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整合为城市开发创造价值

  作为一个新的城市开发方法,投融资规划方法越来越多得受到政府和投资人的关注。那么,投融资规划方法在城市开发过程中是如何创造价值的?投融资规划理论和方法为什么能为地方政府和投资人所广泛认同?它的盈利模式又是怎样的?作为长期关注投融资领域的专业期刊,《中国投资》一直关注投融资规划方法的发展,我们相信,这也是城市政府和投资人普遍关心的问题。

  大岳咨询公司的投融资规划方法在安徽淮南新城开发、北京长阳镇综合开发以及其他新城开发建设和旧城改造项目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从而解决了城市开发的演进管理问题,目前这套理论和方法已经得到了学术界、政府和投资人的认同。带着上述问题,记者走访了相关专家和大岳公司专业人士。

  城市开发需要整合能力

  大岳咨询公司主管城市开发业务的总监??李伟首先对投融资规划方法的本质给与了详细的阐释:“在解决城市开发演进管理的问题上,我们将系统集成研讨厅的方法应用其中,创立了投融资规划的理论和方法,它的本质是系统整合,它的特点就是系统工程的方法,综合考虑各方平衡,是一种城市开发过程的整合。”

  李总告诉记者,整合与其他的专业学科一样,也有自己的基础科学、技术科学以及工程技术。这些是钱学森一直致力研究的,并且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这门基础科学就是系统学,技术科学就是系统科学(系统科学里面含有运筹学、控制论、信息科学等),工程技术就是系统工程。

  不过,大岳咨询公司投融资规划方法所进行的系统整合对象有其特殊性,它的对象是城市开发与发展这个复杂巨系统,这个系统同其他复杂巨系统一样,也具有子系统,数量非常庞大,且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相互作用关系很复杂、并有层次结构等特征。

  简单地说:一个城市开发项目中,必然涉及到各种不同的利益主体,其各自希望达到的目标也各不相同,如政府的目标既要实现社会效益又要实现公共资源的最优配置;一级开发商则希望资本收入最大化与合理的现金流;房产商希望有低廉的地价和相应的配套设施;企业用户希望区域内有齐备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链配套;居民住户则希望各类生活设施齐全,交通方便,还要有休闲娱乐设施和绿地;被征地的农民则希望能够按照政策获得应有的补偿,还希望得到就业机会。

  这些多重利益都需要综合考虑,并给予合理的关注,这要求城市开发过程一样要遵循“和谐”开发的基本原则。过去的城市经营实践中,有些地方可能没有做到关注上述诸多利益群体的合理利益,有些甚至走上了单纯追求土地收益的道路,这些都可能影响到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另外,也有很多地方政府在决策中先是各个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能决策,这种决策通常是不会出现政策偏差等实质性问题的,但是部门相互间缺乏沟通和理解,到了主管领导那里可能“公说公的理,婆说婆的理”,最后领导也只能“拍脑袋”决策。事实上,这是地方政府在进行一个城市演进管理过程中必然会遭遇到的问题,但是这种决策往往很难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些甚至还可能导致根本方向上的错误。

  李伟说,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最好的实践就是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支持政府决策,而这种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就是投融资规划的理论和方法。

  其一般的做法是:建立一个相关专业齐备的项目组,收集财务、法律、专业技术等各个方面的意见,综合政府土地、规划、财政和市政等各个部门的意见,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统筹安排,达到优化配置。正如钱学森先生在系统学讨论班上指出的,要将专家群体、数据和各种信息与计算机仿真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有关学科的科学理论与人的经验、知识结合起来,发挥综合系统的整体优势,建立应用于科学决策的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系统,用于研究复杂巨系统问题。

  整合的价值何在?

  “整合能够为城市开发创造价值”, 李伟说,“就这个问题,我们是有成熟项目经验的。”

  他告诉记者,城市开发是城市开放复杂巨系统的演进问题,对于开放复杂巨系统的演进进行管理目前来说是个难题,抓住开放复杂巨系统演进过程中的主要矛盾,是解决好这个问题的关键。

  通常在有关政府决策之初,其所拥有的大多是定性的观念和理论,这些观念和理论是决定一个城市或一个地区发展至关重要的大原则、大观念,是不允许出现大偏差的定性结论。但是从科学决策的角度来说仅仅有这些定性的观念和理论是不够的,是不足以指导科学决策的,还应该辅以定量的数据和科学分析以及有关专家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等共同结合应用,形成能够指导决策的科学支持。

  城市演进管理,包括城市的开发建设和发展需要考虑统筹发展问题,而统筹发展的本质是资源的配置问题,资源配置中最关键的是公共资源的配置,公共资源的配置包括资源在空间上的配置和时间上的配置。通过处理好公共资源的配置问题,可以较好地解决一个地区的发展问题,也就解决好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问题,以及发展过程中的公平和效率问题了。

  但是如何配置好这些资源,是个技术问题,是系统工程问题。需要在定性基础上研究定量问题,通过定量的分析,给出定性的结论,这些在定性和定量结合后形成的定性结果是一种飞跃,是一种概念的提升,这是解决纷繁复杂问题的关键。

  关键是抓住障碍这件事情的主要矛盾,采用逻辑清晰的系统工程方法,把这件事情的各种要素进行整合,并通过可视化的形式展示给主要部门和主要领导,取得其观念上的认同,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把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揭示出来,让领导和各部门都理解和支持,从而有利于快速推动事情的发展。

  “这归功于我们开发的一个系统工程的模型,把整合如何创造价值的理念和方法进行了刻画,这个模型通过7个过程的循环迭代,完成全过程整合,从而为客户创造价值。这7个环节是,识别系统问题、明确系统目标、建立系统演化模型、模拟系统运行结果、系统运行结果分析及模型调整、指导现实系统运行、现实系统运行结果反馈,到此完成一个循环。经过多次的循环,最后完成了现实系统的建设和良性运行。

