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5天暴涨50%背后:谁制造了方大A收购假相?

  7月10日,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55.SZ、200055.SZ)发布澄清公告称,就近日一些媒体报道方大A将投巨资收购一新能源公司的传闻,公司就此澄清??既未与任何新能源公司接触商谈收购事宜,目前也没有任何收购新能源公司的计划。

  “是深交所通知我们发澄清公告的。”7月10日,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表王水英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传闻的具体内容,王水英表示并不清楚。

  本报记者查阅了近日刊发的有关“方大A将投巨资收购一新能源公司”报道,发现,这些报道中既无提及被收购的具体公司名,也无其它收购内容。

  但无风不起浪。

  自7月3日起,方大A的股价从4.81元起步,此后连拉五个涨停,短短5个交易日暴涨50%。在此期间,7月8日,方大公司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将股票的异动归结为“下属企业深圳市方大国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了‘节能减排与可再生能源’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LED日光灯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工程’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拟开发功率型LED日光灯产品并在广州地铁进行示范推广,项目十分必要且意义重大;项目技术路线及实施方案基本可行,项目申报单位具有较强的技术和产业化实力,预期达到的产品技术性能指标满足广东省重大科技项目专项要求等。”

  “显然,方大公司想引导投资者将该公司股票暴涨的原因往节能减排上联想。但是这一题材并不足以支撑其股价出现这样的暴涨走势,况且这一消息是公开透明的,目前也并不能对其业绩产生多大的提振作用,如果业绩因此而改善,不会只是方大A的股价异动。方大B的走势与A股有些背离。”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这五个交易日,方大B的股价从2.92元到3.42元,并没有出现巨大的涨幅。

  “方大A的股价在7月10日最高达到8.30元,但是去年业绩不过每股6分钱,而今年一季度也只有2分钱。所以单从业绩来看估值明显过高。”前述分析师表示。

  这位分析师同时表示,通过盘中数据看,最近三个交易日该股的换手率高达40%以上,说明资金炒作痕迹明显。是否有大小非借机减持还要看后续公告。

  据了解,该公司的有限售条件的股份自今年4月份起可以上市流通。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时利和投资有限公司自2007年4月25日至2008年5月16日收盘,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出售持有的“方大A”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共19,308,180 股,减持比例为方大集团总股本的5.05%。截止到2008年5月16日收盘,时利和公司持有“方大A”股份为32224440股,占方大集团总股本的8.31%,股份不存在任何权利限制,其中13024440股为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其余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水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