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保尔森 伯南克双“背书” 房地美债券热卖

  从华盛顿到华尔街,每个人都在密切关注一场拍卖的进行。

  美国时间7月14日,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ederal Home Loan MortageCorporation,下称:房地美)对累计30亿美元的短期债券进行拍卖,投资者争相购买。


  “这场拍卖更像是一场信心考验。”当日,花旗分析师BradleyBall在给客户的信件中写到,“监管层和国会在表现他们对政府支持企业的支持,如果有必要他们还将采取行动来增加市场信心”。

  房地美过关

  拍卖结果证明,房地美通过了这场信心考验。

  14日,房地美发布一则声明称,本次拍卖中,该公司分别发售了20亿美元的3个月期票据,投标额超过四倍;同时发售了10亿美元的6个月期票据,投标额超过了三倍。房地美还表示,本次中标的票据收益率也低于发行前预期,3个月期票据的中标收益率为2.309%,14日上午曾报2.35%;而6个月期票据中标收益率为2.496%,此前曾报2.55%,称此结果有助于该公司降低借款成本。

  市场人士认为,美国财政部(U.S.Treasury)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最新推出的救市计划,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本次拍卖的良好结果。

  房地美与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Mae,简称:房利美)同为美国抵押贷款巨头,由于美国房地产行业持续不景气,两公司股价在今年均已缩水超过60%,一直在筹集资金弥补损失。

  上周,房地美和房利美同时陷入资金紧缺传闻。7月7日,雷曼兄弟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为了缓解减记压力及满足新的会计条例要求,这两家公司将不得不筹集750亿美元资金救急。该消息传出后,房地美和房利美股价扫地,全周分别下跌47%和45%,均触及1991年以来最低水平。

  为此,美国财政部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7月13日晚间联手推出救市举措,表示将为房地美与房利美提供融资支持。

  美国财政部宣布将提高美国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和房利美的信贷额度,并表示若有必要将收购两家公司的股份;美联储同时宣布授权房利美和房地美通过美联储贴现窗口借款。

  正是保尔森和伯南克两大巨头的背书,给了房地美债券投资者信心。

  “每次当政府执行或暗示将进行拯救行动,就好比在资本市场举着巨大的霓虹灯宣称"我们还没有到底"”,SanfordC.Bernstein &Co.分析师布莱德?海因茨(BradHintz)评论道,“不过,政府此举对债券持有人有利,至少证实了此前我们的猜测,即房地美和房利美的债券等同于美国财政部国债。”

  事实确实如此,两家公司的债券价格紧随美国财政部国债的变动,而且收益率差距正在变小。据彭博数据显示,14日房利美的5年期债券收益和同期美国国债比较,相差仅76.4个基点;房地美5年期债券和同期美国国债相差为76.1个基点。

  信贷危机犹在

  但是,政府的救市计划并未能消除市场的怀疑气氛。

  14日,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股价高开低走。房地美开市大涨26.5%,房利美亦一度涨至31.7%,但均以下挫收盘。房地美股价当日下挫64美分,收于7.11美元,跌幅8.26%;房利美股价也下挫52美分,至9.73美元,跌幅5.07%。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政府对上述两家公司的融资支持,不利于现有股东的权益。

  高盛分析师丹尼尔?吉莫曼(DanielZimmerman)表示,尽管融资有利于这些公司的长期生存,但亦会稀释现有股东的权益,股东仍然会遭受损失。他强调,房地美和房利美目前共持有或担保着5.3万亿美元的房地产抵押贷款仍存在“显著信用危机”,他在14日致客户的信件中,维持了这两家公司的“卖出”评级。

  分析机构继续关注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未来潜在损失。高盛表示,目前的数据表示这两家公司的情况“继续恶化”,尤其考虑到这两家持有的Alt-A贷款和高级别抵押贷款的因素,将房利美的损失估算增加了28%至320亿美元,房地美则增加了31%至210亿美元。

  即使房地美成功地从市场上融资30亿,但没有分析师认为信贷危机就会如此顺利的解决。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全球投资者系列外汇策略基金资产组合经理人ThomasKressin说,“我们可能暂时缓解了房利美和房地美的问题,但我们还面临信贷危机,”他补充说,“上周五是IndyMac,明天可能是另外一家,这就像是个地雷,你不知道下一次爆炸在哪里。”

  路透社援引投机大鳄索罗斯的话说,“(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这次事件不是最后一次,”长达一年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是“我们一生中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