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沪市信用债首单利率高达9%

  时报讯(记者 袁峰) 日前,浙江最大上市公司之一的新湖中宝公告称,经过询价统计,确定公司将于7月2日公开发行的不超过14亿元8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为9%。这一利率水准远远超过之前交易所公司债利率纪录,即由承德钒钛创下的6.8%。

  上海某基金债券研究员为此向记者表示,由于银行收紧信贷,众多企业特别是房地产企业无法获得后续资金,同时银监会全面叫停银行对以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进行担保,因此企业债利率不断攀升已成事实。如果保险资金对无担保企业债的投资限制不放开,企业债利率仍将继续上升,且将对二级市场形成冲击。

  银行铁规斩断企业融资

  去年11月,银监会下发的《有效防范企业债担保风险的意见》,要求银行全面停止对以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进行担保。“失去了银行担保,企业债的风险骤然放大,即使是资产优质的公司也很难受机构的垂青。”广发基金某研究员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债利率的攀升无疑成为了企业最为无奈的选择。

  据了解,新湖中宝在浙江算得上数一数二的房地产企业。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其实际负债率46.68%,有息负债率仅为26.53%。这与目前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负债率63%的平均水平相比是较理想的状态,表明新湖中宝融资并非迫于开发资金紧缺。即使是这样的优秀企业,其发行的企业信用债利率也创纪录地达到9%,可见房地产企业的银行信贷融资之路基本切断。

  上述研究员还告诉记者,目前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始通过信托或者券商直投方式融资的,利率都在20%以上,期限大概是半年到一年之间。这样看来,公司债利率在这些融资方式面前是“小巫见大巫”了。

  新湖债5年后可回购

  据悉,新湖中宝将于7月2日公开发行的公司债不仅利率创纪录,同时也是上交所以信用方式发行的第一单公司债,因此吸引了足够的眼球。“毕竟,这是首单公司信用债,对以后的公司发债有极大的示范作用。”上海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据新湖中宝方面介绍,本期公司债简称为“08新湖债”,债券期限拟定为8年。与其他类似债券不同的是,该债券还设置了回售特别条款,承诺债券持有人有权在债券第5年付息日将其持有的债券全部或部分按面值回售给发行人。

  关于14亿元融资的用途,新湖中宝公告称:“其中3亿元偿还公司银行贷款,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剩余募集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改善公司资金状况。”记者发现,这几乎成为了房地产发行企业债的通用语言。

  分析人士指出,公司债的好处在于不必指出具体的融资项目和用途,在偿还小部分商业银行贷款之后,发债所筹的大部分资金都可以自主使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