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2008年全国国有企业典型 > 走进武钢

构建大武钢(组图)

  世界的一角,经过新一轮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国接受了澳大利亚高达85%的价格涨幅;另一角,价格的变动也牵动着九省通衢之地一家钢铁大企??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钢)的神经。

  随着原材料、运输费等价格的上涨,钢铁企业已进入一个高成本发展阶段。此时,北有首钢、南有宝钢近海而建,武钢集团将战略发展重点移至大西南,借力北部湾的行动,显示了突破内陆钢铁企业发展瓶颈的决心和魄力。

  用武钢人的话来说,三年乃至更长一点时间,武汉或将构建起一个年钢铁产量在6000万吨以上的新的大武钢体系。
而这一体系的建立,不仅能使武钢顺利进入世界500强的行列,对全中国钢铁行业格局的改变亦具有重要意义。

  挺进大西南

  武钢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于1958年9月13日建成投产。

  截至2007年底,武钢已累计产钢1.94亿吨,累计实现利税1014亿元,其中上缴国家692.92亿元,是国家对武钢投资64.2亿元的10.86倍。尤其近三年来,是武钢发展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27.83亿元,实现利润214.21亿元,上缴税费225.40亿元,分别占武钢投产以来的15.55%、18.81%、14.36%,其中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805亿元、利润93.8亿元、利税163亿元,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4%,钢产量和销售收入、利润、利税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虽无远虑,必有近忧,武钢早已意识到其发展将受到制约。

  由于能源和资源价格飙升,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告诉记者:“武钢位于中南地区,长江水运已经由优势专为劣势,武钢每年80%以上的铁矿石都要从海外购进,今年大约需购进约2000多万吨。铁矿石从上海的海港转运到武汉,国内部分的成本就需要100元/吨。1吨铁水大约需1.6吨铁矿石,炼1000万吨铁就需要16亿元。”

  此外,由于武钢工厂所在的青山区已被当地政府规划为生活区,加上环保因素的制约,武钢想在本地扩张产能的可能性也变得微乎其微。

  在这样的情况下,武钢做出了未来该企业发展最有看头也最为关键的决定??挺进大西南。

  目前,已获准启动前期工作的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即是武钢转移产业基地的最大亮点。这一特大型钢铁项目,首期规模为1000万吨的年产能力。

  发展大西南战略,精明的武钢人看重的更是该地区消费的巨大潜力。从近年来国内各地区钢铁产能增长情况看,中南、西南地区的钢材产能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南地区经济发达,钢材需求量大,产能不足,属钢材净流入地区。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钢铁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也属钢材净流入地区,但在西部大开发等政策的带动下,西南地区工业增长迅速,有力地拉动了钢材消费,钢材产能不足及产品结构不适应的矛盾也日益突出。

  根据中咨公司《关于防城港钢铁基地(申请报告)的核准评估报告》的有关意见,预测到2010年,广西及西南地区钢材消费量将达到5900万吨左右,其中四川约2000万吨,广西约1300万吨,云南、重庆各约1000万吨,贵州约600万吨,该地区消费总量约占2010年全国消费量预测值的12%左右,而到2010年如果淘汰该地区落后产能会全面实施,炼钢能力只约占消费量的55%。从上述分析看出,广西及西南地区未来钢材消费潜力较大,产能相对不足。

  不仅如此,由于靠近北部湾,武钢可借助该地便利的海运条件,实现降低成本的心愿。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