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热钱没有大撤退 越南今年资金净流入150亿美元(图)

  早报特派记者金蓓蕾

  发自越南河内胡志明市

  6月22日,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的第57届环球小姐选美大赛上,各国佳丽全力争夺后冠。IC 资料

  “我每天都很忙,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物流管理和集装箱运输公司,有好多项目要做。”著名物流企业新加坡NOL集团所属APL公司北越区经理李全岳手机一直忙个不停,“你是说外国人会因为经济困难不来投资吗?我觉得没太大影响,那些新加坡人还是很看好越南市场。”

  明后两年外资或减

  “最近来越南寻找投资机会的商务客人是少了些,可能和越南经济现在出现的困难有关吧。
”Renaissance(万丽)酒店集团越南公司部门经理申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酒店主要接待来自美国、欧洲等地的商务人士,今年6月的入住率在50%左右,而去年6月的数字是70%。

  瑞士信贷研究分析师JosephLau指出,市场对于越南当前遇到的经济问题只是存在一定程度的担忧,远未到恐慌的地步。

  STAR咨询公司越南首席代表马克也表示,其公司为外商投资服务的各项业务仍在正常进行。

  外商在越南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07年外资在越南国民经济中的份额已占社会总投资15.8%,占出口额19.8%。越南利用外资形式主要有三种:FDI(外商直接投资)、ODA(官方发展援助)和海外越南人带回的资本。FDI主要投资到大量基础设施和工厂等项目,这些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并不容易撤离。在缺乏对冲机制的情况下,外资在越的投机行为不会带来严重影响。

  越南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局长潘友胜(PhanHuuThang)表示,尽管目前国家经济遇到了困难,但外商的热情没有减少。5月份越南外商投资注册资金高达75亿美元,批准项目130个,今年前五个月总注册资金达147亿美元,总批准项目324个。今年到目前为止,FDI项目主要集中在酒店服务业,占总注册资金的83%;工业制造占16.2%,农业占非常小的份额。其中,以胡志明市为首的南部重点经济区(SKER)吸引了最多的投资项目,并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吸引更多投资。由于对河川度假村(HoTramResort)项目高达42亿美元的投资,加拿大目前在越南FDI中排名第一。SKER权威部门透露,下半年他们还有一些数额超过几十亿美元的外国投资,很多外商对房地产和工业项目等领域感兴趣。

  越南全国目前有6000家左右的外商投资公司。根据2006年7月1日起生效的越南《公司法》和《投资法》,政府对外资企业取消了部分限制,它们可以和国内企业一样以股份制有限公司、独资公司、合资公司或私人公司的形式开展经营。外资企业在投资业务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它们可以自由选择投资的领域、形式、地域、规模、合作伙伴等,外资公司还可以在不同的行业注册。

  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的越南基金经理许安庆认为,外国企业作出直接投资时,主要是以越南为低成本生产基地,劳动力成本低是最大吸引力。作为跨国企业垂青的投资地,越南经济问题并未对当地吸引力构成重大或基本的影响,外国直接投资者对越南的兴趣仍然浓厚。他指出,尽管承诺进入越南的147亿美元外商投资并非实际或已流入的外国直接投资金额,但许多项目均已落实和动土,可支持本年外国直接投资的实际金额。即使最终只有20%的外国直接投资能够实现,已能对越南的国际收支平衡产生重要的支持。不过,许安庆预期越南2008-2009年度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的规模会有若干程度的下跌。

  热钱入越路径

  热钱在越南的外资中所占比重很小,大致通过进出口贸易、直接投资、非法或利用法律漏洞等渠道流入,股市和楼市是最大的获利场所。

  记者从当地了解到,外国人通过本地人帮忙,通过合法或非法途径玩转资金的现象并不少见,其中不乏中国人(台湾人、香港人为主)的身影。比如,在今年底新政策执行之前,外国人无法在越南自由买楼,因此炒楼往往要借助本地人的名义。这是热钱非法流入越南房产市场的主要形式。其次,一些位于贸易链不同环节的公司联合起来分别用越南盾和美元来进出账。那些公司利用低报进口、高报出口等虚报出口贸易数据、虚增海外利润汇入国内等手段操纵热钱出入。也有部分热钱假借FDI名义进入越南。越南也存在利用携带超额现金入境和地下钱庄等惯用伎俩的现象。

  越南计划投资部国家经济事务处处长裴海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曾指出,“热钱”主要活跃在股市。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的越南基金经理许安庆认为,由于总值约60亿美元的外国组合投资只占股市20%,因此短期这些资金流出的影响有限。若有突如其来的撤资,越南国家银行也可利用其现有的外汇储备应付。

  瑞士信贷研究分析师JosephLau也认为,越南盾的投机活动不算严重,主要因为持续强劲的外国直接投资资金流入,有助抵销部分短期趋升的资金外流状况。越南贸易逆差达230亿美元(占GDP的25.7%),当前经常账赤字大约在150亿-180亿美元(占GDP的16.8%-20.1%)。在逆差上略有扩大主要是由于私营企业、公共基建项目快速增长,以及出口制造商提升产能,令越南国内投资需求前所未有地急升所致。

  尽管短期资金流入由于产权投资市场坍塌(较去年下降55%)而停滞,同时有一些资金流出,不过短期外资的影响是很有限的,只占整个产权投资市场的20%。按今年头四个月的发展趋势,估计2008年实际FDI流入量为120亿美元,ODA的支出为20亿-30亿美元,越南的长期资金流入净额今年仍然在150亿美元左右。

  也许正如胡志明市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尽管一天会下好几场雨,但是五分钟内就会停。所以越南人没有带伞的习惯,行人通常就在路边屋檐下躲一下马上又自如地行走在太阳下了。从不“未雨绸缪”的越南人,即使在雨中也乐观地憧憬艳阳。“危机”会过去,这在越南人心里从来就不是疑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