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民企超市第一股田忌赛马步步高上市首日上涨62%

  上市首日涨幅62%,换手率81%,市盈率48倍。

  6月19日,步步高(002251.SZ)最高价44.33元,逼近多家投行给出的定位均值区间上限44.63元。按照42.3元的收盘价计算,步步高实际控制人王填夫妇身家接近29亿元。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说,“我们创业十多年来,能在与沃尔玛和家乐福的激烈竞争下,高速发展并成功上市,靠的是‘农村包围城市’这个战略。”

  “三年后是零售消费行业真正大并购的开始,小企业要不被淘汰,要不就被收购兼并。我需要资金为三年后的变化做准备。”王填表示,未来两年,公司每年将增加20家-30家门店,9.13亿元募资将令这家湖南连锁龙头企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实际上,给步步高如此高定位的中信、中投等投行看重的是其位于中小城市的差异化竞争战略和超市+百货+电器的本土特殊业态。

  近年,步步高平均每年开店近20 家,湘、赣两省已形成覆盖式的店面网络,2005?200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7481.4万元、8707.5万元、12465.8万元。

  “2006-2007年,行业平均净利润率为2.64%、2.75%,步步高分别为2.75%、2.98%。步步高去年可比门店收入同比增长4.47%,可比门店毛利额同比增长16.2%,经营绩效增长显著。”安信证券研究员吴美萍分析。

  2007年,步步高商业连锁综合毛利率19.5%,主营毛利率14.5%,高于同期北京京客隆(8245.HK)12.8%的主营毛利率。处于同业上市公司中高等水平,这得益于步步高商业连锁主要布局在二、三线城市,选择竞争能力较弱的区域立足,而后向一线城市发展的战略。

  为保障超市、百货、家电、仓储等多业态的配送布局,步步高连锁同时投资近3亿元,在长、株、潭三市核心区域兴建大型物流配送中心,面向湖南、辐射华南、西南、华东、华中等区域市场。

  截至去年底,步步高已在湘赣两地设立47个控股子公司,拥有87个门店。2005年2月,步步高正式进入江西市场,延续了湖南高速发展的态势,现已在当地开设10家门店,基本完成江西省的战略布局。

  王填介绍,“去年四季度至今,已有宜春和吉安两家店盈利,全年预计还有2?3家店打平或盈利,南昌物流配送中心已将湖南七千余种优势商品覆盖到过去,随着供应链的改善,相信我们能赢得江西市场。”

  今年1-3月,步步高实现利润总额9052.6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719.4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8.60%和51.07%。

  银河证券认为,目前CPI高企有利于公司可比门店收入和可比门店毛利的提升,预计公司2008年可比门店毛利可提升20%以上,加之去年新开门店的成熟,预计今明两年可实现39%和48%的收入增长,每股收益分别为1.36元和2.01元。

  而零售连锁业全球前景看好,中国则呈现出潜力更大、民营连锁增长更快的特点。广发证券研究员欧亚菲预计,2008 -2010年,步步高每股收益为1.52元、2.28元、3.14元,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51%,超过上市前三年的增速。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