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生存 > 宏观调控对房地产的影响

调控“稀释”存款 银行资金链捉襟见肘

  《中国金融机构信贷收支月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国银行类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4.50万亿元,上半年存款增加48850.62亿元,较年初增幅为12.33%,逼近去年全年增幅的15.48%。


  “然而,这不足5万亿元的新增存款被央行密集的调控稀释不少。各家商业银行不是流动性过剩,而是可以有效使用的资金不够,开始真正感到资金压力。”某商业银行中层人士称,现在有的贷款即使批了也不敢再放,可用的资金不够了,还有存贷比的红线在上头压着,央行随时都可能动真格的。

  从存款结构来看,其中,对公存款较年初增幅为12.33%,储蓄存款较年初增幅为12.20%。而2007年全年的对公存款增幅为24.09%、储蓄存款增幅为6.08%。

  就投资期来看,上半年往往是企业投资旺盛期,上半年对公存款会弱于下半年。而现在正好反过来,今年上半年的对公存款增幅年化大于去年,充分说明企业投资疲软,多处于观望状态。而半年储蓄存款增幅高出去年去年增幅的一倍,正是股市低迷、个人投资低迷的结果。

  当然,结合一季度的存贷款情况来看,上半年的对公、储蓄存款均高出同期贷款增幅10.18%的两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对公存款增幅还高于储蓄存款增幅也表明,企业对市场的信心还不如居民个人的信心大。反过来看,也表明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存度依然很大。

  总体来看,2008年上半年,除华夏、广发、浦发、兴业、恒丰5家银行外,大多数商业银行的存款增幅都大于贷款增幅。然而,这些狂增的存款并没有让各家商业银行感到资金宽裕,反而是十分紧张。

  “现在,即使有的贷款批了,也不敢随便往外放,别看存款在增加,银行实际可用的资金反倒不够了。”某商业银行中层人士称,恰恰相反,现在各家银行都在疯狂揽存,像某国有大行广东省分行,就在内部下达了下半年揽存的具体任务,这是以前没有的。

  与去年上半年因疯狂放贷而使资金链告急不同的是,现在是增加了存款、减少了贷款之后的资金链告急。

  “说白了,是央行的调控政策在稀释存款,增了也白增。”前述商业银行中层人士称,如此一来,看似央行的贷款规模调控政策会执行的更为有效,但却为商业银行出了大难题。

  该人士所指的央行调控政策有二,一是年初以来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二是年初以来发行了81期央票,两者密度都大于从前。

  截至7月15日,今年已发行央票81期,发行规模逼近3万亿元,发行规模和发行密度还高于前两年。

  至6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清淡,当月共向市场净投放资金3100亿元。很明显,央行在为准备金率上调让道。与此同时,6月份银行间市场质押式七天回购利率(R007)为3.374%,环比5月份高出0.02%。

  时至7月9日,随着3年期央票的突然停发,央行宣布发行暂停了两年多的6月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95%。用半年央票替换暂时丧失资金回笼功能的3年期央票,实际上是在强化公开市场的资金回笼效率。今年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释放的资金量不到7300亿元。显然,只要央行加大央票和正回购的操作力度,将会立即收到大幅净回笼的实效。

  此外,截至目前,央行本年度累计5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使之达到历史最高位的17.5%,5次上调共回笼了约1.2万亿元的银行资金流动性。

  如此一来,带给各家商业银行的自然是准备金率和存贷比约束下的资金严重不足,资金被“稀释”之后,唯一途径就是继续揽存,并同时无奈地等待着央行银根从紧以及回笼资金政策的下一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