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五大主题性投资机会

下半年,我们看好五个投资主题,分别是灾后重建、经济转型与节能环保、科技与成长、服务与金融、消费与奥运。

   灾后重建

  
   汶川大地震不仅会对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长和通胀形势产生影响,庞大的灾后重建规模和以此为起点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将更长时间地、更深刻地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


  
   首先,灾后恢复需要数千亿的巨额投资。地震造成各种基础设施均遭到严重破坏,工业、旅游、农业、金融等行业受到的损失也在三千亿元以上。因此,灾后重建的任务非常繁重,据专家初步估计至少需要5000亿元的巨额投资。其次,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恢复原样,而是对灾区进行一次重新规划与建设,因此,灾后重建的投资将比简单的恢复原样需要更多的投入。

  
   因此,灾后重建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各省对口支援的方式极大地缓解了中央财政的压力,使总的投资需求更加庞大,总的投资金额有可能超过万亿元。因此,巨额投资将给水泥、钢铁、工程机械、建筑等行业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对这些行业的带动将是长期的、显著的。那些在四川区域市场具有较高市场份额的上市公司会显著受益。

  
   经济转型与节能环保

  
   一是由于具有长期的高成长性,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行业,有巨大的长期投资价值。在国际油价和煤炭价格不断创出新高的背景下,大力发展新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迫切需求和广泛共识,太阳能、风能和核能将是新能源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二是能够直接提供节能减排技术和设备的行业与公司,如脱硫、除尘、污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理等环保行业,以及在“上大压小”、淘汰落后产能中提供装备的公司,都有巨大的需求,具有核心技术与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三是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中的技术先进企业、龙头公司。能耗最多、污染最重的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也越大,当行业供给能力一旦有较大下降时,技术先进企业和龙头公司将受益于产品价格的上升,尤其是那些产品价格弹性较高的行业受益最为明显,比如化工、建材、造纸、钢铁、有色、印染等,而受政府政策严格管制的水务、电力、煤气等行业受益程度相对较低。

  
   科技与成长

  
   面对我国传统产业发展潜力受限、边际收益递减的压力,必须加快创新步伐,加强创新能力建设,通过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传统产业,并发展计算机、互联网、电信、航天、航空、军工等高科技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重大方向,科技产业所具有的高成长性,是我们看好其投资机会的根本原因。

  
   从2009年,我国的电信投资将会大幅增加,从而为中兴通讯中创信测等设备提供商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运营商也因重组实力大增,新业务开展增加了盈利增长点。6大运营商整合为3大运营商,使单个企业的实力大为增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也可能登陆A股,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有望得到更快发展,中国移动的优势地位也将保持较长时间;未来3G业务开展为运营商增加了新的赢利增长点,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电信重组为运营商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机会。

  
   除信息技术外,航天、航空、军工产业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国资委强力推动央企重组的背景下,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为上市公司提供了超常发展的捷径,也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机会。同时,如果下半年创业板推出,将大幅提高资本市场对科技行业和成长股的追捧。

  
   服务与金融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出现了下降趋势,这与服务业比重逐渐提高的国际规律是相悖的。2006年我国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还不到40%,距离发达国家60%以上的比重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提高服务业在我国经济中的比重具有长期战略意义,这就决定了我国服务业的长期发展前景,服务业具有持续高增长的潜力。

  
   2008年下半年,我们看好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的投资机会。原因在于,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从贸易和工业优势向金融优势转化是一个普遍的规律,世界经济中心同时也是世界金融中心。产业结构升级、经济体制转型、国家经济安全都要求我国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水平差距很大,潜力很大。为了应对金融开放的挑战,这几年我国在金融业的改革与开放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各项金融业务的发展突飞猛进。

  
   消费与奥运

  
   面对国际市场的变幻无常和自身的资源约束,我们必须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大力发展消费产业,既是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奥运会是一个随着奥运的日益临近,在持续负利率环境下,消费需求可能将显著升温

  
   消费类行业在2008年下半年蕴藏着较多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于医药、汽车、航空、餐饮旅游、家电、消费电子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