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易方达基金经理辞职的背后:利益冲突应当回避

  江作良

  1966年4月生,广东信宜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 1993年年底,进入广发证券,历任投资自营部副总经理、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投资自营部总经理等。

  2001年3月,江作良出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主管“科”字头系列基金的投资。

  2001年4月始,江作良历任科汇基金基金经理、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平稳增长基金基金经理。

  6月21日,记者从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的网站上发现,该公司披露了一条高管人员变更公告,公告称该公司“副总经理江作良先生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职,经董事会表决,同意其提出的辞职申请。从即日起,江作良先生不再担任本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这使当前基金经理离职潮又增添了一个沸沸扬扬的新个案。在此个案中,引起人们关注的是,江作良离职是为了回避“利益冲突”,这多少让人产生了许多悬念。

  “利益冲突”在哪里

  此前一天,易方达也已对外公告此一事件并申明,2000年江作良还在广发证券之时,曾作为发起人投资了一家制造业公司,现在这家公司即将IPO上市;虽然该投资与目前国内法律法规没有冲突,但为了回避今后可能存在的与基金持有人间的利益冲突,消除公众疑虑,江作良本人经慎重考虑,决定辞职离开易方达。

  江作良回应媒体时,也表示辞职“确实是因为原始股的问题。这件事情已经上报证监会了,证监会也认为我的行为与国内现行法律法规没有冲突。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还是决定辞职。”他对离职行为解释道,“我当时没有想那么复杂,也没有想到会给公司带来这方面的困惑,因为具体这只股票到底买还是不买,都有点儿说不清,我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给投资者带来任何影响。”

  江作良担心“不必要的麻烦”,正是易方达对外宣称的“利益冲突”。到底江作良所担心的“利益冲突”在哪里?

  根据媒体披露前文提及的即将IPO的公司,正是江作良与其妻李莉在2000年参与发起设立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立立电子),近日已经正式启动IPO,这也成为其离开易方达的主要原因。公开资料显示,江作良已于2006年9月将公司股份全部转让给其妻李莉,李莉目前持有立立电子481万股,持股比例6.24%,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按照立立电子公布的发行价格21.81元/股可推出,李莉的收益将近1亿元。面对当前日益严格的基金管理,这个即将发行的股票也许将成为一个“定时炸弹”会随时引爆,江作良选择了离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法无限制的“利害冲突”

  “从现有法规来看,证券从业人员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没有相关限制条文。”对于江作良的离职,北京华诚律师事务所的付律师告诉记者,“即使立立电子上市后,其妻持有公司股权,只要他不投资该股票,也不会存在违规。”

  在证券领域,除了法律规定的冲突回避外,还有多少是“利害冲突”的呢?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与培训工作经验多年的朱洪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有关规定,从事证券交易、证券投资咨询等相关方面的执业人员,在执行与证券交易有关的职务时,与其本人或者其亲属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在知悉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有关证券有利害关系时,不得就该证券的走势或投资的可行性提出评价或建议。“当然还包括中国证监会根据合理理由认定的其他可能存在利益冲突的情形。”朱洪说,“有时候,有的冲突并不是来自法律层面的,而是来自心理的、行规的,或者是公众的、投资者的压力,只有当事人才能真正权衡出来。”他认为,虽然江作良自己说证监会不认为他的行为与国内现行法律法规有冲突,但他还是离职了,这说明他还是有所顾忌。“冲突有多大?当然也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同时,朱洪调侃道,“除非江作良自己只是把它拿来当做一个离开的理由。”

  “利益冲突”成为关键词

  江作良为了回避今后可能存在的与基金持有人间的利益冲突,消除公众疑虑,江作良本人经慎重考虑,决定辞职离开易方达。网名为“点点滴滴”的基金投资者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江作良的这种说法比单纯公募华丽转身投身私募更让投资者舒服一些。

  在股市动荡、基民对基金管理机构爱怨掺杂的当下,“利益冲突”一时成了颇具“概念”化的词汇。这个词语江作良本人说了,江作良离职前的公司更不断地提及。江作良离职时,易方达高层人员还向媒体表示,在这一事件之后,易方达基金目前已建立了员工及其配偶、子女直接或者间接从事个人股权投资活动的申报、审查、登记、管理制度,并将其纳入了公司日常管理,重点防范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

  有位姓何的媒体同行与记者交谈时,说他更愿意以积极的态度来看待这一事件, “在证券市场这个是是非非不断上演的地方,敢于以‘利益冲突’作为从业人员去留标准,这无疑使它成为眼下纷乱的投资领域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在他看来,不管江作良及其所在的易方达公司此举背后蕴藏着什么目的,对利益冲突的回避对证券领域乃至投资领域很有标志性的意义,“它起码会对业界起到较好的示范。”

  ■链接

  近期基金公司高管变动一览

  6月4日:招商基金督察长由赵生章变更为吴武泽。

  6月4日:国联安基金原副总经理孙建辞去副总经理。

  6月5日:友邦华泰基金聘任房伟力先生和刘宏友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6月5日:信达澳银基金聘任王重昆先生、曾昭雄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

  6月7日:国泰基金陈?女士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陈坚先生因已到法定退休年龄,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6月18日:景顺长城基金同意初伟斌辞去公司副总经理。

  6月18日:建信基金聘任张延明为公司副总经理。

  6月20日:易方达基金副总江作良辞职。

  6月23日:信诚基金同意石志成辞去总经理一职,由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行官张维义代为履行其职。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作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