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医药招标变局 重庆卫虹身陷困境

  “我们公司目前的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卷款潜逃的事情。”12日,重庆卫虹医药电子商务公司一位李姓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作为海虹控股(000503.SZ)的全资子公司,重庆卫虹在重庆从事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11日,有当地媒体报道称,重庆卫虹公司已人去楼空,同时卷走了医药企业交付给该公司的上千万元保证金。

  虽然重庆卫虹对此予以否认,但记者调查发现,早从2005年底开始,重庆市中止了利用重庆卫虹的电子商务平台集中招标。

  事实上,如果备受争议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进行调整,受到影响最大的正是垄断该市场70%以上业务的海虹控股。

  重庆医药招标变局

  12日,重庆市卫生局主管医药招标的规划财务处人士对记者表示,重庆市目前已经不采用卫虹公司的电子平台进行药品集中采购招标,“现在新的方案还没有确定。”

  当地一家医药企业负责人则告诉记者,重庆市上一次集中招标采购,已是2005年上半年的事情了,当时是第六次集中招标采购。“从那以后,已经有3年没统一招标了。”

  重庆卫虹成立于2000年11月,曾在2001年成功地完成了重庆22家医疗机构委托的636个品种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堪称该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记者在重庆市卫生局网站查询到,一份发布于2006年6月的通知表明,延长主城片区第六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药品采购期。如果没有这份文件,当时应该是第七次集中招标采购发起的时间。

  这份文件称,主城片区第六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标药品的采购期原定于2006年6月30日结束,鉴于重庆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领导小组正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统一、规范、简化、高效”的原则,研究新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方式,制定新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实施方案,并多方听取意见,正式实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经重庆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延长主城片区医疗机构第六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药品的采购期,从2006年7月1日起至下一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合同生效之日止或另行通知的中止之日止。

  这份文件还同时抄送了市纠风办、市经委、市物价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局、市药监局。

  这一延长,就是3年。上述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重庆市卫生局下属40多个区县都是通过区卫生局下面的服务公司进行招标。

  “我们和重庆卫虹公司已经没有关系了,上一次的集中招标已经结束了,新的招标计划还没有出来。”12日,重庆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但她没有进一步解释,为何中断过去长达5年的合作。

  一知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国家正在拟订新的医改方案,目前方案和政策不明,招标一事也就搁置下来。“卫生系统内部也有一些反思。”

  重庆暂停集中招标,显然对重庆卫虹影响不小。但上述重庆卫虹李姓人士并不愿对此做出回应。只坚称,公司目前经营正常。

  据记者了解,重庆卫虹位于石桥铺科园一路200号渝高广场C21层。对于公司更改办公场地,她解释说,整层楼都是公司的物业,过去公司是在整层楼办公,但从6月10日开始,决定将其中的部分办公场地出租出去,只留下一间大的办公室。由于决定比较匆忙,和新的业主有一些交接问题,给外界造成了“人去楼空”感觉。

  “这是出于节省成本,对股民负责的考虑。”她表示,缩减办公场地不是资金紧张的原因。至于公司最近的人员流失,她也表示,“是正常的员工流动。”

  集中招标采购之争

  从2000年开始,卫生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本意是由此来规范公立医院的招标采购模式,规范药品购销活动。但在执行中,却暴露出一些问题。

  一药企负责人说,药企的产品要进入医院销售,必须通过这个招标公司才能交易。招标增加了中间环节,企业为了能够中标,除了明里交给中介公司的管理费和服务费,私底下往往还会给中介公司一些好处费。“服务费按照销售额的0.6%收取,还要按照每个品种2000元预付保证金。”

  这些中间环节增加的费用,最终还是由患者承担。这也是治疗费用为何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重庆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自己对重庆市多家大医院的实际调查,仅从2003年到2006年,住院病人平均的费用由人均2000多元上升到6000多元。他认为,这是由于畸形的竞争关系带来的。“整个重庆市通过一家招标公司来垄断物流,来竞价,确定销售市场,这是不合理的,而且有很大的腐败空间。”

  类似这样的抱怨越来越多,一些企业和行业协会都发出了废除招标采购的呼声。

  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已经有90%县级以上的非盈利性医疗机构参加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2006年的采购总金额已经超过1100亿元,占上述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总额的90%。

  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上,海虹控股旗下的医药电子商务公司占据了国内70%以上的药品集中采购市场和90%以上的网上采购,并在海南北京广东、重庆、河南福建等地建立起了27家省级交易中心。全国大部分地方的药品招投标都是以地域命名的海虹系列医药电子商务公司,这系列公司,均为海虹控股所投资。

  “海虹公司就是完全依附集中招标采购制度而设置运营的,如果政策调整,整个海虹公司都会像重庆卫虹一样陷入困境。”上述重庆药企负责人表示。医药电子商务业务是海虹控股三大主营业务之一。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卫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