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商业网点发展缺少有效规划 众多商家吃苦头

  今年以来,南京的超市业界出现动荡:好又多清凉门店、每家玛栖霞店两家大型超市由于选址不当、竞争激烈等原因,相继关门歇业,给业内造成不小的震动。

  在最近的八九年间,惨烈的竞争局面在南京一直不停地上演:时代超市与一家不到100米的大型超市短兵相接,结果不得不提前打烊;诺玛物大卖场选址在一公里内有另一家卖场的地段,结果不到两年就以退市告终;乐客多强行挤入已有多家超市的地区,开业不久就被迫撤退……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已有17家不同品牌的超市折戟南京市场。


  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商业网点发展缺少有效规划,盲目发展,相同或类似业态的网点布局失衡,扎堆经营,造成资源浪费、恶性竞争。

  记者在一个周末来到北京市马家堡地区的一家大型家电卖场,尽量门外热热闹闹地竖起了店庆的大幅广告,走进店内却十分冷清,除了手机和空调柜台前有一些顾客外,其他柜台几乎无人问津。“家电本来就不是什么日常消费品,可这一带前后左右都有家电卖场,”一位店员向记者叹苦经:“生意怎么好得了呢?”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004年,北京的家电卖场只有50多家,到2007年年底就上升到170多家,三年的增长超过3倍。然而,北京家电市场每年的增长只有20%左右,按此计算,家电卖场每个门店的销售额不仅不会增长,反而还会大幅下降。

  由于扎堆经营造成恶性竞争、利润下滑,一些大型超市便向供应商收取诸如进场费、店庆费、开业赞助费、物损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这不仅破坏了公平竞争环境,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还将一些不必要的费用强加到了消费者的身上,有的甚至影响到了商品的质量。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不久前公布了《城市商业网点条例(征求意见稿)》,其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对城市商业网点的管理,优化城市商业网点布局和结构,促进城市商业网点健康有序发展。目前,相关部门已经收集到大量对这份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平表示,商业网点的建设应兼顾各个方面,目前不少城市都把商业作为一般的招商引资项目,有的地方甚至抱着越多越好、越大越好的心态,而没有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为商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