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通胀环境下如何构建积极防御组合

  提要:周三深沪大盘继续惯性探底,但股指的跌幅明显收敛;就短期来看,上证综合指数在3000点附近仍有反复震荡的可能,并有构筑双重底的趋势。而大盘能否最终在这一区域成功构筑双底形态并展开反弹行情,则有赖于宏观经济走向的进一步明朗和市场信心的恢复。
从后市行情的机会点来看,在高通胀、外围经济减速、出口下降的环境下,具备抵御通胀风险和抗周期的产业仍将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周三深沪大盘继续惯性探底,但股指的跌幅明显收敛;尽管上证综合指数盘中一度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并一度逼近前期低位,但在农业、券商以及消费行业类个股活跃的带动下最终成功地坚守3000点整数关口。实际上,3000点一线作为前期一系列重大利好出台所形成的“政策底”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这一“政策底”对股指运行显然形成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不过,除了政策影响之外,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决定了大盘必然要寻找真正的“市场底”。根据经验来看,市场底部与“政策底”之间不会存在过度的偏离,也就是说,真正的市场底部区域也必然会在3000点区域一带。

  就短期来看,上证综合指数在3000点附近仍有反复震荡的可能,并有构筑双重底的趋势。而大盘能否最终在这一区域成功构筑双底形态并展开反弹行情,则有赖于宏观经济走向的进一步明朗和市场信心的恢复。从后市行情的机会点来看,在高通胀、外围经济减速、出口下降的环境下,具备抵御通胀风险和抗周期的产业仍将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实际上,从周三的市场表现来看,农业和零售、医药等消费行业类个股的活跃也再度印证了笔者的上述观点。注意到,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全球粮食价格持续攀升。权威机构也纷纷表示,因供应紧缺而造成的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属于长周期的。因此,农业板块无疑将成为通胀环境下热点板块之一。

  同时,在通胀和高油价背景下,对能源和资源依赖程度较低的产业,包括医药、零售、旅游等为代表的消费和消费服务业也将凸显其投资价值。因此,消费及消费服务业等抗周期性较强的行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此外,随着奥运的日益临近,商业零售、旅游等作为奥运受益行业必然会受到市场的关注。而从历届奥运举办国的经验来看,奥运对经济的影响表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大致分为奥运筹备期、奥运举办期和后奥运期。目前,奥运举办期日益临近,商业、旅游、航空等消费和消费升级类产业对经济的拉动开始逐步显现,建议投资者对相关的龙头品种可做策略性的投资布局。

  市场风险与策略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8.2%,国内外原材料价格,包括油价的上涨仍是推升PPI继续上涨的主要原因。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1.9%。其中,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0.9%。成品油中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11.0%、11.8%和11.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4.1%。其中,原煤出厂价格上涨24.1%。显然,上游原材料价格,包括原油、煤炭等价格的上涨仍是推升PPI上涨的主要原因。

  笔者在近日反复提到,目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仍是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尽管市场普遍预期5月份CPI将有所回落,但从未来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来看,全年物价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压力,这些因素包括国际原油价格的高位运行、国内上游的原油与煤炭价格的高企等带来的成本推动压力;粮价上涨的压力;货币信贷反弹压力等。此外,未来资源价格体制改革可能进一步增加通胀压力。因此,在通胀环境下,投资策略仍然要加强防御,构建具备抵御通胀风险的投资组合。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由唐钢与邯钢牵头组成的河北钢铁集团公司今日正式挂牌成立。新集团公司钢铁产能将达到3175万吨,规模超过宝钢,成为全国第一大钢铁企业集团。另据了解,志在整合河北煤炭资源的冀中能源集团也将于同一天挂牌成立。

  2、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10日发布的“五月金融预测数据报告”显示,5月份CPI增速将在7.6%-8.0%之间,5月末M2增速保持在16.8%-17.2%之间,5月贸易顺差将维持在180亿-220亿美元的规模。

  3、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国务院国资委已向上述2家企业下发重组通知。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51户调整为150户。国资委官员多次表示,重组的方式将是实现中央企业和行业整合的主要途径。

  4、国家统计局消息,5月中国PPI同比上涨8.2%;1-5月中国PPI同比上涨7.4%。

  今日市况

  承接上日调整走势,周三深沪大盘继续惯性探底,但下跌幅度明显收敛,深沪股指跌幅分别为-2.86%和-1.57%,收出带下影线的小阴线,成交约827.21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042.16点低开后继续震荡向下寻求支撑,盘中一度跌破3000点大关,最低跌至2992.35点,此后在券商、农业以及消费行业个股活跃的推动下略微有回升,最终报收3024.24点。深成指相应呈现探底回稳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依然跌多涨少,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61:581,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08:670。涨幅榜方面,西藏天路平高电气北京城乡鑫茂科技安纳达登海种业等17只个股涨停。从板块风格来看,农林牧渔板块个股尾市展开强劲反弹,其中隆平高科、登海种业涨停,其次,券商板块也有良好表现。此外,消费及消费服务业等具备抗周期行业个股也有良好表现。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3042.16点开盘,最低2992.35点,最高3064.20点,报收3024.24点,下跌48.09点,跌幅-1.57%,成交556.85亿;深成指开盘10572.34点,最高10646.45点,最低10344.60点,收盘10458.08点,下跌307.83点,跌幅-2.86%,成交270.36亿。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