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紫金矿业套期保值稳定未来业绩

证券时报记者游石

   净利润从7亿到17亿,再到25.5亿!近年来,紫金矿业经营业绩飞速发展,成为国内资源类上市公司中规模与成长性兼具的代表。日前,记者跟随“黄金期货规则制度高级研修班”走进福建上杭调研发现,紫金矿业近年摸索建立的一套集中监管、分散操作的套期保值模式,已经成为帮助企业实现稳定利润、规模扩张的有效工具。


   套保策略应对风险

   “我们把套期保值权下放到旗下的冶炼企业,因为对于加工企业来说,如果不保值,风险很大。”紫金矿业市场部常务副总经理杨庶对记者表示。据介绍,冶炼企业主要赚取加工费,但其利润往往很薄,黄金价格稍有波动便可能消失。

   记者注意到,紫金矿业黄金产量中有很大部分是以这种外来矿加工的方式进行生产。2007年,紫金矿业生产黄金52.294吨,其中矿产金24.827吨,意味着剩余超过一半的黄金产量存在迫切的保值需求。另外,紫金矿业还是中国第三大矿产铜生产企业和中国六大锌生产企业之一,而这两种金属价格在近年来更是大幅波动。

   据了解,为应对市场风险,紫金矿业从2005年开始进行期货交易,通过期货交易对黄金和阴极铜进行保值。2006年,公司董事会对2007年度产品套期保值计划交易量和交易范围作出决议,明确阴极铜套期保值量不超过年计划产量的25%,公司年黄金远期量不超过矿产金年计划产量的25%。2007国内锌期货推出后,紫金矿业董事会又对期锌交易作出决议,授权公司运营和市场部进行持仓量不超过1000吨的锌产品套期保值交易,同意巴彦淖尔紫金在履行必备的批准程序后,进行持仓量不超过2000吨的锌产品套期保值交易。

   内控机制显功效

   参与期货交易,企业固然分散了原有的风险,但同时又产生了新的外来风险。对此,紫金矿业管理层有着深刻的理解。

   紫金矿业集团财务总监周铮元表示,期货是把双刃剑,企业为了保证自己的利润,应该参与期货市场,比如今年企业预期的黄金目标价格是200元/克,如果超过这个利润目标,企业就做期货保值,这样可以保证利润目标的实现。但同时一定也要注意量的控制,董事会要求保值量控制在总产量的25%以内。

   此外,在为控制集团总体财务风险的同时,又兼顾下属企业经营的灵活和自主性,紫金矿业集团还将销售权和经营权分散给各个子公司,使其可以根据业务情况及时进行独立的套期保值操作,但集团总部对分公司的操作、头寸以及资金状况严密监控,并在内控制度上严格把关。

   据了解,为控制期货业务的风险,紫金矿业制定了《集团公司期货及远期交易管理办法》和《套期保值交易管理规则》等制度,规定:公司的期货交易必须在董事会授权的权限内进行期货交易,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即通过恰当的期货交易,在一定程度内锁定公司产品销售的远期价格波动风险。并且,公司期货交易实行内部限仓和止损制度,各交易员只能在该额度内进行交易,其所持仓位设立不高于5%的止损点,一旦触及坚决平仓离场。

   经营业绩稳提升

   虽然身处周期性行业,但紫金矿业扎实稳健的经营策略,却为企业带来了优秀的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在过去的十四年间,资产、销售、利润三大指标年均增长68%以上。2007年,紫金矿业更是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148.71亿元,净利润人民币2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9.72%。截至2007年底,总资产为人民币167.99亿元,比上年增长48.01%;净资产为人民币71.19亿元,比上年增长40.86%。

   同时,公司对市场风险的科学化管理,更有助于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和可持续发展。对于期货交易的战略意义,公司管理层认为,从矿业企业自身经营运作模式和特点来看,从企业长远稳健经营出发,利用套期保值作为一个锁定价格、规避风险的工具,是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而必须采用的一种手段或者说矿业类企业的一个趋势,而套期保值在现货价格波动的两个方向上均有其控制价格风险的积极作用。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