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陕西地震灾区金融机构努力改善服务支持“三夏”

  本报讯 记者雷和平 通讯员李文胜 王波峰 田

  晓勇报道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以及之后的多次余震,给陕西汉中、宝鸡两市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在大灾面前,当地金融机构时刻不忘自己的光荣使命,在认真做好自身和地方抗震救灾的同时,积极运用金融工具支持灾区“三夏”生产。

  在宝鸡市,记者了解到,全市农村信用社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联社关于做好抗震救灾的工作要求,以及人行、银监会《关于全力做好地震灾区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金融服务。他们在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安排好受灾职工生产生活、确保集体财产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改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畅通服务渠道,全力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与信贷支持。

  特别是针对“三夏”到来的特殊情况,省联社宝鸡办事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做好信贷支持抗震救灾及“三夏”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首先,从办事处到各联社逐级成立了抗震救灾及信贷支持“三夏”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抗震救灾及信贷支持“三夏”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和监督检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妥善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人心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其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做好危楼危房排查、受损营业网点及设施设备抢修、经营风险防范、内部管理和业务拓展等各项工作,保开门、保营业、保服务,维护辖内金融稳定。第三,全方位做好“三夏”支农服务和灾后重建工作。及时掌握抗震救灾恢复生产和“三夏”资金需求,制定信贷支持工作措施和方案,充分发挥“窗口服务”功能,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环节和程序,合理延长营业时间,提高服务水平。

  在金融的具体方向上,宝鸡市农信社系统重点支持农户购买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等生产资料资金需求,支持电力、水利设施维修维护,农户住宅修建、道路桥梁修缮以及种养业生产,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据了解,目前全市农村信用社已累计支持"三夏"生产贷款5898万元,其中种养业2397万元、农业生产资料3429万元、农业基础设施52万元。累计办理抗震救灾恢复生产贷款1914户2213万元,其中支持农户建房777户907万元、农业基础设施修缮301户628万元、购置农业生产资料310户414万元、种养业恢复生产526户264万元。

  在汉中市,记者了解到,目前正是"三夏"大忙季节,当地金融机构早动手、早安排,全力以赴支持全市"三夏"生产。人行汉中中支加大窗口指导力度,在地震发生次日,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辖内金融机构全力支持抗震救灾维护金融稳定的意见》,要求辖内各金融机构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一方面做好抗震救灾信贷支持工作,另一方面要及时筹措资金,满足"三夏"生产合理资金需求。据了解,截至6月10日,全市涉农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涉农贷款5.8亿元,其中粮油收购、加工、销售及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生产经营和设备贷款4.1亿元,为全市农业发展、粮油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农发行汉中分行党委在临时搭建的抗震棚内召开了全市夏粮收购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夏粮收购工作。针对当前汉中受灾严重的实情,提出了"三个确保":确保粮油收购不出大问题;确保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确保不因贷款调查延误而出现给农民打"白条"的现象。要求各支行、各部门优先受理各企业粮油收购贷款申请,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支取现金,确保全市农民能够随时售粮。据了解,自5月12日以来,农发行汉中分行在抗震棚内先后召开贷审会三次,审批粮油收购贷款15户,贷款额度21310万元。截至6月10日,该行累计发放粮油收购贷款35748万元,支持企业收购粮食16430万斤,收购油菜籽4303万斤,确保了全市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稳步推进。

  汉中市农村信用社系统是支持"三夏"生产的主力军。特别是重灾区宁强、略阳两县农村信用联社出台了简化贷款手续、对受灾较为严重的农户适当提高农户贷款的授信额度、对新发放的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实行利率优惠等多项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三夏"生产。

  同是灾区的勉县信用联社职工冒着余震的危险,对农产品收购、加工企业的经营情况、资金需求情况及时进行调查,适时发放贷款,支持企业不失时机地搞好夏粮收购、加工和销售;密切关注企业受灾情况,对受灾严重、信用良好的涉农企业通过考察,增加授信额度,保证企业正常经营资金需求。同时,该联社进一步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对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按照授信额度,直接到柜台贷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