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第五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揭晓


  2008年6月15日,第五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颁奖典礼暨“经济英才与社会责任”文化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许嘉璐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许达哲,中国盐业总公司总经理茆庆国等10人荣获得“十大中华经济英才”奖;北京中期期货公司总裁母润昌,美林(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地区主席刘二飞等10人荣获“十大经济英才”特别奖;大丰行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展文等10人分获突出贡献等5个单项奖。

  据悉,该活动每年一届,已历五年,为了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的建设,更好地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人才强国”战略,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财富、尊重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奖掖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经济英才,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国情研究会、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凤凰卫视、财富时报社、中国推选网、搜狐网等单位共同发起举办。在成功地联合推选了四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后继续牵手,秉持“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突出、经济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卓尔不群、经济思想和经济行为影响巨大”三大推选标准,隆重推选出第五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奖、特别奖和单项奖等奖项,来自国防、银行、房地产、证券、商饮、文化娱乐投资管理等各界30位英才分别获得以上奖项。

  作为国内目前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经济类人物评选盛事,“十大中华经济英才”推选活动自举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最终结果是由5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媒体负责人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和社会受众投票综合产生的。他们的成功当选是整个社会对他们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的认可,相信今后他们会对中国经济更好、更快地与国际市场接轨、融和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历届获奖者包括:康日新、李家祥、纪宝成、厉以宁、樊纲等各界经济英才。

  本次会议同时举行了“经济英才与社会责任”文化战略研讨会。这次战略研讨会旨在呼吁社会各界经济英才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和社会责任。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步入国际化大潮,当代的经济英才们,应该与时俱进,肩负起富国强民带领全体国民共同步入小康的时代重任,将西方的先进管理模式,与中国传统文化理念进行有机的结合,走出一条“人才强国”的创新之路。

  附:第五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获奖名单及获奖理由:

  第五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奖:

  许达哲(Xu Dazhe)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获奖理由:兢兢业业,投身中国航天事业数十年,成绩卓著;敢为人先,开创军民互动发展新模式,影响深远;勇担重任,攻克多个“科技奥运”难关,贡献不俗。许达哲是集科学家、实业家于一身的时代楷模。

  茆庆国(Mao Qingguo) 中国盐业总公司总经理

  获奖理由:敢于挑战,推动企业战略转型;敢于创新,力促资产合理扩张;大力推进碘盐普及,为13亿中国人消除碘缺乏病贡献卓著。茆庆国是新时期科学发展、和谐建设的时代英才。

  闫冰竹(Yan Bingzhu)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获奖理由:“服务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北京市民”。在艰难中起步,在创新中腾飞。致力和谐企业、和谐金融、和谐城市的建设。相继实现更名、引资、走出区域、发行上市四大战略突破。闫冰竹是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卓尔不群的经济英才。

  姚锦龙(Dragon) 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获奖理由:以运输起步、以焦化立身、以金融创富。实施“重组提升价值”战略会战,引领中国民企由“传统原始型”向“现代高科型”跃升。姚锦龙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晋商光辉榜样。

  张 泱(Zhang Yang) 黑龙江省铁力林业局局长

  获奖理由:“念山水经,打绿色牌,发养殖财,走特色路”。实施“工业兴局”战略,大刀阔斧,成功转型;坚持“绿色发展”道路,重犁开地,成绩骄人。张泱是龙江地方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鲜艳旗帜。

  高宇洲(Gao YuZhou) 中山市伟来灯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获奖理由:“以客为尊,让利于民”,以大境界成就大事业;“修身齐家,品质取胜”,以高水准引领高速度。立志打造全球最大灯饰王国,让中国灯光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高宇洲是光明的使者,是亮度的象征。

  卓旭光(Zhuo Xuguang) 法国华商会会长

  获奖理由:身在海外,情系桑梓,为中法经贸合作不辞辛苦,鞠躬尽瘁;阻击“非典”,抗震救灾,为祖国爱心事业率先垂范,劳心劳力。卓旭光是新时期政经融通的华侨华商的卓越代表。