  通过这个模型,我们把隐性问题显性化,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让大家都在一个平台上讨论问题,分析问题,作出决策,从而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开发成本和财务成本,抓住了城市发展的机会。 ”

  在这个过程中,整合是关键的一环。整合过程涉及到把定性结论和定量结果相结合,把专家智慧和实践经验相结合,把政府和市场在系统中的定位和边界说清楚,实现市场和政府很好的结合,把好的理念和现实的法律、法规及习惯做法相结合。这需要整合者不仅有专业的整合工具,还要对进行整合的客观对象有个比较深入的理解,才能真正创造价值。

  市场需求与清晰的盈利模式

  事实上,“整合”已经成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字眼。但是作为投融资规划理论的整合方法或者整合技术,能够被政府和投资人普遍接受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一鸣。

  王一鸣表示,一个知识或方法成为业务或成为一个行业,至少需要具备3个条件:一个是对这方面是否有客户需求,也就是这个方法所解决的问题是不是被普遍认为需要解决的。二是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也就是,这个方法或知识靠什么去赚钱,能否赚钱,关键是看政府或企业内部解决更经济还是外包更经济,看你能否有被客户接受的收费方式和收费比例。三是你是否有学术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王一鸣还提出,这些条件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

  针对王一鸣所说的3个必要条件,记者与李伟总监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李伟认为,首先市场需求是不成问题的,大岳公司所做过的各种案例实践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另外从国家层面看,国家在加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中提出,通过中介机构把应该由市场解决的问题交由市场解决;如果中介机构能够通过其专业知识、整合能力解决这样的复杂问题,那么市场是非常广泛的。

  其次,是否有清晰的盈利模式问题,这个问题可以从目前政府机构设置上来看,现在的政府机构设置基本上是按照社会管理、经济管理等不同职能构建的,还没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来统筹考虑城市发展和建设中的各种问题,也缺乏这方面的专业人员储备,因此通过专业中介机构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对政府和投资人来说都是具有相当的经济性的。

  而且正如房山区发改委催山主任所说,我们有病要进医院,不能有病现学医,等医学好了,病人也死了,这是得不偿失的。

  第三,学术界的支持确实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学术界的支持,没有社会力量一起来丰富和完善一种方法,没有学术界站在非盈利的角度去研究和推广这种方法,想成为一种被社会普遍接受的业务就比较困难了。

  “我们利用系统工程的方法解决城市开发中的问题,由于所涉及到的专业学科和专业技术众多,能够得到学术界的认可和支持尤其重要”,李伟说。

  而事实上大岳所做的工作现在确实已经引起了学界的关注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比如安徽省淮南市山南新区所做的开发投融资规划已经经过了评审,并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参与评审的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教授表示,这个投融资规划的普适性和可操作性是一大亮点。

  独树一帜的系统整合能力

  “这是一种难以仿效的经验和能力,是大岳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大岳咨询公司高级经理马延博说,“我们现在做城市开发的投融资咨询,是植根于我们对城市的深刻理解,这种核心竞争力是从微观、中观和宏观3个层面建立起来的。”

  “微观层面,我们深刻理解城市基础设施每个具体项目的投融资理论和操作模式,这方面我们有绝对的优势”, 马延博说。

  据介绍,大岳曾经为中国2/3以上省会城市的基础设施市场化项目做过咨询,这些项目包括自来水、污水的BOT、TOT和国有企业改制类项目,国内最大的地铁PPP项目,众多的燃气、供热、道路市场化和改制项目等。

  在这些项目中,有影响力最大的项目,有投资额和引资额最大的项目,有为政府创造效益最高的项目。

  “我们不但成为政府决策的顾问支持,还与国内外基础设施方面的大型投资企业都保持着良好关系,我们理解政府和企业的不同需求,也理解和熟悉在操作这些项目中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我们熟悉基础设施投融资有关的成功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她说。

  凭借在基础设施投融资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大岳一直在这类项目中担任牵头顾问的角色,因此在项目具体操作环节上也能够更好地从整体的角度去观察和思考宏观问题,并学会如何去协调各个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进行综合分析和平衡,形成对项目的整体影响,即使是在对具体问题的处理上也要考虑如何与大目标、大方向的匹配,同时又要保证有关方面的各自要求。

  在中观层面,大岳作为牵头顾问,也有相当多的项目经历,包括某物流基地的战略制定、某地区土地开发策略选择、招商引资策略分析及制定、商业和物流整合开发的成功要素分析等。我们曾经为有些政府项目做过咨询,包括:理顺原有管理体制,建设新型管理模式,为相应的合同管理,资金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提供了专业的咨询服务等。因此我们深刻理解不同类型业务的特点,掌握这个领域的基本知识,不仅有定性的,也有定量的,不仅有专业知识,也有相关方面的经验。

  在宏观方面,“我们理解并熟悉城市开发过程中的有关土地、规划、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还曾经参与过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制订过程。我们还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以系统工程为模型的方法,将宏观方面的规定、限制等作为模型定制条件动态地体现在模型中。”

  大岳认为,城市规划和建设之间缺少一个环节,导致城市规划的落实难。为此,大岳开发出投融资规划的方法,通过划清政府各级的边界,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并在此基础上合理设计城市开发的次序,达到城市开发的理想效果。

  总之大岳公司能够在这个领域中有所建树的关键正是基于对这类项目本质和内涵的深刻理解,基于大岳公司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并创造性地运用了系统工程的理论,建立了自己的一套城市演进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投融资规划。正如淮南山南新区投融资规划评审会上与会专家给出的结论所说:规划符合系统工程的科学方法,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具有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