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开发商看房事

看好后市部分房企开始拿地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喜几家愁。有开发商看着自己当年高价拿回来的土地整日里唉声叹气,也有开发商看着现在的市场价格口水直流,大肆买地。 

  近日,中粮地产以25.9亿元拿下北京顺义三幅地块,其中一幅住宅用地以4倍于底价成交,万科、复地、华业、SOHO中国等房地产企业近期也悄然增加了自己公司的项目储备。

  部分企业悄然拿地

  5月19日,中粮地产全资子公司中粮地产(北京)有限公司通过现场竞价方式,竞得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吉祥庄村A-10、C-03、C-06地块项目的土地使用权。顺义地块自5月5日挂牌至竞标截止,有近百家开发商购买标书,其中,中粮、万通、融创、金地、绿地、富力等十多家开发商先后竞价,经过最后一天的激烈竞争,其中一块住宅用地,以高出底价近4倍价格成交,转让价格为12.8亿元。

  5月底,潘石屹宣布,SOHO中国已斥资55亿元收购东二环的凯恒中心。

  5月30日,华业地产通过控股子公司大连晟鼎房地产公司竞得大连市沙河口区(2008)-2号地块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项目的土地使用权,成交价格为3.826亿元。

  总部设在上海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月18日宣布,集团以挂牌方式获得位于四川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块商业用地,成交价为1.53亿元。据悉,这一项目总建筑面积不少于20万平方米。

  6月5日,万科发布5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简报透露,4月份以来,公司新增项目7个,分别位于天津合肥、深圳、宁波、东莞等地,公司获取的规划中项目建筑面积合计约168.39万平方米。

  在整体调整的大市道中,部分房企正在悄然拿地。

  土地成交有所回升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万科等部分企业的数据来看,进入5月后,拿地情况开始有所活跃。从万科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的数据可知,2007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全年获取的规划中项目建筑面积合计为1142万平方米,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约为934万平方米,平均水平为77.83万平方米/月。2008年一季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获取的规划中项目建筑面积合计为117.3万平方米,其中按万科权益比例计算的建筑面积约为65.1万平方米。也就是说,5月份新增项目的权益建筑面积相当于去年平均水平的1.59倍,甚至比一季度新增项目的权益建筑面积多出58.39万平方米,出现了明显提升。

  结合北京市的土地成交情况来看,5月份土地交易数据也有所回升。2008年北京市土地市场交易量在1月份出现井喷之后,近几个月成交量一落千丈。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统计,4月份北京土地成交共计7宗,成交面积60.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达69.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及含住宅项目用地仅有1宗,规划建筑面积52.3万平方米,成交总价16.5亿元。同比2007年4月,住宅用地成交宗数下降了83.3%,土地成交面积下降了41.1%,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下降了35.2%。

  进入5月后,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统计,5月份,北京共成交8宗土地,规划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平均楼面价为3794元/平方米,其中住宅及含住宅性质用地成交5宗,规划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与4月相比,成交地块总数增长了14%,规划建筑面积增长了45%,不过楼面价则比今年前4个月的3921元/平方米小幅下降3.2%。在住宅及含住宅用地的成交量方面,5月份的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和规划建筑面积环比分别增长49%和54%,楼面价则增长36%。

  看多论开始抬头

  敢现在拿地,其中意味如何呢?

  潘石屹对未来房价涨跌问题则表示,作为个人来说,对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价格的涨跌情况的确没有明确的看法。因为影响房价涨和跌的因素非常多,而且这些因素的力量都是非常强大的,这种在看涨的力量和看跌的力量相互作用下,未来的房价到底如何,很难做出确切的判断。

  老潘随后补充道:“我常常在想,我们所了解的东西就像井底之蛙,只看到市场中的一部分,更大市场的力量都在我们视线之外。的确,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跌的可能性,但我们看到更强大的力量可能会促成它暴涨。原因就是通货膨胀率、CPI及PPI的指数都非常高。”

  还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得也比较厉害,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到现在为止,劳动力的成本按工种不同分别上涨了100%至200%,钢材的价格上涨70%,混凝土价格上涨30%,这使房地产整个行业面临巨大压力。多家房地产已经为此专门进行过研讨,商议对策。在直接成本的推动下,新开发项目的价格空间很难有太大的下调空间,除非新项目的土地成本非常低廉,但这种土地成本很低的项目在市场上不会太多。

  从现在的整体情况看,楼市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一些企业开始拿地为未来生意做准备是完全正常的。

  同时也有不少企业对后市还保持犹豫态度,富力、绿地等多家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近期多表示,公司目前还是以消化存量土地为主,不大可能大幅增加土地储备。

  本报记者 肖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