  石永怡(Shi Yongyi) 北京华风气象影视集团公司总经理

  获奖理由:“天气预报”节目的幕后英雄。中国电视气象服务的创建者、设计者、组织者之一。弄潮商海,理念超前,成功实现气象服务与市场收益双赢,是有胆有识、有智有为的巾帼英才。

  刘昌龙(Liu Changlong) 中远(澳洲)有限公司总裁

  获奖理由:政治坚定,业务尖精,引领中远澳洲风雨兼程;志向高远,能力超凡,为祖国航运光彩频添。刘昌龙是中国远洋事业的出水“蛟龙”。

  吴奕辉(Johnl Gokong wei) 菲律宾顶峰控股公司创始人、名誉主席

  获奖理由:驰骋菲律宾商界数十年,终成就蜚声国际的实业领袖。心系祖国、情怀深厚,捐出一半股份致力教育发展,资助大批学者研习祖国文化。在国内投资建厂数十家,演绎绿叶对根的深情。吴奕辉是新世纪爱国华侨的崇高典范。

  第五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特别奖:

  母润昌(Mu Runchang) 北京中期期货公司总裁

  获奖理由:整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坚守“为客户”、“为员工”、“为行业”、“为社会”、“为股东”的“五为精神”,打造国内期货龙头企业,为中国期货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不俗。母润昌是新经济时代理念先进、实践优异的经济英才。

  刘二飞(Liu Erfei) 美林(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地区主席

  获奖理由:二十年不败投行生涯创造多个业界第一。最早将现代国际证券金融概念引进中国,是“中国证券市场自造”和“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创立和发展贡献卓著。刘二飞是中国投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人物。

  尹彦勋(Yin Yanxun) 北京大发正大有限公司董事长

  获奖理由:以“改善社会膳食结构,提升大众生活品质”为己任,带领大发取得肉鸡育种中国唯一、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好成绩;注重品牌锻造和自主知识产权建设,对行业发展影响深远。尹彦勋是品德、品牌、品质并重的时代英才,堪称中国民族畜牧产业的擎旗人。

  李 一(David Li) 瑞士银行集团中国区主席兼总裁

  获奖理由:成功将濒临破产的北京证券重组为具有国际水平、国内领先的瑞银证券,创造了中国证券市场引入外资和国际管理经验的先河。掌管瑞银证券短短时间,取得令业界瞩目的成就。李一在中国证券市场举重若轻、长袖善舞。

  张仁强(Chang Jen Chiang) 香港第一海域有限公司董事长

  获奖理由:“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白手起家,永不言弃,在诸多行业自由切换,屡屡书写商界传奇。铭记师恩,情系中华。张仁强从商不忘敬师,致富尤为重教,是尊师情深、爱国义重的港商楷模。

  王 鸿(Wang Hong) 杭州市安徽商会会长、杭州万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获奖理由:昔日警界精英,今日商海骄子。近年来为家乡安徽引资高达200亿,将桑梓情怀演绎得淋漓尽致。王鸿将徽商百折不挠的进取意识、扶危济困的公众情怀、以义制利的奉献精神、贾而好儒的文化追求融会贯通,终成为新徽商的优秀代表。

  谢乐杰(Jim Sailor) 特恩斯(TNS)市场研究公司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获奖理由:作为世界第二的市场研究公司,特恩斯进入中国16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增值信息和行业洞察。谢乐杰为中国引入真实和快捷的市场调查贡献不凡,是中国新经济类型的强力拓荒者。

  李运建(Larry Lee)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裁

  获奖理由:全面担纲世界顶级的信用评级公司中国区业务,致力于利用国际资本市场评级经验和技术服务中国客户,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最权威的信用评级。李运建是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不可多得的金融英才。

