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从青岛港快速发展与节能降耗看节能减排

  翻开青岛港集团的生产数据统计表,可以清晰地看见:2008年度,全港1-5月份完成吞吐量12510.5万吨,同比增长14.3%,综合能源单耗同比下降4.1%。简简单单的几个数字,让人们看到了青岛港集团在发展的预期性、约束性目标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
在这个创造了高层领导、专家一致认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管理模式--青岛港模式的地方,处处可以感觉得到科学发展的力量。

  通过管理实现节能减排

  翻开《青岛港建设创新型港口规划(2006-2010年)》,里面有一行字格外吸引人的眼球:""十一五"末综合能源单耗比"十五"末下降20%以上,高水平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这是青岛港人给自己定下的战略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战略目标,青岛港集团决策层每月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专题总结和部署。每季度召开全集团经营绩效分析会,把能源消耗作为经营成本分析的一项重要内容据实剖析,持续改进。

  为实现节能减排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青岛港集团先后出台了《能源管理办法》、《计量工作管理规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206个管理标准文件,对节能减排各项工作都做了详尽的责任分工,指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工作标准、考核标准。

  为使这些标准能够完全落实到基层,青岛港集团通过建立起的四级管理格局(集团为决策层、公司为经营层、基层队为管理层、班组为操作层),将节能减排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层次、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落实过程中辅以严格的考核,对节能减排问题的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建立了完善的激励机制,以集团为单位每季度总结表彰科技创新成果、装卸工属具革新成果、软件开发应用成果、生产新纪录、职工"金点子"、员工品牌和行业专家、节能减排工作先进个人。激励员工极创造节能减排新方法、新途径。

  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节能减排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推进节能减排的第一生产力。为推进科技节能减排工作,青岛港集团仅"十五"以来就投入资金8.27亿元,组织实施科技项目4454项,其中30%的成果被直接用于促进节能减排。请看下面的例子:

  小港池码头技改工程--通过增设1台堆取料机,5条流程皮带机,使门机抓取的货物直接通过皮带流程输送到后方堆场堆存,使码头前沿堆场扩大了1倍,一年减少矿石搬倒720万吨,节油79.2万升,节支1245.6万元,减少CO2排放2074吨。同时大大加快了疏运速度,保证了后续船舶的高效接卸。

  集装箱码头装卸工艺优化系统--变过去单条作业线固定配置机械设备,为现在的所有作业线随机智能调度机械设备,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集卡空驶,使集卡空载率由50%下降至35%,轮胎吊作业效率提高10%,桥吊作业效率提高20%,集装箱燃油单耗下降10%,实现了集装箱作业组织模式革命性改变。

  通过现场操作节能减排

  员工操作技能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机械设备的耗能水平,影响着节能减排水平。为提高员工操作技能水平,青岛港集团连续20年开展技术工人考工晋级和操作技术大比武,现在全港76%的技术工人都成为了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同时,每年邀请国内外设备制造厂商的专家来港讲课,从设备的制造与使用的结合上探讨加强节约能耗的新路子。请看以下例子:

  学良节油法--通过低速航行、单车靠离、多点停靠、单车航行、最大力矩、借力航行、均匀"变速"、"冷车"慢行、"空档"滑行等方法手段,实现船舶操作节油。大力推行和倡导"学良节油""十法"后,2006年至2007年,"亚洲二号"轮节约燃油159.5吨,按每吨燃油平均5500元计算,"亚洲二号"轮共节约生产成本价值人民币87.7万元。勋山六到位桥吊节能操作法--即熟知船型提前准备,大车到位;针对车道控制小车,精确到位;控制速度折线起升,一次到位;选好目标定位精准,下降到位;听从指挥操作轻准,颠钩到位;千锤百炼人机合一,同步到位。此法推广后,每台桥吊每作业一个自然箱就能节省17秒的操作时间,按照2008年预计作业570万自然箱计算,所有桥吊一年就能节省用电约520万千瓦时,可节省电费约490万元。

  上升与下降,辩证中凸显的发展含义

  从2001年的10398.3万吨到2007年的2.65亿吨,青岛港集团仅仅在七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吞吐量两倍多的增长。如果通过箭头式标示图,我们就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一箭冲天"的图形。而这几年间,他们的综合能源单耗却下降了28.34%,年均降低4.4%,表现在标示图上,又是一个直线下降的图形。这"一升一降",辩证地体现了青岛港集团关注发展与节能减排双措并举的科学发展理念。让我们来看这样一笔账:自"十五"至今,全港共节电8423万kwh,可以满足10.2万户居民1年的生活用电;节油15695吨,可以满足青岛全市3000多辆公交车半年的用油;节煤8303吨,相当于3列火车的煤炭;节水512万吨,可以满足8万户城市居民1年的用水。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在这些令人大吃一惊的数字背后,我们看到的是青岛港集团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对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孜孜以求。

  目前,青岛港集团正乘借第1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的有力东风,在全港范围内开展以"依法节能全民行动"为主题,以全面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完善单车核算,确保内燃机械尾气排放达标,降低综合能源单耗为主要内容的节能减排活动。时刻以"企业是节能减排的主体,节能减排企业责无旁贷"的责任感来促动自己,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量效益型港口的道路上,实现好字优先,又好又快地发展。(宋学春 乔丕亮)

  (人民网青岛6月20日电)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