态度如此坚决,来自于苏在一汽-大众期间出色的业绩表现。去年,大众在华销量突破90万辆,一汽-大众的贡献过半。

  2005年,一汽集团的盈利主体一汽-大众出现亏损,拖累了一汽集团。2006年1月1日,苏伟铭临危受命,成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新任总经理。但这项任命却在当时产生了极大争议??苏伟铭是以大众中国副总裁的身份走马上任,而由一汽集团外部人士担任这一职位尚属首次。更有趣的是,当外界纷纷认为这是大众集团意欲加紧对合资公司控制的强势之举时,事实真相却是竺延风在主动向苏伟铭发出邀请。

  2006年新年,竺延风向大众中国借牌,点名要苏伟铭来长春,帮助解决一汽-大众2005年度的亏损问题。苏曾向本报记者坦承,他同意辞去北京吉普的职务来到大众中国,以及随后同意竺延风建议来到一汽-大众,都是因为新平台能够让他进行组织架构改革。而他本人认为这是他的强项,也是他事业兴奋点所在。

  果不其然,上任后不久,苏伟铭便对一汽-大众的营销系统进行了改革,改变了原有的九个大区设置,设立了战略业务单元(见本报2006年3月20日1646期《大众在华全力扭亏毕睿德期待中国选票》)。其后,又数次启动改革措施。在卸任前,苏伟铭多次强调将在国内建立全新的销售模式。谁知还未付诸实施,便已卸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伟铭 | 范安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