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正视粮食走私发出的信号

⊙陈家林

  
  
   7月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粮食和石油价格上涨可能“严重削弱”多达75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警告称,如果农业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那么即使石油价格保持稳定,“一些政府将无法继续让国民吃饱,同时保持经济稳定”。


  
   与其他一切危机相比较,粮食危机最容易引发社会动荡,因而,世界各国无不把解决粮食问题放在重要位置。拜天气所赐,我国粮食连续四年大丰收,使得我国在这轮全球性粮食危机中显得非常平静。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低粮价就是一大隐患。

  
   最近,全国各地海关都相继查获粮食走私出口案件。满洲里海关破天荒地一次就截获了350吨企图走私出口的粮食,而在此之前,深圳、拱北、昆明、南宁、杭州等我国多个海关今年相继查获粮食走私出口。粮食向外走私意味着我国粮价远低于国际水平。目前,国际大米价格达到19年来最高,小麦价格创下28年来最高。而2006年和2007年,我国粮食价格仅分别上涨2.5%和6.3%,远远低于同期国际市场粮价上涨幅度,使得我国粮价比国际价格普遍低50%,甚至更高。

  
   尽管我国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已经对小麦、大麦、燕麦、玉米、稻米等粮食作物的出口加征5%-25%不等的出口税。但是,即使加上出口税,我国粮食在出口到国际市场后,其价格仍然远远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如,国际市场中的大米价格普遍比国内市场高出2到3倍。

  
   走私粮食者需要承担被查获的风险,运输成本等等,尽管如此,依然猖獗,说明国内的低粮价已经到了不得不调整的地步。同时,也意味着国内粮食生产者的动力和对投资意愿的降低,这会进一步降低粮食产量。

  
   如果不是连续四年粮食大丰收,我们一定会有更强烈的紧迫感,而我们现在需要透过表面的平静看到潜在的风险。

  
   首先,今年是自然灾害最为集中的一年。产粮大省四川发生地震后,南方地区又大面积发生洪水灾害,这将降低粮食产量,虽然幅度有限(如,此次洪水给湖南造成的减产,占预计年产量的比重不到1.2%),但有可能增强人们对未来粮食供应短缺的担忧和预期。其次,随着城市化的加快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我国粮食种植面积锐减。1996年?2007年土地利用变更结果显示,历年耕地面积共计减少49681.78公顷。我国耕地面积已经减至18.26亿亩。其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导致农民种粮成本的快速上涨和种粮积极性的降低。

  
   因此,当务之急是尽快提高粮价,实现粮价与国际的接轨,增强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从根本上遏制粮食走私。(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