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投资》:今年的经济形势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都把“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之一,并要求今年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涨幅控制在4.8%以内。

  我国去年下半年的CPI上涨较快,为今年留下了3.4个百分点的翘尾因素。就是说,即使今年的CPI不上涨,保持在去年底的水平,全年的CPI水平也将上涨3.4%。今年前4个月CPI的实际增长(环比)是1月涨1.2%、2月涨2.6%、3月下降0.7%、4月涨0.1%,新涨价幅度合计达到3.2%。今年下半年的CPI涨幅会由于翘尾因素的释放而将有所降低。如果后8个月的CPI保持零增长,按前4个月的新涨价水平,加上去年的翘尾因素,全年将上涨6.6%;如果按国家的要求把全年上涨控制在4.8%以内,全年的新涨价因素就需要控制在1.4个百分点以内,后8个月的CPI水平应该比4月下降1.8%,平均每月要下降0.2%以上。

  从整个物价形势上看,今年新涨价的因素还比较多。一是国际市场上的粮食、能源和各种原材料的价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断上涨,导致国内同类产品的价格从去年4季度以来一直攀升;二是为改善企业职工的生活水平,各地都提高了企业最低工资水平,并推动企业全体职工收入水平的上升;三是为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提高了农产品的收购价格,继续推动农产品整体价格的上涨。同时,为了不使企业职工和农民的实际生活水平因CPI的快速上涨受到影响,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和农产品收购价格的幅度要高于上年。

  我国去年CPI的上涨主要是农产品价格提高导致的,今年CPI上涨的主力将是工业消费品和服务业。因为无论是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还是职工工资的提高,都使企业生产总成本不断上升。目前绝大多数企业消化成本上升的能力越来越弱,达到极限之后必然推动包括消费品在内的企业产品价格上涨。今年前4个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2%,比上年同期增长高4.3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3%,比上年同期增长高6.3个百分点,就已说明了这个问题。

  面对上述各种涨价因素,控制后8个月的CPI不再上涨就已相当困难,更不用说要使其下降了。

  世界各国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都伴随着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并推动消费物价较快上涨,如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到1972年的经济快速增长时期,GDP年均增长10%左右,CPI年均上涨将近7%,在石油价格暴涨之后的1974年CPI上涨则达到23.2%;近几年经济增长较快的印度和俄罗斯, GDP的增长都不如我国,但CPI上涨均高于我国,如2007年两国的CPI分别上涨了5.2%和9.4%。发达国家虽然CPI涨幅较低,但和他们国家的GDP增幅相比都在0.7以上,甚至超过GDP的增幅。如美国去年的经济增长2.2%,CPI涨幅达到2.8%,近几年欧盟主要国家GDP增长都在3%以下,但CPI上涨在2%左右。我国由于多种原因,在前些年的经济快速增长时期,CPI保持了较低的增长,但也积累了较大的价格上涨压力,允许物价适当上升,对缓解企业的压力,提高农民的收入,保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今年我国的GDP有可能保持在10%以上,把CPI控制在7%左右较为合适。

  物价上涨的直接获益者是生产者,政府则会由于全社会商品价格的上涨增加税收,我国去年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就有商品价格上涨的贡献。利用增加的税收补贴社会上的低收入者,是各国政府的普遍做法,能够防止物价上涨对低收入者带来的损害。实际上去年以来我国各级政府在补贴低收入阶层方面已经增加了很多支出,但是宣传得不够。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