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国企应加快法人整体改制上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国企应加快法人整体改制上市

  证券时报记者 邬 敏 桂衍民

  本报讯 在日前举行的“2008年经济形势与企业资本运作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指出,目前国有企业正处于第二个黄金发展时期,但改制重组进展却比较缓慢。

他认为,第二个黄金发展时期可能在5年内完结,当前,国企应该加快实行法人整体改制,以推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防止国企第二个黑暗时代来临。

  张文魁介绍,2003年以来,国企处于第二个黄金时期,这个时期的特点是重化工业化的鼎盛,而上一个黄金时期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由轻纺工业化带来的。

  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国企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呈现连续增长态势。2003年,国有企业销售收入为10.7万亿元,该数据到2007年,已增至18万亿元。此间,国企的利润增长速度更快,2003年,国有企业实现的利润为0.5万亿元,到2007年则已增至1.62万亿元。

  张文魁指出,随着民营和外资对重化工业化领域的逐渐进入,国有企业独享重化工业化盛宴的局面将会被打破,加上供需逐渐平衡,以及成本上涨等因素,国企可能在5年内作别第二个黄金时期。

  国企应该如何避免在这之后,步入第二个黑暗时期?如何应对这个拐点?张文魁的答案是,进行改制重组。他认为,这一轮的改制重组不应该像上世纪90年代末那样,进行被动性的改制重组,这一次应该是主动性质,未雨绸缪地进行法人整体改制、上市。

  张文魁进一步指出,法人整体改制就是集团公司法人的整体股权多元化或整体出售,法人整体上市就是集团公司法人实现上市,而不是资产注入。他举例说,真正的整体上市是法人整体上市,像TCL集团那样。“一旦实现法人整体改制和法人整体上市,国资委就可以成为一个纯粹的出资人,直接持有股权多元化公司,乃至上市公司的股份。”

  不过,张文魁也坦陈,这样做对国资委而言的确也有风险,但要有权利,就肯定有风险,只要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就能约束相应的风险。对于国有企业最为关注的如何剥离社会包袱问题,张文魁认为,社会包袱其实就是一个成本问题,现在国家正在推行社保,以前是企业保障,现在就是要把企业保障变为社会保障。而这些问题是完全可以剥离给社会的,由企业给予适当补偿。

  “国企只有未雨绸缪,才能避免第二次黄金时期结束后的被动,给进入资本市场的自己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也给评估自己的价值带来一个机会。”张文魁说。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