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沃尔玛系”逐步撤出 卜蜂莲花中国重启扩张

  田爱丽

  韬光养晦一年的泰国正大集团属下卜蜂莲花超市近日开始重新调整内地拓展策略。继本月10日在上海开出全国第一家社区超市之后,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昨天在广州透露,卜蜂莲花将在全国投入巨资推动“绿色零售市场”的认证。

虽然卜蜂莲花方面否认这是正大企业国际有限公司(00121.HK,下称“正大国际”)董事会职位调整后,谢氏家族走向幕前的一连串表征;但李闻海向记者证实,“沃尔玛的人”正在逐步撤出。

  “沃尔玛的人逐渐撤出”

  今年5月1日,正大集团属下零售业务香港上市公司??正大国际董事会职务调整。原沃尔玛执行副总裁及首席运营官James Harold Haworth从此前的总裁一职调任董事局主席。而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之子谢吉人则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副主席,而谢国民的女婿罗家顺,则出任执行副主席。

  “可能集团考虑,应该给谢总更多实践、更多训练的机会。”李闻海表示。据悉,李闻海之前刚刚被任命为正大企业的董事局副主席,而他认为,这次任命是为了充实管理团队。但记者调查获悉,这次被“充实的管理团队”主要以谢氏家族第三代管理者为主。

  根据正大企业最新公告,该公司刚刚选举的17位董事会成员中,有10位来自谢氏家族。除谢吉人、罗家顺外,谢汉人、谢荣人也为谢国民之子,而谢炳、谢克俊、谢乐洋为谢吉人等的堂兄弟。

  2007年8月1日,Haworth与正大国际订立一项为期两年的服务合约。截至2007年12月31日的上一年度,Haworth收取按服务合约支付的董事酬金为243.8万港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Haworth合约已经过半,其到卜蜂莲花的整合任务可能完成,此时谢氏家族接手,可在未来的一年内时间实现平稳过渡。昨天,李闻海就上述人事变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玛的人正在逐渐撤出。

  重新启动扩张

  去年,卜蜂莲花超市在中国内地业务进行整合。其中包括上海、华南等40家盈利门店被注入正大国际旗下。其余表现不良的35家门店被剥离到正大投资的CPH。

  为扭转业绩,卜蜂莲花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仅新开一家门店,主要精力都放在内部整合与强化内功方面。有卜蜂莲花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到目前为止,卜蜂莲花在内地门店总数为76家。

  不过,这种原地踏步的局面很快将会结束。“自上海社区店后,卜蜂莲花将在华东当地再开一家新店。”李闻海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明年华南两家新店也将面市。广州的门店也在谈判中,由于是现成物业,很快就能开店。

  但重新启动拓展计划之后,卜蜂莲花更注重门店素质。“正大集团是农牧起家,现在已形成种植业、饲料业、养殖业、农牧产品加工、食品销售、进出口贸易等组成的完整现代农牧产业链。”李闻海表示,食品安全是正大集团及卜蜂莲花生存的根本,基于此,该公司希望借助第三方食品质量监控,以提高门店整体质量。

  卜蜂莲花潮州店是该公司目前第一家通过“绿色零售市场”认证的门店。据卜蜂莲花高层透露,每家认证费用约几十万元,“我们根据认证要求还在硬件上对食品加工区进行了改造,将加工与销售彻底分割,并购置了独立的清洁消毒间,同时将检测室进行扩充。”加入改造的部分,记者粗略估算,如果卜蜂莲花所有门店均获得认证,至少要投入上千万元。

  除零售业务外,正大集团正考虑内地工业板块的调整。昨天,正大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考虑到部分工厂设在湛江、花都,正大集团计划于10月将摩托车制造、重型机械制造和汽车配件制造在内的工业总部从上海迁至广州。

  另外,该公司还筹划投资1亿美元在广东南澳养虾。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卜蜂 | 李闻海 | 谢国民 | 谢吉人 | 罗家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