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可能吗? 解析汇丰控股800亿美元收购瑞银传闻

  6月25日,海外市场再次爆出一个惊天传闻:汇丰控股(00005.HK)拟80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银行之一瑞士银行(UBS,SWX:UBSN)!

  无论传闻中的两大主角汇丰和瑞银,还是800亿美元的巨额收购,都足以令市场哗然。


  然而,这是一个可能完成的任务吗?6月26日,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笑称:这桩收购发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逻辑可能性?

  传闻始于突然间的市场异动。

  当地时间6月24日,瑞银在瑞士交易所收报22.8瑞士法郎,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突涨3.35%,结束了连续多个交易日的持续下挫;25日,瑞银股价再次冲高至23.94瑞士法郎,比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扬5%!

  与之截然相对的是,该行股价在最近的4周内已经下挫超过10%,最近52周跌幅更是接近70%!在此背景下,不难理解市场对于该行股价突然掉头的揣测。

  当时,市场交易员之间便开始流传一则传闻,即汇丰可能以800亿美元的巨资天价收购瑞银。若能成行的话,这将是汇丰历史上最大的一桩单笔收购。

  目前,瑞银已发行股本约29.33亿股,按照25日的收盘价计算,该行市值约702亿瑞士法郎(约673亿美元),这意味着,传说中的800亿美元收购价相对于瑞银市值约有18.9%的溢价。

  18.9%溢价收购瑞银是否可能?按照谢国忠的看法,他认为这一交易发生的可能性极其渺茫,但原因却并不在于价格方面。

  瑞银是瑞士一项非常重要的资产,而瑞士的保护主义一直较强,瑞士政府不太可能允许把瑞银就这么卖给汇丰。谢国忠说,即便瑞银在美国次按危机中受到重创,但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最终救市的也会是政府,而不是把瑞银卖掉,而就目前来看,瑞银已经有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中东投资者战略入股,瑞士政府出手相救也不太可能。就像美国政府拯救贝尔斯登一样,政府要出手救市,很可能会将之前的投资者洗出,对它们来说,也比较倒霉。

  瑞银已经经过两次再融资,谢国忠称,在次按危机远未结束的背景下,瑞银进一步融资的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如果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投资者愿意出钱,瑞银应该可以继续维持下去。

  而对于汇丰来说,该行是次按危机最早的受累者,但处理效果却相对于其它国际大行更加及时和彻底,目前资金实力也相对雄厚,但其美国业务也让汇丰相当头疼。在目前情况下,汇丰是否具有收购瑞银的动力呢?

  “汇丰的私人理财业务也是不错的,但却没有瑞银那么强,所以,从理论上,汇丰对收购瑞银有兴趣是可以理解的。”谢国忠称。

  财务可能性?

  与之相关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800亿美元的收购价是否能够体现瑞银的真实价值?汇丰又是否承受得了如此巨大的财务支出呢?对此,答案似乎也并不唯一。

  “汇丰集团目前总市值接近2000亿美元(实际约1924亿美元),因此800亿美元的收购规模还是承受得了的。”谢国忠称。

  根据汇丰2007年年报,截至2007年12月31日,汇丰集团手中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970亿美元,应付800亿美元的收购压力不大。

  然而,瑞银究竟价值几何?相对来说,这是一个更难给出答案的问题。

  在谢国忠看来,即便收购传言成真,相对而言,800亿美元的收购价也并不是很高。尽管瑞银在次按危机中受到重创,但总体来说,瑞银的价值也仍很大。

  “瑞银有好的地方,它的私人理财业务是很强的,管理着2万多亿美元的资产,瑞银的问题是要把部分投行业务砍掉,不是全部的投行业务都砍掉,因为它的股票业务是不错的,主要是固定收益部分,但里面究竟亏空有多大,现在也不知道。”谢国忠称,瑞银目前市值不高的主要原因是目前股票市场悲观气氛浓厚,投资者往往把问题往坏里想,换句话说,市值也未必是公司真正价值的体现。

  目前,瑞银因次按问题已经进行了高达370亿美元的拨备,但今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数据依然不理想。

  5月6日,瑞银公布的季报数据显示,该行今年第一季度再次录得股东净亏损115.4亿瑞士法郎,其中,全球资产管理税前盈利约21.52亿瑞士法郎,投资银行业务税前亏损182.3亿瑞士法郎,到3月31日为止,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6.9%。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处于危机中的投资银行业务亏损继续扩大,今年一季度该业务的税前亏损已经超过去年第四季度的160亿瑞士法郎,亏损幅度增加超过13%。

  此外,一季度,该行呈资金净流出状态,净流出规模高达127亿瑞士法郎。投资的资产规模也从2007年的31890亿瑞士法郎锐减至27590亿瑞士法郎,总资产在去年第四季度缩水9%的基础上再度缩减2%。

  “瑞银究竟值多少钱,外面人是看不准的,里面的人也是猜的。”谢国忠称。

  6月26日,瑞银股价开盘即跌2%,截至本报截稿时止,盘中最高跌幅已超过4%。这或许也从侧面表明,市场对于这则传闻的真实性存在疑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