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是既定目标

  央行高管信心十足农行行长抛砖引玉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日前在上海表示,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目标是党中央提出的一个既定目标,我们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奋斗。

  张晓慧在上海举行的2008陆家嘴论坛的演讲中说,关于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目标的确立,有4次重要的会议和4份重要的文件。

早在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时就已提出了利率市场化的基本构思,提出让中央银行按照资金的供求状况来及时调整资金的利率,允许商业银行在规定的幅度内使利率能够自由浮动。第二个重要的日期是在5个月以后,国务院下达的关于利率改革当中又一次重新提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在2002年十六大报告里面,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利率市场化这个词。200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利率市场化改革目标明确,中央明确提出来,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健全由市场决定的货币机制。

  张晓慧称,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目标是党中央提出的一个既定目标。在接下去的日子里,我们会为利率市场化的改革目标的最终实现作出我们的努力。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项俊波则在2008陆家嘴论坛“金融改革中的利率市场化”分会场上作演讲时表示,今后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稳步推进,作为商业银行将采取三方面策略进行应对。项俊波介绍说,中国农业银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自己开发定价管理系统、启动全额的资金管理改革、实施内部平均法等。今后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稳步推进,作为商业银行,策略选择将会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加强推进经营战略转型,这是应对市场利率化改革的根本之道。经营战略转移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涉及到银行管理的方方面面,反映到经营理念上就是要树立科学发展观,从规模导向转到价值导向,走质量效益性的发展道路。具体反映在业务模式上,就是要建立多元化的收入结构,分散经营风险。反映在资金营运上,就是要从今天的以存定贷,转变为以效益为目标和资金需求来决定我们的负债规模。总之通过经营战略转型,减少银行对这种利差的过度依赖。

  第二,要加强自主定价和利率风险管理的功能。由于自主定价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会影响到银行经营的全局,因此必须做好全盘规划,对内部资金的转移定价,内部评级法的建设,资本管理、财务管理还有资金营运管理、绩效考核与资源配置、机制等等都要统筹考虑、协调推进。

  第三,要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加强创新是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必由之路。银行必须根据客户在规避利率风险、获取更高回报方面的要求来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开发新兴产品,最大限度地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银行自身要注重利用创新手段,来加强资产负债的管理,包括通过资产证券化、利率相关的衍生产品等等方面。当然在开展技术创新的时候,必须要注重防范风险。

  项俊波最后就农村金融利率市场化的问题表示,农村贷款由于幅度比较小,进行利率流动也是比较正常的,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增加农村金融的供给,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家的要求,不断改进和推进农村的金融服务,争取在实践中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三农’贷款的定价机制。”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