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为何追涨杀跌

周义兴

   股市大幅下跌,基金净值也出现了大幅的缩水,基民损失惨重。基民很想问的是,如此的损失中到底有多少是因为市场系统性风险所致,又有多少损失本可避免但因操作失误没能避免,甚至其中是否存在源于制度缺陷和基金公司出于私利而形成的损失?

   相信不少基金持有人会对因系统性风险所造成的损失持理解的态度。
可关键的问题是,在股市从6000多点下跌过程中,不少基金公司不但在指数高位追高买入,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加入;而在指数处于低位、也在公开以净值低而诱导投资者同时,屡屡杀跌卖出。对此基金行为怪状,有市场人士解释是源于基金排名考虑,也有市场人士将原因归之为是对股市方向的判断失误。可以肯定的是,这绝不是原因的全部。因为在现行基金管理以规模与排名的赢利(名)的制度模式下,由于基金公司与投资人追求利益时呈不一致性前提下,基金管理公司就可能会在自身所收取的管理费多少与投资者利益产生矛盾时,牺牲基民利益,而谋取自己的规模收益。

   人们不妨试想,如果杀跌能使基民不致作出赎回基金的行为选择,那杀跌不是更对基金公司的规模收费不受影响吗?同理,基金公司不顾股市高位风险唱多而引诱更多投资者申购基金,结果不是也能在最大程度上扩大基金规模吗?而明白了这样的基金公司市场运作机理,或许才能真正对基金为何会在市场如此的热衷于追涨杀跌作出合情、合利,并且也是符合市场事实的解读。但这,是否可以说有点无耻?

   投资者想问的是:这样的基金公司行为符合市场公正吗?再进一步,对如此的基金公司行为的存在,相关的制度决策部门与市场监管,是否也应当有所反思?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