  戴 毅(Edward Tai) 凯悦国际酒店及度假村集团中国区副总裁

  获奖理由:从前台到区域总裁,35年凯悦生涯彰显勤奋与执着的优秀品格。秉承“以人为本”和“本土化”的经营理念,将凯悦集团中国区业务从微小做到宏大。精通英、法、德、中等多种语言,堪称酒店服务管理奇才。戴毅是目标坚定、一往无前的梦想家和实干家。

  卞志强(Bian Zhiqiang) 昆山汇美塑胶模具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获奖理由:临危受命,挽狂澜于既倒,闯出以优化产业结构为特色的发展之路,企业年年轻松盈利。将宏观经济和微观管理紧密结合,把东方文化与西方哲思融为一体,形成独特的管理风格。卞志强是新时期知识改变命运,智慧创造财富的杰出代表。

  第五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单项奖:

  突出贡献奖:

  蔡展文(Chai Ten Boon) 大丰行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获奖理由:长期从事马中经贸业务,为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贡献卓越;热心祖国公益事业,在中国汶川地震中表现踊跃。蔡展文是新时期海外华商的优秀标杆。

  叶金利(Kenny yap) 新加坡仟湖鱼业集团执行主席兼总裁

  获奖理由:领航仟湖鱼业短短时间,铸造出垂直一体化商业模式,成功将一个农村小买卖发展成新加坡唯一挂牌上市的观赏鱼企业。叶金利是革新精神和责任意识卓尔不群的经济英才。

  勇于创新奖:

  吴少康(Siu Hong Ng) 南部非洲粤港澳总商会会长

  获奖理由:远涉南非创业,以敢闯敢为、坚忍不拔的闽商精神,锻造出多领域、跨行业的企业航母,成为在南非投资兴业的众多华人华侨中的佼佼者。办报兴教,在非洲大陆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吴少康是创新不俗、爱国不倦的优秀侨商。

  何 容(Xirong Kjellerup) 北欧瑞典-中国文化商务总协会主席

  获奖理由:用艺术家的感觉管理企业,以企业家的胆识改革文艺,取得艺术成就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将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移植中国,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远播海外。何容是中西融通、财智双全的杰出女性。

  最具影响奖:

  饶培中(PRAJIT RUNGREONGPAITOON) 鸿达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泰国广西总会永远名誉主席

  获奖理由:独具慧眼,实业创富,是泰国连续8年虾出口量高居世界第一的功勋企业家。穷则思变,富而思乡,长期为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奔走呼号。饶培中是爱国见于行动的优秀侨领。

  高家广(Gao Jiaguang) 夕阳颂苏绣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获奖理由:以市场为导向,打造特色经济,推动产业升级;以苏绣为载体,弘扬传统精粹,展现文化魅力。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化、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高家广为推动夕阳颂苏绣文化不遗余力、影响巨大。

  最佳诚信奖:

  张志利(Zhang Zhili) 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获奖理由:创立“OCPA企业立柱球体”管理理论,推行“目标”“日清”“营销”“激励”管理模式,为企业跨越发展夯实基础。诚待天下,信用为本,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张志利是新时期诚信经营、管理创新的业界翘楚。

  代雨东(Dai Yudong) 北京连五洲万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获奖理由:创立万景网络,致力于中国旅游资源最佳配置;创新盈利模式,孵化出旅游网络营销新范式。用诚信搭建虚拟空间和现实世界的直通桥梁。代雨东是旅游网络世界的领跑者,绿色经济的助推器。

  热心公益奖:

  王传福(Wang Chuanfu)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获奖理由:从草根农家子到亿万大富豪,从26岁的国家级高级工程师到傲视全球的“电池大王”。立志“为百姓造车”,不断书写中国制造业的新传奇。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抗震救灾,勇当先锋。王传福是新时期经济能力和社会责任堪称楷模的时代英才。

  李 敏(Li Min) 皇家丽(泰国)国际集团,中国湛江寸金教育集团总裁

  获奖理由:平凡身世,非凡业绩。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对品牌的精益求精,终成为一代海外实业家典范。扶贫济困,兴学助教,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爱心大使”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达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